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知识分子变身科学队长,能否在科学教育领域另辟蹊径?

2017-06-28 08:45: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0条评论

  经过一扇单开的窄门和一个小过道,尽头放着一个以果蝇为形象设计的大展板,这就是科学媒体“知识分子”的所在地了。

  用来办公的四合院没有想象中宽敞,里屋上下楼坐着约40个人,创始人纪中展在门口的一个小桌子旁摆弄电脑,匆忙说了一句:“我发完这个邮件就来。”就又把头埋在了电脑前。

  院子不很大,一张1米长的桌子几乎占去了小半边,门廊边是个会议室,据纪中展说,这是原来的车库改的。

  “现在这边的胡同在治理穿墙打洞、违规建筑,再晚点胡同两边车也不让停了,得恢复老北京的风貌啊。”纪中展刚坐下并没有迅速进入主题,而是对近些天开始的胡同治理侃侃而谈起来。

  或许在他人眼里,媒体出身的纪中展热爱表达,他似乎很享受这种生活状态。再往前两年,他一边作为CEO做着“知识分子”这个项目,一边作为媒体人做了一档“创业分子”节目,和当时最受关注的创业者对谈。

  “这两个‘分子’其实完全是巧合”,纪中展说。

\  

  “创业分子”的第一期节目在2015年8月上线,那恰好也是“知识分子”成立的时间。

       为普及科学知识,知识分子们创立了“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的功能介绍处这样写。

  说起创立“知识分子”的故事,纪中展说“完全是一个巧合”。当时偶然的机会通过徐小平认识了三位科学家,后来就一起创立了“知识分子”。

  “他们三位并不把这个看做是一次创业,而是希望在科学上以另一个维度做一点事。”

  目前,“知识分子”微信公众号的用户不到70万,其中有50%硕士,45%年龄在30岁以上,80%学理工科目。这是“知识分子”的用户画像。

  纪中展说,目前知识分子的报道范围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科学领域的重大事件,如诺贝尔奖、对撞机等;一个是科学的前沿发现。由于其独特的定位,70%以上为科研院所的教授们撰写的文章,约20%为编辑部原创内容,10%为海外文献的编译。

  现在,知识分子的签约科学家有70多位,另有几百位作者会给知识分子写稿,因其他合作与知识分子产生交集的科学家共400多位,他们基本都已经在自己的领域有所成就。

  开始的8个月,知识分子甚至没有自己的办公室,10个人都在家办公。“每个周一选一个人,在他家附近的咖啡馆开会,中午再吃一顿饭。”用纪中展的话说,“这样比租房子来说,花费还是要少一些。”

  从2015年8月创立到现在,无论是在业务开展还是在融资节奏上,知识分子始终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往前走。

  2015年创立时拿了真格基金300万元种子轮投资,花了7个月时间花掉了其中150万元,然后在2016年4月拿到衡庐基金的800万元天使投资,搬进了现在的办公地,并开始启动教育产品“科学队长”。等到2016年9月,科学队长第一批音频产品上线之时,来自好未来和宝宝树投资的A轮和全体老股东追加的一轮投资已经基本到位(时间相隔较短故算在A轮内),并开始筹划下一个产品形态。

      科学家变身“科学队长”,产品上线到现在营收已过千万

  刚刚结束的喜马拉雅知识节,科学队长在喜马拉雅上售卖的第一季到第三季的产品全部进入畅销前100名的榜单。截止目前,喜马拉雅上的售卖仅仅占到科学队长营收来源的10%多一些,其他的80%多来自“知识分子”自有流量。

  纪中展说,“科学队长”是“知识分子”在创立之初就打算要做的事,并且对于其潜在用户有着清晰的定位——80-87年出生的妈妈,她们的孩子3-9岁。科学队长想做的是,以场景化和故事化为切入点,让科学家给孩子和妈妈一起,每期讲一个知识点,每期十分钟。

  纪中展表示,科学队长希望做的是科学IP的品牌化和科学教育的基础化。现在科学队长有24个系列,一个系列由一位科学家讲授,由52期节目组成。

  “我们不是知识付费”,纪中展表示。

  虽然科学队长看起来是在碎片时间供亲子听的一档音频节目,每个系列却有着背后的逻辑。“其实背后是有一个关于科学的知识图谱,总共5000多个知识点,也就是100档节目,形态就像是语音版的十万个为什么。”纪中展说。

  虽然选择了相对“轻”的音频形式,内容的打磨却并不轻松,前期找科学家确定选题方向、每期节目的大纲就需要2-3个月。每次一档节目开录前期还要找广播电台的专业老师来培训,通常第一次的十分钟节目,科学家要录1天时间。

  另一个问题是科学家们的时间,比如海洋生物科学家一年有260多天在做调查研究,双方敲定整个课程也是颇费周折。

  不仅如此,科学家还定期配合科学队长的线下活动,带领科学队长的付费用户参观和讲解科技馆、天文馆等。纪中展表示,这是一项附加服务,仅对科学队长付费用户开放,并不收取二次费用。

  现在,除了与投资方好未来旗下的摩比思维馆以及宝宝树有一些品牌展示类的合作外,并没有做太多商业推广。最初,几位创始人联合一些朋友,通过发朋友圈的方式带来了第一波用户,再往后除了做一些教育大V之外,主要还是靠口碑的自然流量。

  据了解,目前科学队长付费用户超过5万人,平均客单价316元。

      从音频到课程,抓住科学课课外辅导市场风口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提出从今年9月开始,小学一年级要开设科学课,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这一政策催生了一批创客项目,但这些项目的特点更多是直接进校。

  但科学队长的科学课却有所不同,使用科学家大班直播授课+小班辅导的方式。据了解,科学课一个学期3个月的费用不到1000元。除了课程之外,学生还将得到一个学期的12套实验器材配合课程。

  纪中展表示,科学课是一个直接To C的产品,他表示,科学队长的团队优势在内容而非渠道,因此短期内招生还是将聚焦于现有渠道做招生。

  目前,科学课已经成为小学的标配,而科学队长的科学课,定位校内科学课的补充辅导。

  “现在国内的科学教育现状还比较不理想,很多科学家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带领学生去发现科学之美,才能给孩子们更好的启发。”纪中展补充道。(多知网 初骊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