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亟需找到新的增长点。

朴新教育将开快餐连锁餐厅,教培跨界餐饮能否行得通?

2022-02-08 15:13: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继学大教育开拓咖啡馆业务之后,又一家教育培训公司将拓展餐饮业务。

  朴新教育(NYSE:NEW)于2月4日宣布,正在评估通过进入中国的快餐连锁餐厅业务来扩展其现有业务的机会,并预计将通过在公司朴新学校周围或内部开设新门店来改善客流。据悉,朴新教育还提到,无法保证该公司将在指定行业完成交易。

b633223c849c2840122eaadfc8fd5fa.png

  (朴新教育公告)

  朴新教育在公告中提到,公司拥有强大的整合能力,预计涵盖3000个管理模块的系统将使其能够优化现有餐厅的运营体系和经营业绩。

  在一个月之前,朴新教育发布公告称,将剥离K12课外辅导业务,该业务在第三季度占总营收的59%。朴新教育还提到,在教育业务方面会发展与K12无关的业务,将会进一步关注现有留学项目和全日制艺术教育项目的机会。

  餐饮业务将是朴新教育发力的又一个重点。

  “尽量让人看不懂,做大了让人跟不上。”这是朴新教育创始人沙云龙此前在内部经常提及的话,这次转型餐饮业务似乎符合这句话的逻辑。

  01

  教育业务之外,跨界拓展餐饮业务

  2014年,从新东方离职后,沙云龙创办了朴新教育。朴新教育以并购和投后为主要发展模式,以内生性增长加入并购为发行动力。在“大拼盘”模式下,2018年,朴新教育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经过对50余家品牌进行整合,朴新教育形成以K12辅导和留学为核心,拥有培训、基础教育、文化传播、业务管理等多个业务体系。在“双减”之前,朴新教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拥有400多个教学区。

  多知网获悉,在过去几年,朴新教育也曾尝试用“拼盘”方式整合素质教育,然而素质教育太分散,整合难度极大,最终没能实现。

  近两年,朴新教育在OMO模式上也有很多尝试。不过,2020年朴新教育COO兼OMO 项目组组长肖云离职。随着2021年“双减”意见的出台,K12业务原有的战略无法持续。

  在“双减”之后,留学项目环球教育是朴新教育可以押注的项目。在高峰时期,环球教育的年营收曾达到6亿元。然而,在疫情之下,留学项目普遍受到了冲击,环球教育也不例外。

  在疫情和“双减”的双重因素下,朴新教育的财报并不亮眼。财报显示,2021财年Q2,朴新教育营收6.74亿元,同比增长12.2%;净亏损13.78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3660万元,由盈转亏;2021财年上半年营收13.6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52亿元同比增长0.6%;净亏损为13.41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90万元。

  所以,对于朴新而言,“双减”后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

  多知网从朴新内部人士了解到,朴新教育跟新东方有相似之处,各个分校可以自主探索转型方向。

  在朴新教育在2021财年半年报中,沙云龙提到:“将进一步关注现有留学项目和全日制艺术教育项目的机会。”也就是押注环球教育和全日制艺术教育。财报显示,2021财年上半年,其包含全日制艺术教育课程在内的K12业务营收为10.937亿元,同比增长10.5%。

  很快,2022年2月4日,朴新教育发布公告称,将进入快餐餐饮行业。朴新教育公告并未提到是自营餐饮业还是收购。从此前朴新教育的发展路径来看,不排除通过收购餐饮品牌来发展新业务。

  02

  跨界餐饮难度大,但有机会

  教育培训机构拓展餐饮业务,朴新教育并不是孤例。

  “双减”后,多知网了解到,学大教育称将开咖啡馆。近半年过去,暂时没有看到学大教育咖啡馆的新进展。

  有餐饮行业人士告诉多知网,此前,沙云龙个人做过餐饮行业的投资,非常成功。这可能是朴新要拓展餐饮业的原因之一。

  在培训行业从业者看来,教育培训连锁经营的模式和标准化运营等,看起来和快餐餐饮业有相似之处。

  勺子课堂创始人兼CEO宋宣向多知网分析:“教培和餐饮肯定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不过,餐饮业确实很有意思。

  从餐饮业发展形势来看,第一,餐饮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基本结束了;第二,目前对于餐饮行业来说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代,因为‘疫情’对于餐饮行业多多少少有影响;第三,一些城市的人口红利消失对餐饮业也有影响。整体来看,餐饮业不是前几年两位数的增长,不是爆发式的发展速度。  

  然而,餐饮行业是一个总有机会的市场,因为它是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看起来竞争很充分了,但总能挑出一两家门店或者一两个网红餐饮品牌做得非常好的案例。不过能否做大是另外一回事。”

  可以说,朴新教育做餐饮相当于第二次创业,逻辑不同,能力不同,或会重新组建一支团队,重新招揽专业人才。

730008f6c9dc3a0a1f19d79b0c7dbd9.png

  多知网从BOSS直聘上看到,朴新教育正在招聘餐饮培训师,主要对厨师进行培训。

  同样,也有投资人告诉多知网:“教培和餐饮的核心能力相差非常远,跨界的难度很大。”

  “餐饮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且十分成熟的产业。餐饮业态将连锁经营模式发挥到极致,以往,教育培训行业都是从餐饮业学习连锁经营的经验,现在反过来从培训跨界要做餐饮培训,难度可想而知,会遭遇餐饮业降维打击。”上述不愿具名的投资人说道。

  不过,朴新教育向来都不走寻常路。在不少人看来,沙云龙就是一个骨子里透着一股狠劲儿的人,对别人是,对自己更是。通常,这种风格的管理者总是出其不意。

  未来,朴新教育能否通过餐饮业逆袭?

  END

  本文作者:王上

219f8559cfce30917879445611027c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