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们的那些事儿(感动篇)

2014-10-17 07:39:5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老程   0条评论

  编者按:在培训机构中,校长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他们中间,有哪些悲情的,亦或感动的故事?本文为老程专栏《校长们的那些事》系列文章之一,此前曾发布校长们的那些事儿(悲情篇),之后还将发布《校长们的那些事儿(经验篇)》。

        十一长假归来,校长们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一份轻松的心情。还有老师们从各地带回来的礼物。坦白讲,很多礼物都不太心仪,而那一份简单的心意却还是会真实的感动你。

  还记得前年十一放假,刚因家长投诉而被我当众臭骂的老师,却不远万里从云南老家为我背回来自家种的普洱茶。那一刻的心情有些复杂,有感动、有后悔、更多的是费解。之后的好长时间都在思考,他是为了故意讨好我,还是彼此的感情真的到了这个份上?

  后来慢慢的,这样的事情经历多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也会想,这些年,究竟是教育圈子变得越来越复杂,还是自己变得越来越复杂。

  教育圈的那一抹善良

  教育圈子里,人们之间都以老师相称,作为名牌师范学校毕业,又隶属少壮派的我,很多时候对这个称呼是不以为然的。表面上对每个老师都客客气气,其实心里根本瞧不起对方,总觉得很多人都是披着老师的皮,骗着家长的钱,有朝一日被揭穿了,就厚颜无耻的换个地方继续行骗。即便有些成就的人,也从心里认为这都是一时的小人得志,只有自己才是正统。久而久之心态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种心态的变化毫无例外地被混入到校区的日常管理工作中。

  之后,对于老师的请假,少了本该有的宽容和理解,直接定义为对教育工作的不负责任,并加以严惩。对于部门间的矛盾,少了本该有的理性和分析,直接定义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各打五十大板,压回去继续工作。对于很多琐碎的细节和突发的状况,少了创业初期踏踏实实做事的心态,而被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刺激着、烦躁着、犹如炸药桶般的一触即怒。心中唯有两个字“结果”,从孤独到迷茫,从迷茫到绝望,心如从秋到冬,越行越凉。

  也许是上帝眷恋每一个人,有些事情开始慢慢的改变你

  当大家发现你没吃晚饭,不约而同地给你带来几份晚餐时;

  当归途的地铁上大家谈笑风生的给你讲校区每天发生你却丝毫不知道的各种趣事时;

  当大家为了让你能登上校长年度冠军,毫无怨言地为你加班加点时;

  当庆功会上大家起哄非让你高歌一曲时;

  当大家带给你惊喜万分的生日会时;

  当有一天你要离开,送行的晚会上这些平日的的感动一个接一个的袭来时;

  你还是把持不住了。

  我记得在天通苑的那个房间里,十年来哭的最厉害的一次。

  其实培训圈里老师们是非常善良的一个群体,他们不会记恨你的骄横跋扈,从内心的深处只是想把孩子教好,让家长满意,自己辛苦的付出,只为和心爱的人一起时,生活能更幸福一些。

  销售们表面上看似“惟利是图”,其实心里,也都非常渴望自己招来的孩子最终能学有所成,实现自己当初对家长的承诺,能不辱家长和孩子对自己“老师”的称呼。他们心里对于“老师”这个词的崇敬,远比我们高得多。

  现在想想,有些时候是不是我自己把大家逼向了一个极端,天天灌输他们要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要为荣誉奋战到底,稍有偏差就大声呵斥,强加指责,从而迫使他们不敢在职场上表现出怜悯、善良,激化了矛盾、冲突。我想也许有朝一日我离开培训圈,去经历别的“圈子圈套”时,会发现原来培训圈的每个人其实都是善良的,以老师相称的人们,更是善良的。

  现在培训行业的老师们大多都是年轻人,桀骜不羁、个性张扬、本就是他们这代人的标志,深入的了解他们、融入他们、引导他们的管理者,才能最终依仗着他们的年轻热情而长盛不衰,塑造辉煌。历史上每个时代的变革都是总是从年轻一代的“学生运动”开始的。

  最近圈子流传一句话:“不怕苦海、只怕无涯”。

  我只想说,待到老去的时候,苦海无涯,往往是午后躺椅上最值得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