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题库进军司考 6月推考研和建造师考试产品

2013-05-10 14:24:32发布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沈云芳   0条评论

      从社区类平台“粉笔网”到题库类产品“猿题库”,李勇的在线教育创业路途慢慢找准了节奏和着力点。 

    猿题库欲加速扩张

  去年8月,李勇卸任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粉笔网”上线。半年后,“粉笔网”推出了智能题库产品“猿题库”。如今,李勇团队在公开场合均以猿题库的名义出现,公司的业务重点也低调地从粉笔网转向了猿题库。

  作为在线教育社区平台,粉笔网曾希望将线下的名师资源整合起来,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不过这一设想实际执行起来的难度并不小。李勇坦言,在线教育社区不是一下子就能做起来的,粉笔网需要一两年时间,而他们“不能坐在那边等”。

  猿题库就是李勇和其团队尝试的下一个突破口。“我们在做粉笔网时发现,用户对于讲义、学习心得类的内容分享反应一般,而对题目内容的反馈非常积极,所以我们开始思考这个方向的产品。”对于创业重心的转移,李勇这样解释道。

  猿题库的开局不错,首个公务员考试题库上线两个月后收获了20万注册用户数,预计今年达到150万。虽然付费用户(每月25元)的比例仅为5%,但至少迈出了商业化的第一步。此外,猿题库的在PC和移动端的发展相对平衡,Web、iOS和安卓端的日登陆用户数比例关系是1:0.6:0.9。

  这个开局也给了李勇团队更大的信心。今日,猿题库发布了第二套题库“司法考试题库”,并计划在6月份推出考研类题库和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此外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题库也在计划中。对于一个30人左右的团队来说,这样的产品研发节奏不得不说是紧凑。

  李勇表示,猿题库接下来将进入快速扩张的阶段。他预计,猿题库产品可能会在两年内覆盖所有职业类考试,而下半年有望实现收支平衡。”题库产品有些底层技术和算法是可以复用的,所以后面开发新品的成本其实是在逐渐降低。“李勇并不担心密集研发可能对团队带来的压力。

  而对于粉笔网和猿题库未来整合的可能性,李勇表示目前还未系统地思考过。他认为不能将一个其他的产品强加给猿题库的用户,但不排除在题库产品成熟后,把粉笔网上的老师问答等服务嫁接过去。

  猿题库的价值点

  “在互联网待了这么多年,我对计算产生了信赖。”李勇认为,猿题库未来的工作重心是不断优化系统算法,为用户提供更为精确的能力评估和试题推荐,而这也是互联网人做教育的区别所在。

  要理解李勇的这些话,需先了解猿题库系统的具体运作。以月服务费25元的司法考试题库为例,题库为考生提供了专项智能练习、快速智能练习、组卷模考、新增考点模拟测试、下载打印、错题中心和题目收藏这些主要功能。考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阶段选择相应的功能,答卷提交后系统自动计算得分情况并提供错题解析。猿题库还会最终生成能力评估报告,告诉用户他的短板在哪些考点上,而用户可根据报告再度加强练习。猿题库也会根据用户的历史数据,匹配最新司考大纲及难度值,为用户生成个性化的考卷。

  为了使线下做题和线上答题能够顺畅对接,猿题库也在技术上做了一些创新。例如,考生可以下载并打印司考试卷,在填好答题纸后,通过猿题库的App扫描答题纸进而实现智能打分。

  在产品设计的一些细节上,猿题库也尽量做到周密。例如,考生往往喜欢做历年真题,但由于我国的法条时常进行修订,因而往往导致历年题目的答案发生变化。为此,猿题库专门组织人员,将司法考试过往12套真题的答案和解析根据最新版的法条和考试大纲进行修正。另一个细节是,为了使考生真正理解错题,原先考生做的错题再度出现时,系统会自动调换答案的顺序,防止考生通过记忆A、B、C、D这些选项来答题。

  由此可见,无论是在考题生成还是能力评估上,猿题库都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来支撑这种智能化的考试练习。据了解,猿题库目前30人的团队中,有20多人是技术研发人员。“人们认为机器可能有疏漏,其实讲师也会受身体、情绪等因素的影响。通过算法的不断优化,以后机器可能比你更懂你。”李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