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的反思:我们面临的三个挑战

2013-05-20 07:44: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0条评论

       从疯狂扩张,到浑水做空暴跌,再到四年来首亏……新东方刚刚走过了一个多事之秋,不久前他也用一份漂亮的财报证明了自己。这时看看“掌舵人”俞敏洪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反思和总结,更具深意。

       周六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俞敏洪发言,详细地阐述了新东方乃至整个培训行业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多知网整理如下:

       第一个挑战:自身所面临的挑战。

       俞敏洪认为,目前百分之五六十的挑战来源于机构自身,最大的问题又是机构们对“教育培训”概念的误解。

       第一个误解是#教育培训就是做生意#  新东方和后来一些机构的上市,导致大家认为教育机构只要做大了就能上市,所以大家把它当生意来做。教育是深层次的东西,培训是教育的一部分。做生意尽管和培训是不矛盾的,但如果你不把它弄好了,就是矛盾的。有家上市公司,以生意场上的兼并重组的思路在做,结果自己的生意到上市公司,再到人身安全都受到了威胁。不管你原来有没有做过教育,都要回归本源,把培训和做生意良好地结合起来。

       第二个误解是#对发展的误解#  所有的机构都希望自己尽快做大,有的拿了投资,可能投资机构会强迫你不按自己的步伐往前走。新东方上市后,去年也犯过错——开了两百多个教学点,新东方过去十九年只开了五百个不到,想想增加了多少租金和人员的开销,前年下半年到去年上半年,新东方亏损了4个亿。和电子产品等不一样,教育有它自己的规律,违反这个发展规律,就回陷入困境。

       第三个误解是#关于上市#  很多教育培训机构的目的就是我要上市,其实我到今天还对新东方的上市感到后悔,如果不上市,今天的新东方会更好,当然我要面对更加尖锐的内部矛盾和内部问题。教育培训行业上市并不等于结局,只是代表你做事情的过程,这个要搞清楚。

       第二个挑战:竞争和环境所带来的挑战。

       第一#自相残杀、一哄而上这是中国人做事的典型思维模式#  为什么犹太人比中国人聪明?因为犹太人是组合型生意模式体系,中国人是单项生意模式,犹太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第二个人会在旁边开个餐厅,大家都赚钱;中国人看到邻居开了个加油站赚钱,就一哄而上全开加油站,结果都亏。这一点在教育培训行业尤其明显。

       第二#老百姓选择的多样化给教育机构来来了挑战#  这在新东方最明显,新东方开始办高中班都是两百人以上的大班,但学生不喜欢,新东方就改成了四十或者二十人的小班;后来老百姓更喜欢一对一,或者个性化,我们就一直在变。现在大班、小班、个性化并行,不改怎么行?不改可能就会死,该也可能会死。

       第三#社会发展需求也会改变#  未来高考模式一定会变,加上科技的发展,未来学英语会变成一件极其容易的事情。十年前高考补习班多兴旺,现在几乎没有了,为什么?因为社会改变了,大学从精英教育变成了平民教育,还要高考补习班干什么?四六级本来是大学生必考项目,结果政策变了。如果四六级不变的话,现在新东方仅四六级一个项目就能做到几亿人民币。

       第三个挑战: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挑战。

       第一 #新一代人的学习习惯已经完全改变#  尤其互联网的发展,学生已经习惯上网去查找信息,包括大量的视频课程等。

       第二 #他们从小养成了注意力被分散的习惯#  年轻一代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五分钟不看手机短信就难受的不得了。新一代人学习习惯改变,甚至行为习惯改变,你不得不跟着改变。现在我们的课堂里绝对不是一小时休息一次,两个小时要休息四次左右,课堂效率就会大大增加。

        第三 #网络教育已经到了白热化#  怎样利用手机、利用电脑,怎样把他们联动,甚至结合电视,都很重要。

       关于未来的培训模式,俞敏洪总结为三种,地面教育、平台提供商和内容提供商。

       首先是地面模式,教育是一种体验,学生到老师面前,对老师上课的感受、注意力及家长的放心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地面教育会永远存在。未来我认为地面教育会占到培训总量的60%,网上教育占40%,这个情况,就是未来三年到五年的事。现在地面教育占90%不到,网络战10%。

       其次,未来最大的网络教育体系是平台供应商。很多在线教育把平台和内容一起做,最后肯定要死,不可能同时做两件事,没有那么多的钱,也没那么多的人才。做平台和做教育的思维是两种思维,所以大家发现国外大型内容机构又活起来了,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做平台,内容全都卖给了内容提供商。

       至于未来的新东方,定位就是一个内容提供商,及地面教育商,我们不做平台。当然,新东方把内容做好,至少要十年时间,但只要内容到位,永远都不会死。

       大家别那么着急,教育的网络化不会像电商那样暴风骤雨,是一个慢转型的过程,真正伟大的平台商的出现,还要五到十年左右。

       我相信,中国文明、中国文化永远需要自己的孩子成功,所以,我们的教育机构还是会越办越好。只不过有人生,有人死,活下来的会活的更好,死去的也会死的很惨。(多知网 张岩整理)

Tags: 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