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锐的角度,第一升级成为O2O的平台。第二进军中国整个内地市场和教育市场。第三开始布局网络教育,我们也做O2O,也投资O2O的平台,我们也做纯线上教育,也在看一些相关的技术和手段,包括在硅谷看机器人跟教育是怎么结合的。”

精锐教育张熙:进军二三线市场,布局网络教育

2015-11-13 17:15: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编者按:传统教育机构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时,既要考虑如何应对,也要考虑如何将新技术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精锐教育总裁张熙在第三届民办教育节上分享了他对互联网教育的思考以及精锐教育在未来的布局。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最近我也做了很多的思考。参加完中欧一些培训班以后,我给自己做了简单的定义:做好自己,同时布局未来。前两天开管理会议,跟财务部的负责人,业务部的负责人重新看看了过去一年的数据,我自己看到虽然我们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整个续费率比前一年大幅度的上升,财务数据对比去年今年上升了200,翻了两倍。只要你做好你自己,在什么样的市场你还是能获取一席之地。

  且不说你是不是要颠覆别人,一说起来就是我要颠覆谁,谁要颠覆我,所有的人,但总归一点自己把自己给做好。这个行业和整个中国现在都是充满变化,颠覆创新的时代也同时要做未来的凝聚。

  这里都是跟大家说是干货分享,我们自己的心路历程,想做哪些事情。在整个广大中国内地的话,世界还是非常辽阔,中国1万多亿的教育市场,现在面临的第一大痛点是一二三四线教育资源严重分配不均。对于我们自己来讲,要立即进入内地所有城市。现在大家也意识到中国大学资源相对比较缺乏的,北大、清华这些学校很不容易进的,在建立一些更新更好的大学也需要时间,整个国际教育在蓬勃兴起。在美国申请上大学的人数中国迅速上升,中国应该是申请人数第一位的国家。

  本质上商业竞争,无论是O2O还是网络教育,核心的一点商业竞争是成本的竞争。我也参加过O2O的论坛,看到一家公司做了家居卖场,叫美乐乐,我说你们的商业模式怎么听起来不像是所谓的O2O。把他自己的卖场开在非常偏远的地方,本质上做的是家居卖场,因为是把卖场建立在很偏远的地方,租金成本很低,跟传统的我们所看到的红星美凯龙这些都不一样。然后人力成本也很低,因为它用的全部是自有的家具,也没有那么多促销员,里面家具可供选择的品类很少,每一样家具能够实现大批量的生产,像仓储式的家居卖场。我问你们这个为什么是O2O,他说我们运用大幅度的互联网的手段导流.我明白了,其实本质上是大幅度砍低成本,同时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手段做营销吸引客流。

  O2O的目的不是为了互联网而互联网,O2O本质是让信息变得更透明,传递信息速度更快,同时是改变整个成本结构。现在很多O2O颠覆我们,让老师解放出来,按这个逻辑来讲的话,中国所有各个行业的人都可以被解放出来,大学教授也可以被解放出来,所有公司的职员也应该被解放出来,那创业的未来肯定比公司拿工资高得多。这个都是伪命题,真实情况你有没有根本性改变这个行业的成本结构,而且未来能把这种改变规模化。

  我们最近做的两件事,第一件事我们投入4000万升级我们所有校区的环境。线下的体验非常重要,网络教育20年前都有了,今天的中欧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商学院都还在,大家还要跑到那里去学习。教育是这么重要的一件事,这个体验好一点和差一点差距是很大的。总有很多的人群希望得到一种更极致的教育体验,所以这是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情。

  苹果是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苹果为什么从线上到线下开苹果零售店,而且苹果零售店还是全世界所有里面做得最好的,还不是之一。它为什么保持更好的品牌形象,为了客户对它的黏性更加加强,它需要面对面的沟通和体验,所以体验非常重要。

  第二件事,老师的待遇不高,对于上市公司来讲,我们买了上市公司的股票,是不是我们也在剥削他的员工。但是确实我们应该关心我们的老师,关心我们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教育是一个不好做的事情,对责任心要求非常高。你看大学教授、公立学校的老师,待遇都不是那么高,而且不只是中国的现实情况,在国外也一样。它不是难度有多高,而是对人的责任心、坚持、爱心要求的非常高。

  我们确实得给一线的老师提供一个更好的福利,更好的待遇。所以在最近,大家讲控制成本这样那样的,我们同时还投入了4000多万,升级一线教师的福利待遇,而且未来我们还会持续这么做下去,关爱老师是必须做的。无论是传统机构还是线上机构,或者是O2O机构,或者你是O2O2O机构,关爱老师都非常重要。

  接下来会介绍到我们在打造自己的O2O基础平台,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升级顾客的满意度和体验。其中很重要的,一定要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这是信息透明的时代,怎么样以学生为中心,怎么样倒逼教师,倒逼整个教学服务体系,倒逼整个管理体系,把顾客满意度提到更高的位置,是我们这些机构或者教育工作者所需要考虑的。

  总结一下,在互联网的今天,无论是做纯网络教育,O2O平台,O2O2O平台,互联网本身并不等于好的教育。互联网本质上是信息高速。几十年前中国一直讲一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但高速公路本身技术含量非常高吗,你能造出五星级的高速公路,十星级的高速公路吗?没有。本身一百多年前就有高速公路了,只是整个信息的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顺畅。互联网也是一样的,无论是PC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是加强整个信息的传递。所以互联网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手段,而不是最终的目的,互联网并不代表教育,他是个信息高速公路。

  对于我们精锐来说,对于在座很多教育行业从业者来讲也是一样,技术最终只是一个手段,我们所要做的是打造更完美的顾客体验。无论技术怎么演变,今天是移动互联网,未来可能是机器人,再未来不知道什么新技术会出现。我们大家要始终能够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回归现场,我们讲,做好自己,布局未来。把目前手头的事情做好,顾客体验做到极致,同时产业资本也在迅速进入线上,进入网络教育,我们未来几年也会快速布局。从精锐的角度,第一升级自己成为O2O的平台。第二进军中国二三线市场和教育市场,这个市场增长速度很快。第三我们也开始布局网络教育,我们也做O2O,也投资O2O的平台,我们也做纯线上教育,我们也在国外看一些相关的技术和手段,包括在硅谷看机器人跟教育是怎么结合的。

  另外回归到今天,跟各位教育界的同仁想分享三点教育,第一点,一定要充分地结合网络的手段,大家现在都在讲要做风口上的猪,现在的风口中央政府已经提出来了,互联网+创业,把现有所有做得好的东西充分结合信息高速公路,结合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让顾客体验做得更好。

  第二点,在这个疯长的世界里,这个市场很乱,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勿忘初心。一个创业者、一个企业家的价值并不只是用今天企业的估值来决定,更多是说我们的顾客,我们的学生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反馈。记住一点,技术只是手段,资本也是一个手段,最终我们得让企业更成功,让顾客更喜欢,这才是核心,所以我讲勿忘初心。

  第三点,在今天这个时代,因为班上有很多85后、90后的同学,后生可畏。我有一个同学是87年的,现在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虽然我不想让上不上市决定一个人的价值,但别人确实做到了。在座的假设你现在是年轻人,我会说恭喜你,你的时代到来了,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时代。那我年纪大了怎么办?重用年轻人,更好地跟年轻人走在一起,所以别人问我多大,我以前都说我是86,现在理所当然我已经是90后的杰出代表了,至少我可以拥有一颗90后的心。

  第一拥抱网络。第二勿忘初心。第三重用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