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营收3000万后,奇葩天团推音频课程《小学问》

2017-04-05 15:10: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0条评论

  多知网4月5日消息,继半年前推出付费音频课程《好好说话》后,“奇葩天团”米果文化与喜马拉雅FM再次合作,推出第二档音频课程《小学问》。

\  

  从课程定位来看,此前的《好好说话》意在解决用户“怎么说”的问题,而此次的《小学问》则是解决“说什么”的问题。

  “从会说话到有学问”是马东所定义的《小学问》。

  与目前普遍的按年订阅收费不同,《小学问》将由至少十个6-8分钟的音频课程组成卡包,每两周更新一包,方便用户根据自身需求,分开付费。据了解《小学问》已于4月1日在喜马拉雅FM开启预售,将在4月7日正式上线。

  从目前在喜马拉雅FM推出的试听课程包括周玄毅《水平不高的人说话才分一二三》、邱晨《富二代氪金,穷二代氪肝,你氪脑》、胡渐彪《学问是思考的编程》等,可以看出风格基本与此前《好好说话》相一致,但其课程核心更加贴近谈话内容。

\  

  “《小学问》就是一套‘观念工具’,像解数学题时会用到的公式,不同的题型我们需要准备不同的公式。具体应用在生活中,这套‘观念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在观察现象、面对问题时,获得独到的理解方式,不仅帮助表达,更能解决问题。”米果文化课程总监黄执中介绍。

  谈及《小学问》的创意思路,内容总监周玄毅表示主要来源于对网络时代“学习”概念的思考,他认为学习的重点不是“信息”而是“观念”,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尝试从小事出发,从小观念出发去学习知识。

  此外,米果文化副总裁马薇薇表示,米果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万能插座”理念,也就是米果目前在用户习惯、内容运营和营销打法上已经有了自身的一套方法论,而任何人任何内容都可以通过这个“插座”去对接给有需要的用户,如本次《小学问》推出的“观念工具”、“知识卡牌”,就是将各领域的观念知识输入到《小学问》的产品中,最终转化成用户的思维工具。

  据官方透露,《好好说话》推出半年以来,订阅用户超过16万,付费收入则超过了3000万元,现在平均每天约有百名新增用户。

  随着收听时间成本高,订阅内容打开率降低等问题逐渐显现,对此,2017年的米果文化开始尝试将“说话”这个核心延展到更多的场景。从之前的《好好说话》书籍出版,到今日推出的《小学问》音频课程,都是米果文化在以图书、音频、视频等方式,将粉丝转化为用户,进而实现其IP价值。

  随着新一期《奇葩说》在上周正式拉开战幕,奇葩天团自身的影响力也将继续放大,马薇薇也表示,在用户群的运营思路上,米果利用自身IP优势,经过“付费漏斗”的过滤,将粉丝转化为用户,并通过“成长服务”的模式来建立新的连接。

  2016年开始,“知识付费”市场迎来了井喷式增长,喜马拉雅目前已汇集了包括马东、吴晓波、龚琳娜、华少、梁冬等20万位认证主播在内的500万名有声主播,覆盖财经、音乐、新闻、商业等328类6000万条有声内容。

  喜马拉雅FM市场部副总裁张永昶表示,目前喜马拉雅FM总激活用户3.4亿 人,月活6-7千万的用户中只有2%左右的用户购买过付费内容,他表示国内为内容消费的习惯还在养成中,并将继续看好这个市场。但他也指出,内容付费的红利期并不会很长。

       此外,张永昶也透露接下来也将推出《好好说话2》。

  已经拥有巨大流量的IP们,如何以内容实现变现已是很大的难题,但更大的困难在于,怎样持久地产生优质内容,怎样以内容实现预期。

  已经在喜马拉雅做到“头部IP”并实现3000万营收的奇葩天团,能否继续凭借自身的“万能插座”,点亮知识付费市场的夜空?(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