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成为一个比拼的重点

多知研习社|掌门教育800人技术团队是如何撑起4000万学员的?

2020-12-19 00:26:1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商学院  

  当前,教育行业正迎来一个重要的技术变革期。OMO转型浪潮、AI、直播等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不管是在线教育品牌,还是正在转型的地面教育品牌,技术都成为一个比拼的重点。

  疫情下的2020年4月初,掌门教育宣布掌门1对1单个子品牌单月耗课超过5亿,付费学员人数上涨了300%。今年9月掌门教育新获一轮投资,金额达4.5亿美元,软银旗下愿景基金领投,投后估值约35亿美元。

  掌门这些闪亮的数据背后,“科技”或许是有力的助推剂。据了解,掌门教育在技术领域的投入如下:

  已组建一支超过800人的技术团队;

  研发系统软件数量超过百个;

  日均处理技术数据量超20TB,日均离线调度任务个数超过20000;

  实时数据处理延迟突破分秒级别,可支撑4000万学员高效学习;

  ……

  对于如何能过技术的手段,匹配教育需求,提升教学效果?当学习的场景由线下转换到了线上,该如何保证个性化教育的个性化和有效化?哪些技术可以带来教育中的颠覆性变革?如何凭借最新的技术,达成降低整体成本的终极目标?等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也一直是掌门教育不断探索和实践的方向。

  掌门教育联合创始人吴佳峻在多知商学院开设的【个性化与标准化并存,在线教育公司如何搭建创新驱动型的技术体系】专题课上给出了他对上述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掌门教育在技术体系构建探索过程中的落地经验。

  导师吴佳峻认为:从一对一角度来讲,某种程度上标准化是一种保障,而个性化是一种刚需。

  “在跟踪与分析技术、评价与支持技术、感知与适应技术和组织与重构技术四个维度的技术架构下,构建以学习者中心的创新技术体系,来保障学习者轻松、投入、有效的学习。”吴佳峻在课上说道。

  通过技术手段将学习和教学全流程线上化,不断优化线上的学习教学体验,构建数据平台。从技术+设备、技术+教研、技术+教学、技术+人四个方向上展开: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为老师提供教学和复盘的支持。

  这里选取专题课里“技术+人”方向上,掌门教育的智能监课系统进行举例说明。

  我们知道监课若是从头监到尾,是非常耗费人力的,而掌门的做法是按照教学的节点进行切片,形成一个视频的切片,对这些视频切片进行处理,因而提高了监控效率。

  “把每一堂课量化成一套数据,基于这些数据设置多指标预警,通过机器的筛选加上人工的行为,把一些标红的课(异常的教学行为)给聚集起来,通过专业的教学人员再去监课,就会达到保证课程质量的点。”

  监课的指标包括学生的输出、互动的次数、情绪和语音的数据都会涵盖,以作为教学质量的保证点,课程结束后会依据系统生成课后报告。

  老师视角下可以依据课后报告进行复盘,比如可以看到这节课送了多少金币、学生有多少次困惑、哪个环节讲得非常好、有没有一些精彩瞬间等等,然后老师可以做针对性的调整和培训。

  课上导师还例举了“掌门智能题库”的构建流程,通过寻找最新题源、补充答案解析、题目检查校对、分类录入题库、题目录入审核、题目贴标分类、题目贴标审核、最终审核入库8重工序精准录入,实现个性化分层教学和精确化考点覆盖。

  本套教育科技专题课,共分为2课时,学习时长3个小时。

  第一节课上从未来的技术趋势讲起,展望了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分析了在线教育的三次迭代过程中的变与不变,对于教育智能化发展给教培机构提出了把握的方向和突破口。吴佳峻在课上说道:“人(技术人员)与数据(大数据)将成为技术列车的铁轨和燃料。”

  专题课第二节课以掌门教育为案例,完整展现了掌门在线教育业务的系统生态,并给出掌门在创新教育场景的技术探索的实践和经验,比如悟空大数据平台、智能在线备课系统、智能预约排课系统等系统平台的探索实践。另外,课上导师吴佳峻还对掌门技术应用系统集群进行解构,分析掌门技术沿革的几个关键瞬间。

  关于教育过程中技术与人之间的平衡之道,本课给的观点是“任何教育技术的起点和终点必须是人”。

  教育应该逐步走向网状式的发展,教育体系上的每一个单位,都不再是一个单向连接,而是向四面发散,让每一个环节的输入能被平台多次充分应用,从而提升平台的整体效率。

  点击图片查看课程内容详情,扫图片底部二维码订阅本次专题课,和吴佳峻老师一起学习进步↓↓

  

吴佳峻营销.png

  本次专题课程仅为多知研习社课程的一部分。

  除订阅本次专题课外,你还有更超值的选择:研习社全年超40节新课独立购买总价值超3999元,现在1129元一次性订阅全年,超值研习!

  一次订阅,把握全年教培风向!

  多知商学院·研习社部分课程已制作完成,以下专题课程随订随学:

  1、2020秋季|多知研习课程

  ● 刘常科·本地化在线教育方法论(3课时)

  ● 宋军波·教育OMO产品设计方法论(2课时)

  ● 顾立人·短视频运营专题课(2课时)

  ● 陈婉青·在线产品方法论(2课时)

  ● 焦典·组合式创新方法论(2课时)

  ● 张丽君·全面解析教育发展新趋势、投资关系新局面

  ● 朱宇·掌握教育行业核心规律、驱动企业规模成长(4课时)

  ● 高亮·重塑个性化教学流程,搭建以评测为驱动力的教研体系(3课时)

  ● 雷霆·师训标准化专题课(2课时)

  ● 吴佳峻·在线教育公司技术体系搭建方法论(2课时)

  2、2020春季|复课转型课程

  ● 传统机构在线化如何应对经营中的新问题

  ● K12传统机构转线上春季班核心三件事

  ● OMO时代培训机构教师队伍如何规模化生产

  ● 从入门到高阶的社群运营专题课(3课时)

  3、2020助力行业·经典课程免费学|多知大咖创业课

  教育行业头部机构创始人导师阵容,经典教育行业案例分析,夯实你的教育创业基础。

  4、研习社学员优享服务

  ● 每日速递行业核心资讯

  ● 每周一对一私发研习报告

  ● 多知活动优先参与权

  ● 研习专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