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离开新东方的那些名师们

2013-06-04 07:33: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0条评论

       最近几天,乐静、韦晓亮、吴鹏等一批优秀教师离开新东方,而这样的场景过去一两年内曾多次出现。

       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欢喜有人愁。加入新东方的原因大抵相似,离开的原因却各有不同。

       诱使或迫使他们做出这一决定的,是制度?是文化?是性格?还是利益?

       多知网遴选出一些典型样本(不包含近期离职的三位),推演他们离开的原因,不仅可以帮助大家更透彻深入地了解新东方;也为观察教育培训行业的师资问题,提供了一个标尺。

        刘一男

       “千万别笑死,这是当代新东方‘词汇王’的伟大杰作!我要不是爱这里更多的人我真辞职了。听说还代表中国英语教学工作者去国外交流展示,老外看到你这些杀伤性武器觉得世界和平演变都没必要了。毛、死、屎、哥妹、驴、套……能往腰部以上走走么!求求你了,去祸害祸害别的行业吧!”2012年4月初,刘一男一条带有指向性的微博,引起当事人赵丽的激烈反弹,一场轰轰烈烈、卷入多位新东方教师的微博口水战就此开始。

       需要交代的背景是,刘一男和赵丽均为新东方词汇名师,代表两种派系——刘研究词根词源,拆解单词分析词根词缀的本意和来源,帮助记忆,是新东方“词源派”代表;赵丽研究联想记忆法,通过单词构造中相似的部分,借事物间的联系帮助记忆,是“联想派”代表。二人同为新东方词汇教师,但一直不和,图书市场上更是直接竞争对手——现在沪江论坛上还有《词源派PK联想派,68元抢购刘一男或赵丽老师词汇课!》的导购帖。

      刘赵二人微博几个来回之后,一些新东方老师也参与进来,或表态或劝和。因刘部分言辞过激,遭到周思成、胡平、季云竹等老师群体“声讨”,学生们也纷纷“站队”,攻击谩骂。新东方管理层干预之后,刘删除当时所有微博,停课一个月。

       2012年5月,刘一男离开新东方,加盟跨考,但很快转投文都教育,任首席英语词汇名师。坊间盛传,文都一次性给出了高达60万的“转会费”。

       梅晗

       他时尚潮流,诙谐幽默,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梅叔”;他是雅思名师,也是新东方雅思VIP业务的创始人;他现在供职于天道教育,职务是教学总监。

       去年9月底,他发微博告别,“#再见,新东方#今天就要离开了,人生中第二份工作,干了快六年,不舍的和留恋的太多太多。不要问我去哪,我只想说新东方在我心中依旧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我爱你们,我亲爱的同事和可爱的学生……感谢!再见!”

       据“梅叔”一位朋友透露,他离开的直接原因是部门变动和权限调整。“梅晗以前负责雅思VIP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后来这个部门一分为二,拆为VIP教学和销售两个部门,梅被归为第一个部门,划入英联邦。职务没变,但实际权限小了很多。直属领导答应暑假结束后提高他的权限,但迟迟没有兑现;加上对新东方的繁冗的层级和复杂利益关系不满,他才转投天道教育”。

       余跃

       2012年之前,余跃在新东方任教,他是国内最早的A-level及AP教师,也是新东方英国高考项目负责人。

       余跃现在的微博ID是“余跃独立教育咨询人”。独立二字其实包含了双重含义——离开新东方之后,余跃没有成立或者加盟任何机构,而是走面向高端客户的独立教师路线。他在北京海淀黄庄租了几平米的地方,一天只带四五个学生,但同样收入丰厚。

       另一方面,和所有“独立咨询人”一样,他也喜欢指点江山,其中不少都是揭露“某机构”的种种丑陋和不公,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酬、师资、文化、制度等。不少内容引起了新东方在职和离职员工的共鸣,评论或转发。

       余跃曾经发过这样一条微博:“#聪明人和精明人#是任何一家公司里面都有的两个群体,前者凭本事吃饭,信奉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不屑于做违背做人原则的事情,也不阿谀奉承,天生就是打江山的硬汉;后者离开大机构就很难找到同样的待遇所以忍辱负重,内战功夫一流”。那么,谁是聪明人,谁又是精明人?

       王文山

       王文山可以看做“新东方系”创业的典型样本——2012年1月,时任上海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的他,带着外考部一大半人,成立了沃邦国际教育,主攻托福、SAT等。

       托福、SAT也正是新东方外考部的主要业务。沃邦一出生,就站在了“老东家”的对立面,成为市场上的直接竞争对手。

       王文山的创业并非一时冲动,而是“谋划已久”。在竞争中,沃邦做到了“知己知彼”:王文山是新东方老兵,供职十余年,并历任上海外考部主任、新东方子公司前途出国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沃邦的创业团队成员和主力教师,也几乎都来自新东方。

       陈仲凯

       2012年5月26日,在新东方的最后一课,学生们给陈仲凯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发型凌乱、身材单薄的陈带着红色摩托头盔出场,高歌一曲陈奕迅的《好久不见》之后,师生相互鞠躬,轻声说“再见!”

       陈仲凯的微博写着,“[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 因为新东方,我一直成长;因为一直成长,我离开了新东方。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各位同学和同事继续加油”。

       陈加盟了武汉飞渡教育——这也是一家“血统纯正”的新东方系创业公司,2009年由新东方名师马思远和李达创办,主攻出国留学咨询和培训,创始团队全部来自新东方。据悉,飞渡去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三四千万元,其GRE、SAT等项目在武汉市场“近乎垄断”。

       屠皓民

       北京新东方考研名师,人称“屠屠老师”,2012年8月加盟海天考研,任海天鲲鹏英语研究院副院长。

       屠的一位原新东方同事认为,他出走的动因可能是晋升不畅,“能力不错,但一直是普通教师,没能往管理岗转一转。这时候有竞争对手高价挖,给合适的职位,谁都会走的”。

       梁经纬

       3月20日,新东方杭州教师刘旸发了一条微博“开会期间一闲聊,知道了好多要离职的劲爆名单”——这份名单上面,就有梁经纬,杭州新东方考研词汇、写作名师。

       “我对新东方没什么不满,走上创业路并不需要什么理由,创业之心,人人有份,永不落空”。梁通过微博表示,离开新东方之后,将成立专注艺术生高考的“非凡教育”,这也是新东方系不多见的跨行创业。

       刘巍

       广州新东方雅思阅读名师,2013年初离开新东方,赴香港中文大学攻读博士。

       孙欣

       广州新东方名师,2012年离开,独立教师。

       ……

      “狮子开肉铺,起初雇了一群狼,酬劳很高,经常打到野牛野猪。狮子并不教授狼捕猎技巧,主要的精力放在宣传店铺。随着顾客增多,狮子认为主要是肉铺的名声起了作用,于是给狼的酬劳逐渐降低,很多狼就离开了,自己开了小肉铺”。

       这是前新东方教师杜博识写的一则寓言,隐喻新东方系创业的原因和动机。余跃的一条微博更直白,点出师资对于机构的尴尬:“#名师#在教育培训业一般有两大流派:1)树名师,用名师吸引生源,问题是名师难寻,能干多数单干了,所以不得不包装,包装的风险是名师讲的臭,则机构臭;2)去名师化,即品牌压倒一切,做实品牌,做虚教师,铁打的品牌,流水的教师。问题是学生是求学的,最终还是要看教师,机构本身只是中介”。

       没解决机构和师资的核心矛盾之前,内斗、挖角、个人性格等种种原因,可能也不过是表象或者个案罢了。(多知网 Andy)

       以下为多知网整理的部分近两年离职的新东方名师:

QQ截图20130604072908

Tags: 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