那个凭《北京折叠》获雨果奖的郝景芳做了个素质教育项目

2017-08-30 07:21: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文|初骊禹

  第74届雨果奖获得者、科幻作家、清华经济学博士、宏观经济学家、儿童心理公众号“晴妈说”创立者。可以说,郝景芳是个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获得雨果奖之后不久,她又多了一个身份——童行星球联合创始人、董事长。

  从经管学院博士毕业后,郝景芳并没有像她的同学一样加入金融机构,而是选择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进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做经济研究,参与不同课题和项目,去各地参加地方调研。

  她曾表示:“到世界各地走走是我最喜欢的事情。”

\  

  调研路上的新想法——童行书院的“可持续的公益”模式

  郝景芳所在的基金会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慈善机构,从孕妇到婴幼儿,然后到山村幼儿园、小学阶段的营养餐,再到职校学生的培养,有一系列的公益计划。

  一次,郝景芳在湖北调研儿童营养餐项目时,一个想法逐渐在她的脑海清晰起来——很多贫困山区风景美,可以做旅行或游学,用文化旅行项目的所得去支持公益运转,即“淡季做公益,旺季做旅游”,用做商业旅行的收入实现“自造血”,并支持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获得雨果奖后,郝景芳的关注度逐渐变大,这个项目也因此得以落地。郝景芳和童行的另一位创始人吴希一起,开始做童行书院——驻扎团队,提供知识帮扶和教育支持;提供长期稳定可利用的资源;设计符合儿童心理的活动和课程。

  于此同时,素质教育项目“童行星球”也开始同时推进。

  童行书院做公益,即用“淡季做公益,旺季做旅游”的方式,让机构获得自造血的功能,并利用商业所得来做公益,实现良性循环;童行星球做商业,独立融资,目标是做3-12岁孩子的通识教育,通过提供科学、艺术等主题、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素质教育,让孩子成为有创造力、能自我成长的独立个体。这两个项目被统称为“童行计划”。

  其实,做素质项目的萌芽开始于两年前,同在一个妈妈群的郝景芳和吴希那时候就开始探讨,能一起做点什么和教育有关的事情。

  随着孩子的出生,郝景芳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做经济研究、科幻写作之外,开始关注儿童心理学,还开了一个专注儿童心理的账号“晴妈说”,除了发相关文章,有时候也给读者推荐书单,成了亲子类的KOL。

  儿童话题是郝景芳一直的关注点。她认为,儿童时期是智力人格发展最关键的定型期,如果错过了这段时期,在他成年后再去提供帮扶,那么基本上是救济型的,投入很多也难使被救助者得到改善。但是在儿童阶段,如果能给他提供更好的成长和教育条件,那么有可能能够使他未来的生活得到比较好的改变。

  对于童行书院,郝景芳有着自己的期许,要“用商业标准来衡量商业部分,用公益标准来衡量公益部分”。什么是商业标准?郝景芳对多知网表示:“就是客户满意。”家长和孩子在完成课程后,觉得这个课程挺不错,还愿意推荐给其他的人,就是达到标准了。

  而“公益标准”则是用商业项目的品质去做公益——童行书院共享童行星球的教研教学产品体系,此外,现在童行书院给到老师的工资也是大城市标准,去掉食宿之外还有五、六千元,五险一金也都是正常缴纳的。

  “我们希望老师最少要做一年,一般我们是签两年合同。如果这个老师愿意去别的驻点,那他就可以一直做下去。”郝景芳表示。

  而从实际结果来看,这种做法确实招募到了一些背景不错的老师——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且对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与热情。

  最初,童行为老师们设置了足够长的培训时间——6个月,后来发现这个培训周期过长,更好的方式是前期培训+实践反馈,于是培训时间被压缩至2个月,但即使这样,老师们还是要经历从教学技术、心理学以及教学内容的培训,内容涉及发展心理学、创新教育、及美术入门、天文入门、自然课、戏剧课等。

  目前,童行计划的第一批驻点——分别位于贵州省紫云县和兴义市楼纳村、河北省张家口崇礼的驻点正在建设中,后期还加入了吉林的一个驻点。

  音频+互动游戏做线上,科学家导师带队做线下,童行星球要做3-12岁孩子的通识教育

  “之所以叫‘计划’”就是希望从3-6岁的阶段一步步做上去,逐渐发展为向3-12岁小朋友提供科学、艺术等科目通识教育的完整体系。”郝景芳说。

  这是童行星球的发展规划。从3-6岁开始做起有两个考虑,一个原因是这个年龄段是通识教育的入口用户群,另一个原因则是“创始团队的小孩现在刚好都处于这个阶段”,团队对产品的把握更有感觉。

  目前,童行星球已经获得清华系基金“水木资本”的种子轮投资。

  现在,童行星球的夏令营项目已经开始招生和上课,先期开课的有故事创作夏令营、航天天文夏令营、生物探索夏令营、自然生态夏令营等。这些夏令营均有一位科学家作为“业界导师”带队,同时搭配一名童行导师。据了解,每个夏令营人数为近20人,为期4天的夏令营收费4000-5000元。

  同样的课程体系也会应用于童行书院的公益项目中,即“一套体系,两种路径”,郝景芳希望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也可以接受和大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当问及童行书院的公益与商业部分如何分配时,她表示,“其实就是两个寒暑假和十一这种长假做商业的游学项目,其余的时间都是我们的老师教当地小朋友课程。”

  接下来,童行的重点是搭建线上的课程体系,最早的课程预计将于今年10月上线。在商业模式的选择上,郝景芳坦言,“最开始大方向都是确定的,但细节方面确实经历了一些探索,比如线上课的上线时间到底是今年还是明年?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先做线下课,有了一定的积累之后、明年再开始做线上课。现在的节奏与原来相比更快一些。”

  童行星球的线上课程将推出以季度为单位的产品包,每个产品包内会搭配科学和艺术主题,比如科学类的人体、交通工具、宇宙,艺术人文类的建筑、历史、绘画、审美启蒙等。

  “我们跟传统课程不太一样的是,我们不是在课堂讲课,而是给到家长一些素材,让家长和孩子进行互动。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是更为重要的。此外,也会给到孩子一些音频材料。”郝景芳说。

  “前期应该都是我来讲”,她透露,不仅如此,童行还打算开发自己的故事IP,“我会参与创作,最早明年开始吧”,郝景芳给了个模糊的时间表。

  这个兴趣广泛的清华经济学博士给自己列了长长的To Do List——做调研、开公号、创业、写作,在每件事情上,她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且乐此不疲。采访中,她自称“秘诀就是少睡觉”,每天只睡4、5个小时,并表示“已经坚持了十年有余”。

  “这个真的快不起来”

  “你说的这些,我们都想做,但是教育是要一步一步来的,比如我们今年做线上课,明年推一些线下课,后年再推点什么,这个真的快不起来。每个产品我们都是要反复打磨的,现在暑假的这个夏令营,我们也是前期做过反复试课的”,郝景芳说。

  现在童行星球先推出的产品是为期4天的夏令营,但她透露,之后的线下课将以周末2-3小时的工作坊为主,“我们还是希望未来的线下课内容更多和线上课结合”。

  郝景芳表示,线上课程会根据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来完成内容的搭建,做标准化;而对于教育的个性化,童行星球则会用线下课程满足学生更为个性化的需求。

  作为一个3岁小孩的妈妈,郝景芳坦言,希望孩子可以成为“高素质且杰出”的人,“这里的杰出不是指考试考得好,而是希望他找到自己的生活激情所在,能够自由地发展自我、有很充分的活出自我的空间”。

  “应试教育只是那50%打地基的部分,地基不稳肯定不行,但真正能够发挥一个人能力的话还是需要另外那50%的教育来提供。”

  本月,郝景芳出席学而思品牌焕新发布会并发表有关未来教育的演讲,其中阐述了她所认为的未来教育趋势——通识教育、创造力教育和情感教育。

  “这几个能力是我自己觉得未来最需要的能力。面向未来的教育,自主学习、创新学习、普惠共享的教育是我的理想,也是我创办‘童行星球’教育的梦想”,在演讲的结尾,郝景芳这样说道。(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