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多知网独家报道淘宝布局在线教育,业内广泛讨论。淘宝对教育培训到底持怎样的态度?神秘的淘宝同学下一步会怎么走?淘宝教育负责人萧邦本周在一个小型沙龙上做了分享,对大家关注的几个核心问题进行了阐述。

关于淘宝教育的一些干货

2014-05-04 16:24: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多知网7月4日消息,昨天多知网独家报道淘宝布局在线教育的消息,业内引起广泛讨论。淘宝对教育培训到底持怎样的态度,神秘的淘宝同学下一步会怎么走?淘宝教育相关负责人萧邦本周在一个小型沙龙上做了分享,多知网对他的观点进行了整理:

       #淘宝教育现状#

       去年在淘宝内部,教育培训还是二级类目,今年被提升为一级,说明更加重视。去年淘宝教育销售额3.3亿元,其中三分之一是教材教辅,包括电子书,这部分一直没有做重点运营。除掉三分之一,另外大概2亿是课程的销售。

       现在内部的数据,每天交易额在300万元左右,乘以三百天,今年交易额大概能到10亿,比去年增长两倍多。这里面也有一些其他原因:之前一些产品如正保学习卡,去年没有被计入这个类目,现在做了调整。

        #机构入驻淘宝有哪些资源可用?#

       我们现在的重点工作,就是拓展教育培训在大淘宝体系内的营销渠道,搞清楚到底哪些东西可以为机构所用。目前计划有以下几类:

       淘宝生活。这是一个分类信息平台,类似于58同城,机构可以把招生信息、产品信息发在这里。我们这个信息平台,背后有交易、有评价、有互动,可以通过产品运用去做延伸。

       聚划算的生活团:这是传统机构比较容易用得好的一个工具,可以做些定制化的课程,用O2O的方式把线上流量导到线下。

       聚划算的商品团:把课程包装成一个标准化的商品,比如学习卡。用户花80元,买到网校100元的卡,可以学全部课程,这个过程很好理解,用户也会觉得便宜。这样做可以把流量转化率做到最高。

       试用中心:这也是淘宝流量比较大的一个地方,可以做体验式课程,通过免费网课获得一份用户名单。至于怎么把这份名单转化为付费,大家就更显神通吧。

       垂直市场渠道,除了搜索之外,可以独立产生流量的一个地方,我们内部定的目标,这块到年底日均50万PV。

       另外,今年会把淘宝教育的部分内容整合到淘宝母婴里,淘宝母婴目前有4000万用户,定位是-1至14岁,和早教、K12的人群重合度很高,以后也会有些推广的资源。

       还有一个直通车,那就是收费的推广了。

       #为什么同时做机构课程和个人课程?#

       目前教育类目交易额占的比较多的有几大类:早教、中小学辅导,职业技能、驾校、语言类、考研、公务员等,这些都是严肃教育。教育越严肃,用户约被动,学习起来是很痛苦的。我们刚开始做靠这些肯定不行,要培养用户的兴趣,做一些有意思的课程,提供者可以是草根达人,也可以是一些经纪公司(类似于YY上的公会),比如烘焙、插花、减肥、音乐、瑜伽等课程,做这些主要是为了引流量。

       课程我们都要审核,直播课程第一批只对机构开放,暂时不对个人开放。

       #关于淘宝同学的下一步设想#

       淘宝同学,定位是一个在线技能交易平台。为什么叫同学,同学本身有社区化的元素,SNS的。如果积累了稳定的流量,后期可以通过同学会等方式,扩展成一个学习类的社区,埋一些伏笔。

       目前我们有个直播工具,另外也会有第三方工具,提供开放接口。之前和YY教育、9158和沪江等都聊过,他们是愿意做对接的。(多知网 Andy)

QQ截图20130704072000

设想中的淘宝教育生态体系(多知网 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