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本质是口碑。利用好互联网是提升教学效率的有效工具。国内的互联网家教O2O还是有很大的机会,而且竞争在初级阶段,在细分领域聚焦还是大有可为的。

我对家教O2O的一点看法——读《培训行业这一年》有感

2016-01-27 10:02: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李兴  

  编者按:2015年,教育O2O行业从资本热钱纷纷涌入到下半年随着资本市场的趋冷,一些项目因拿不到融资而倒闭,可谓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起伏伏。教育O2O公司选师无忧创始人李兴在读完《培训行业这一年》后,向多知网发来了他作为一个教育O2O行业创业者的一些看法:

  花了几天时间,把教育圈业内很多朋友推荐的《培训行业这一年》认真地拜读完了,感触颇多。作者除了把培训行业2015这一年的风风雨雨写得非常透彻之余,还非常用心地整理出了《小事记》和《2015中国教育培训产业图谱》,给了我们这些教育圈内的创业者、管理者们非常多宝贵资讯和认知。书写得非常实在,比较多实实在在的干货!对“培训行业这一年”发生的事情有个认识并对教育行业标杆企业的运营模式、困惑以及他们目前所处阶段应对这些难题所做出的努力做了深刻的剖析。这对我们教育培训行业的从业者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看好2016年教育培训业的发展前景。

  《培训行业这一年》第一章主要讲传统机构的新生。传统教育龙头们不甘心坐以待毙,他们应对的方式,有通过资本手段合纵连横,打造并主导生态;也有基于几十年的地面教育资源开展O2O,正面对抗。传统机构转型互联网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和突破。第二章是在线教育的落地。经过两三年的积淀、资本和产品,终于都在这一年开花结果。第三章讲资本市场的火热。全通教育作为教育第一股出现在了教育题材上。教育概念带动的资本热浪包括新三板、美股回归、A股上市、借壳上市等,也在这一年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读了《培训行业这一年》给了我非常大的收获:

  1.从书看到了我们教育培训产业目前所处的时代。我们幸运地进入了一个趋势向上、需求刚性、市场容量足够大且处于竞争初期的互联网教育产业,2016年将会是互联网教育大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也是我们选师无忧大发展的一年。

  2.标杆行业的试错给我们从业者带来的认知。2015年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价值在于我们的快速试错和产品的快速迭代和我们对用户的深度连接所带来的认知。这个认知是我们花血本换来的。团队、产品、商业模式和营利模式日渐清晰,秉承精益创业精神,这些宝贵的认知对我们2016年的发展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在我们埋头做市场和运营的时候,书中对我们的竞品、同行和行业领袖们的试错得到的认知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对我们反思2015年走过的坑和对规划2016年的发展有了比较大的帮助。

  3,在线教育的落地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未来,对未来更加有信心。韩国和美国人都非常想进入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中国教育培训业的未来。中国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万美元至两万美元是教育培训业黄金发展十年。在线教育的落地,邢帅教育和尚德教育的模式走通,给我们看到了未来在线教育裂变式的增长和营利的曙光。资本和跨界资源入驻教育培训产业,继而涌入大量人才、资本,对原有产业改良升级,从而将大力推进教育产业的进步。

  4,更加清晰和理解互联网家教的模式。互联网家教平台真正的价值在于建立一套信用体系、服务规范和支付体系。

  2016我对家教O2O的一点看法:

  1,教育是是个比较慢的行业,也比较传统;互联网家教经历了2015年的疯狂之后必将回归一个更为理性的发展,创业者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地做产品、服务和运营。

  2,家教O2O是逐步渗透的过程,不可能短期将传统一对一机构颠覆。传统一对一培训行业的模式就算没有互联网O2O的冲击,模式本身有比较大的弊病,行业进入门槛低、销售人员提成比较高、房租和人工的大幅上升将会导致传统的一对一培训行业不可持续。从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对一机构学大教育的财报中看到:“学大教育公布四季度财报:净亏损同比扩大”,可以看出,一对一的模式营利困难。另外以发达地区韩国和香港为例,基本上没有到店的一对一机构辅导模式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找老师的场景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去中介化将是比较大的趋势。

  3,不论线上还是线下,教育的本质是口碑。利用好互联网是提升教学效率的有效工具。国内的互联网家教O2O还是有很大的机会,而且竞争在初级阶段,在细分领域聚焦还是大有可为的。

  4,家教O2O产品的发展将会有差异性地发展:跟谁学选择的是全学科、全年龄、全领域的大而全的模式;轻轻家教、疯狂老师和选师无忧都是选择K12垂直领域,所不同的是轻轻家教尝试开轻店和经纪人模式,疯狂老师主要打工作室模式而选师无忧主要选择是经纪人加C端、直营和加盟模式。K12市场容量足够大,各机构创始人的基因以及所掌握的资源不同导致所采取的策略有所不同。

  5,家教O2O不只是一个直接匹配附近师生关系的去中介化的一个中间平台,只是解决了信息流,甚至交易流和服务流都未能得到解决,家长做决策的隐性成本还是挺高的。成熟的家教O2O模式应该是信息流、资金流和服务流的一个闭环。其中信息流和资金流纯在线解决的方案已经成熟,而服务流则必须依托于线下培训机构来完成服务闭环,上课场地可以通过LBS和分享经济来解决。场地的分享经济模式是将社会上的所有闲散资源共享出来,利用共享经济模式来打掉老师与家长连接中间的成本。互联网的本质是高效的连接,增加教育服务供给能力,低成本撮合各类教育需求,利用分享经济方式低成本满足需求;家长将会对“到家”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家长将不会满足于简单的信息匹配和撮合,拥有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良好服务体验、具备有老师公信力的评价体系和对老师有控制力的家教O2O机构终将胜出。我认为未来五年,成熟的规范的到家一对一模式将是主流。

  (作者介绍:熙励师范教育、选师无忧创始人李兴,专注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十二年,曾就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区域运营高级经理,连续创业者,2015年三月获得由凯能投资领投的1000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邮箱lixing@968666.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