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互联网化日益火热,但纯在线教育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种清晰的盈利模式,和当前的视频行业很相像——火爆,但找不到盈利点。如何能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到提升,从而留住学生呢?笔者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一一阐述。

从理想到现实:在线教育的关键——解决问题

2014-07-14 11:04: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毕汝杰  
        教育的互联网化,我们已经从商业、目标、任务、结构等多个层面对在线教育进行了解读,这段时间,笔者和不少创业者进行了交流,发现纯在线教育现在都没有一种清晰的盈利模式,和当前的视频行业很相像——火爆,但找不到盈利点。以致有些创业者感到迷茫和困惑,之前笔者曾谈到在线教育的核心在于提升效率,可学习是一个需要等待的过程,可能还没有等到效率显现的时候,学生可能就走了。至于如何以最短的时间内让学生感受到有提升,笔者认为要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

         “需求——问题”模式

        在线教育在商业上属于一种服务,它以需求为出发点。这种需求不是来自于内在动机,还是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在线教育实践的优势是失败成本低。

        学生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搭建的模型来做实践,所取得的成功是和线下一样的,即使失败了也不过是计算机增加了一道运算的任务,可以马上重来,而线下失败的成本却是巨大的,浪费的是学生和老师的时间,如一道化学题的作业,在线上做错可以立即更改,可在线下却要等到老师将作业批改完才知道对错,这个周期可能是一天也可能是一周,这样老师和学生的沟通总是在纠错方面,时间久了学生在老师面前总是充满挫败感,久而久之必定会讨厌学习。
 
        我们还发现,问题的即时解决也是在线教育的优势。其实即时性评价已经在国内公立学校的新课改中得到大力发展和普及,即时评价是指在教育活动过程中,评价者对于评价对象的具体表现所作的即时的表扬和批评,通常与教学活动过程相结合,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评价方案和评价结论,强调对具体行为的评判,是一种与教学过程紧密结合的进行性的评估,贯穿于学习的过程中,其主要作用在于给个人提供关于自己学习情况的信息。
 
        不过,笔者所强调的即时性是快速、准确反馈,学生的对问题的回答情况,能够及时地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进行汇总处理,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
 
        一生只学一个技能背后的逻辑

        有教育学专家预言,不久之后,世界上大部分的年轻人学习一门技能,就能应付一生。这也是笔者一直倡导的十万教授原则,即当前中国7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10年后能有10万人当上相关领域的教授,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而其他690多万人需要一门实用的技能来养活自己,因此,我们的教育不能再把这700多万人进行统一标准的培育,要转变思路,通过对学生兴趣点的挖掘,个性化地帮学生解决问题,实现技能的培养。
 
        可当前知识更新的速度非常快,一个人学过的知识,如果不能每年更新7%,就无法适应社会的变化。其实要提高学生知识水平,并不需要对学生进行“通识”式的教学,只要帮学生解决最为原子化的问题即可,而学生的在线学习也是建立在“专业”基础之上。
 
        有人认为这种想法太疯狂了,在个人学习上只学本专业内的知识,就培养不出“全人”,使人的创造力打折,而在商业上只抓住一个点是难以取得成功的,唯有大多个层面出击才有致胜的机会。对于个人学习综合知识是否就能具有很强的创造力,笔者不在此处展开讨论,因为这个问题的论述用几十本书也难以说清。对于商业上的专注一个点的成功案例还真有一个。
 
        我们说现在互联网电商和超级商场成为一切商品零售的两大渠道,不依赖于这两个渠道的厂商日子都不会好过。可是Stihl依靠置于商场和电商的对立的地位,成为世界顶级链锯销售商和制造商。Stihl的做法很简单,围绕小零售商组建自己的销售网络,链锯在店里不再是一个展示,而是一个帮助顾客解决实际问题的工具,每当顾客咨询这个产品如何使用时,店主直接拿到户外给顾客演示,告诉顾客会解决哪些让人除草时感到厌烦的问题。这些零售商小到是夫妻店、工具修理店,但他们在美国发展了8500家这种小店,年度销售额达到13亿美元。
 
        所以说,一个成功的产品是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而一个成功的在线教育平台一定是帮助学生解决原子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