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学校,办联赛,果辉足球的青训争夺战

2017-04-12 08:16: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一兀   0条评论

  4月8日中超联赛迎来广州德比,几年前,没有人会想到,这可能是一场争冠集团之间的内战。广东球市异常火爆,恒大甚至成为了新时期中国职业足球的名片。而今天我们要讲的,正是广东本土的足球青训机构深圳果辉足球俱乐部的故事。

  2001年,从辽足退役的果辉,来到深圳开始了自己的足球青训工作。2005年,果辉第一次用了“果辉足球”的名字,开始了自己的品牌化青训道路。2013年,深圳市果辉震虎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一个商业化主体。历经16年的发展,果辉足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果辉足球”)在青少年足球培训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政策春风悄然刮起,校园足球成为中国足球拼图上的抢手板块。

  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将校园足球作为强基层的重要举措着重强调。要求加强校园足球建设,不断培育足球爱好者和足球人才。

  此外,《规划》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足球培训机构,提出了市场化、社会化的多渠道、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增加足球人才后备力量。并且在税收、土地等方面对青训进行适当倾斜。

  有数据显示,中国在册的各年龄段的青少年球员不到4万人。在德国,这个数据是600万人,即使在泰国,青少年球员也有28万人之多,因而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借着政策的东风,足球作为朝阳产业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青训市场异常火爆。

  尽管市场火爆,政策扶持,但是进入的零门槛却使市场变得越来越激烈。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的行政许可资质在这方面进行规范。

        从“走训”到“中青超”的青训产品

  果辉足球为了真正地让足球普及校园,开发了不同种类的进校产品。公立学校会以书面合同的方式购买果辉足球的足球课产品。

  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半以后,果辉足球的教练员们会进入校园,带领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还会帮助学校组建自己的足球队,这些足球队每年会有许多机会参加区域性、全国性的比赛。果辉足球副总经理林驹将这种方式称作为“类似于欧洲的‘走训’模式”。

  校园足球不只是校队,根据教育部足球特色学校的工作要求,每个学生每周至少要上一节足球体育课。果辉足球特别为深圳福田区的梅园小学提供了足球大课间的服务,三四个班级同时上足球体育课。除了下场地搞足球运动以外,果辉足球的教练员还走进课堂,作为老师去讲解足球的一些理论、中国蹴鞠和现代西方足球等。

 \ 

  (足球进校园)

  为了提高孩子们参与足球的兴趣,果辉足球在不断尝试多种足球项目的开发。他们会围绕校园足球开发足球嘉年华、花式足球训练、足球比赛等服务,这些活动都是果辉足球与中小学之间合作,辅助中小学开展足球普及。

  周末则会开展兴趣班和精英班,为孩子们提供教练、提供装备、提供场地,让他们聚在一起,在每个周末都有机会接触足球

  中青超是果辉足球为普及足球运动自主创办的全国性青少年足球联赛,目前已经注册,品牌为果辉足球拥有。

 \ 

  (中青超联赛全国总决赛)

  在谈及为何举办这种赛事的时候,林驹谈到办赛初衷时表示:“全国性青少年足球赛事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足协的U系列,但U系列属于精英赛事,覆盖人群并不广。我们想办一个赛事地域覆盖范围广同时覆盖人群又广的比赛,我们希望会踢球的、对足球有兴趣的都能参加比赛。”

  2016年刚刚举办了第一届中青超赛事,有来自全国6个赛区的152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分为小学段的ABC组和初中段,每个赛区各个组别的前两名将参加全国总决赛。赛事期间,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职业俱乐部球探现场看球,最后挑选4名有潜力的小球员到西班牙俱乐部试训。

        从“特长生”到“职业球员”,为孩子未来提供多种选择

  家长花费这么大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孩子的足球训练身上,说没有点望子成龙的想法没有人会相信。果辉足球为孩子提供了不同的选择机会。

  在中青超的赛场上,会有球探现场考察。如果小球员天赋异禀,且向往绿茵场,那么他将有机会获得国外俱乐部的邀约,去国外试训。同时,国内的俱乐部也会去选拔一些条件不错的苗子。进入职业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小球员有机会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

 \ 

  (试训球员回国)

  如果家长和小球员不想走职业化道路,果辉足球会力争将他们培养成足球特长生。国家在《规划》中提出,完善考试招生政策,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这样一种身份,在目前中国大部分省市的中高考中都是学生的一大优势,将使孩子有机会弥补一定的文化课差距,选择更理想的学府。

  就算是家长真的只是想单纯地培养孩子的一个兴趣,果辉足球也有自己的教学计划。果辉足球会和孩子所在学校保持沟通,跟踪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假如文化课成绩出现下降,果辉足球会和老师、家长进行沟通,调整孩子们的培训计划,避免因为足球而耽误了文化课的学习,解决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从技术到人才,支撑青训的“台柱子”

  为了开发“走训”、“中青超”等青训产品以及保证这些青训产品能够实现“职业化”、“特长生”等不同选择,果辉足球有着支撑自己发展的台柱子。

  首先,公司架构十分完整,有教练员管理中心、客服中心、市场部、赛事部、网络部、行政人事部、教研中心和财务部等多个部门。

  其中,果辉足球正式员工100多人,教练员团队占到6成。充足的教练员储备是整个公司的核心构成,因为他们是直接和孩子们打交道的“前锋官”。果辉足球的教练员来源广泛,有体校的足球毕业生,有青年队的球员,还有职业球队的退役球员等。

  \

  (教练员培训)

  在谈及和职业球员的联手合作时,林驹不无感慨地说:“很多人对于这件事有点想当然,因为青少年的足球教练被誉为是足球教练+幼教,很多职业球员也许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足球教练,但幼教不一定能做到,你要有足够的耐心。”

  此外,果辉俱乐部有两个比较吸引笔者的地方是网络部和教研中心。

  网络部的主要作用在于教学质量控制和球员数据管理。果辉足球自行开发了一款集快速课程管理、实时赛事直播、专业数据统计多种功能为一体的APP,客户也可以在APP上查到教练、场地、课程等资料,进行选课、教学质量评价等操作,也可以实时观看比赛与训练直播。

  同时网络部对小球员的训练数据和比赛数据进行持续的记录和跟踪,通过数据分析小球员的发展潜力,为小球员制定合适的训练方案。

  教研中心的职责则在于教学产品的研发。果辉足球有一支阵容强大的顾问团,他们由一些退休的特级教师、高校教授等组成。郑晓洋,作为中国首位拿到欧洲职业教练员资格证的教练员,目前就就职于这个团队。

  他们针对不同年龄段设计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在林驹看来,“这是公司的一个核心内容,将会成为我们的教材”。或许,这是果辉足球除了教练员之外的第二个核心竞争力。

        “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两种模式扩张青训地盘

  大约一年前,果辉足球获得A轮融资1000万元。在谈及2017年发展规划时,林驹为我们讲述了两种不同的发展模式:

  一种是自上而下推动足球普及的“中山模式”,由当地教体局牵头,引进果辉足球的教学体系,将覆盖中山的34所中小学;

  一种是自下而上推动足球普及的“清远模式”,与当地的青训机构合作,帮助青训机构覆盖青训市场,然后覆盖到公立校,最后到达教体局。

  目前,果辉足球的青训版图是以深圳为中心,向珠三角地区辐射,下一步将在长沙开设分校。在未来,或许等待果辉足球的,还有更加遥远的地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未来,林驹坦言市场会有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而果辉足球并不惧怕甚至在一直等待行业的重新洗牌。(多知网 一兀)

Tags: 果辉足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