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教育综合体如何做到开业9个月,有8000个付费会员?

2017-05-26 09:27: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0条评论

  文|车锦文

  全球最大的击剑培训中心、上海市最大的多功能游泳馆之一,集合了上述多个“第一”在内的是上海万国体育中心。这家位于上海浦东世博园的以体育为主题的综合场馆,是万国体育在教育综合体上做的一次大胆尝试。

  上海万国体育中心是在原上海世博园的非洲联合馆的基础上改建,场馆使用面积为35000平方米。

  从2015年开始,教育公司纷纷尝试建立教育综合体,这类教育综合体又以多品类的素质教育项目为主。上海万国体育中心也是国内第一家以体育为主题的MALL。

\

\

图为上海万国体育中心大厅)

  开业9个月,付费会员8000人

  2016年9月10日,上海万国体育中心开始营业。目前场馆内运营的项目有击剑、游泳、篮球、自行车、舞蹈、跆拳道、航模7个项目。其中前五个项目是万国体育自营,跆拳道、航模则是万国体育引进第三方,合作运营。

\

图为万国体育击剑场馆)

  万国体育的培训内容从单一品类击剑增加了游泳、篮球、自行车、舞蹈4个品类。

  为何决定增加游泳、篮球、自行车、舞蹈4个自营品类?

  万国体育集团副总裁肖剑称,如此大体量的综合性场馆,要想运营起来至少需要3个优势项目做支撑。除了击剑外,游泳、篮球在国内是普适性非常强的项目,未来非常有潜力。

  游泳是基础体能训练项目,而且也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中考选考项目。虽然报考人数少,但是目前很多小学生学习游泳基本上是作为一个兴趣爱好和生存技能去学习,在肖剑看来,是一种刚性学习需求。

  万国体育在尝试改变现如今的游泳培训方式,比如孩子天生怕水,教练在教的时候不去考虑这个问题,经常会见的教练很凶。

  但是,和水有关的项目其实很多,比如花样游泳,水球,跳水。万国体育现在的教练中,有前国家队的跳水运动员,花样游泳运动员,他们会把跳水、花样游泳中一些有趣的训练方式融入进来。

\

  (图为上海万国体育中心篮球馆)

  万国体育希望引进一个集体项目。比较了篮球、足球、橄榄球后,万国体育决定引进篮球。相较于足球、橄榄球,篮球队对场地要求小很多,万国体育可以在室内营造好的场馆环境。而且很多学校、社区都引入了篮球,群众基础好。

  关于自行车。在欧美,自行车是一个比较受认可的运动品类。现在很多家长们在考虑孩子发展时,希望能够发展孩子的个性,自形成运动对个性展示是比较突出的。所以万国体育在场馆内建立了室内自行车赛道。

  舞蹈是传统艺术培训项目,一直很受欢迎。

  肖剑还透露了目前上海万国体育中心自营项目的学员数据:击剑项目8000多名学员,游泳项目4000多名学员,篮球项目1000多名学员,自行车、舞蹈分别有400、100多名学员。万国体育自营项目的学员总人次超过13500。

  “但是有90%的学员都会选择2门课程,再加上跆拳道、航模、成人学员,所以上海万国体育中心的付费会员有8000多人。”肖剑说道。

\

  图为上海万国体育中心内的跆拳道场)

  上海万国体育中心自营项目自己招生,第三方合作项目由第三方招生。

  对于第三方合作者的要求,上海万国体育最看重的是能够提供稳定持续的教学品质。

  “我们不需要合作伙伴带人流。之所以引进是因为家长的需求确实很多元化,引进一些好的合作伙伴就不用自己再操心增加一些增值服务。”肖剑说道。

  如果家长对第三方项目投诉过多,会直接淘汰。

\

\

  笔者采访时,上海万国体育中心内正在举办“Jr.NBA 上海赛”,上海各个高中参加比赛。

  NBA作为比赛主办方,会邀请NBA运动员作为导师,比如C.J.迈克勒姆。在5月21日,前NBA中锋马库斯·坎比来到比赛现场。

  综合场馆运营,面对哪些挑战?

  相较于以往万国体育只负责击剑馆的运营,面积大概为4000平-5000平。

  但是上海万国体育中心目前已经有7个项目,未来还打算引进学科类素质教育项目,单只运营的项目比原来多出6个。而且各个项目之间如何协调、课程之间如何匹配是很复杂的事情。因为项目不同,课程安排不同,课程内容不同,教学教法都不同。

  比如家长希望在击剑课结束后和教练沟通下,但是游泳课马上开始,时间太紧张。有些家长向客服反应课程的问题,但是客服不是对每个项目都非常了解,没办法解决家长的问题。

  此外,还要负责物业。

  肖剑称:“每天孩子和家长一起过来,这里有上万的人流,所以家长们经常抱怨的就是停车位不够。”

  所以,如此大体量的体育主题MALL,对于运营者的能力要求很高。

  肖剑进一步介绍:如果不懂体育项目,就不懂课程,这样无法处理家长投诉,无法协调各个项目。而管理更是基本要求。所以这个岗位的负责人要求具备很高跨界交叉综合能力。

  目前,上海万国体育中心有400名员工,80%是教练员与营销人员。

  未来,万国体育是否会继续扩张这样的业态?

  肖剑称,这要看是否有机会拿到这么大规模的用地,还要看人才储备。

  对于上海万国体育中心这种体育主题MALL未来发展趋势,肖剑认为,未来国内体育MALL的业态,专业化和职业化程度更高。

  在肖剑看来,目前这个阶段,万国体育还是在做体育基础人群的培训,提高大家对体育项目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兴趣。

  当体育基础人群足够大的时候,通过各种专业比赛选拔优秀人才。而比赛也是体育商业化的重要形式,无形之中产生更多的商业价值。(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