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三巨头Udacity近日获得Drive Capital3500万美元C轮融资,融资之后,Udacity将力推IT科技类在线课程。事实上,MOOC在兴起两年之后,曾因为无盈利模式、完成率低而备受质疑。一方面MOOC正在普及,另一方面资本适时出来打气,MOOC危机是否将迎破局?

Udacity获3500万美元融资,MOOC危机或将破局?

2014-09-25 09:57: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立勋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世界MOOC三巨头之一Udacity(另外两个是edX和Coursera)近日获得了350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投资方为Drive Capital。这是其在继前两轮6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之后,又一次大笔融资记录。

  据了解,作为一个营利性平台,Udacity并未实现盈利,与另外两大MOOC巨头一样,此前Udacity上的所有课程均免费,如果想要获得证书认证则需要收费。不过,Udacity在2013年经历了一次转型,免费课堂的模式将不再运营,开始出售在线培训课程,同时将重心转移到IT科技领域的在线培训上。不同于edX和Coursera在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目前Udacity尚未与中国高校进行合作。

  诞生于美国2012年、舶来于中国2013的MOOC在经历过两年的发展后,已经由最开始的那种狂热渐渐转为冷静甚至质疑。虽然现在MOOC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但谈到它时,已很少再有“颠覆传统高等教育”、“令80%大学倒闭”之类的论调,反而人们在担忧“MOOC热”能持续多久。

  这其中,最大的担忧便是MOOC没有盈利模式,或者说单薄的收入难以形成资本效应。不久前,Coursera CEO理查德•莱文来访中国时便坦言,MOOC目前除了认证收费外暂无其他主要盈利途径。另一方面,MOOC的制作成本又积极高昂,仅以我国为例,一门MOOC的制作成本高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这显然是靠民间力量难以完成的,因此国内原创的MOOC多是靠“体制内”力量推动。

  MOOC让外界质疑的另外一大佐证是,MOOC平台上的课程完成率极低,统计显示平均完成度为4%—6%。完成度低,自然意味着MOOC被学习者“开发”的价值极低,或许也意味着对它的“好奇”大于“坚持”。不过近日果壳网MOOC学院创始人姬十三却透露出一组数据,在MOOC学习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获得本科或研究生学历者,而且今年以来中学生学习者增长迅速,中学生在整个学习者中所占比例比去年高出十几个百分点。这或许意味着,MOOC对学习者的渗透是自上而下。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在大规模报道MOOC,加上两周前Coursera率代表团高调访华,无疑释放出MOOC将加强攻势的论调。舆论上的造势正在让其慢慢预热,加上此次资本给Udacity的打气,一度陷入质疑漩涡中的MOOC危机或将破局?

  (作者李立勋,教育媒体人,微信公众号教育产业观察——edusur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