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把培训这个市场的盘子圈的很大很大,无数的高管们可以闷声发大财,但是想要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把国民的素质提高很多很多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

一位老师眼中的2015年

2016-01-28 15:59: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武峰  

  编者按:2015的资本热潮、在线教育发展都给行业内的从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教育的本质在资本的催化下会发生哪些反应?在培训行业一线的老师对于培训行业有着怎样的直观感受?本文是一位在新东方任教超过十年的老师的一些观点:

  看完多知网的《培训行业这一年》大约有一周的时间,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是又觉得自己的见识可能太狭隘,所以提笔忘字成了生活习惯。读完这本书,值得称赞的地方很多,特别是对于数据的分析,对于各大培训机构的变化描述的确实深刻到位,后来再仔细想想就成了自己一点小小的感受,于是成就了这篇小文,文中激进偏颇之处值得商榷共论。

  第一、书中总体上表达的观点是2015年是在线教育为大发展,大繁荣的年份,这点无可厚非。因为在计算机技术发达的今天,交叉行业的产生与发展必然会繁荣经济,而且对于广大八亿农民和生活在三线四线城市的学生来说,解决无法听到优秀课程的方法是通过网络教育,歪歪教育在一定程度上的成功和邢帅学院的发展是很好的例子,这一点体现得很多,但是在我个人看来,传统教学模式是永远无法被网络教育所替代的。

  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所展现的人格魅力和知识表现力要比网络音频和视频都要强大很多。教师除了是传授知识的载体,更多的是善恶真假好坏的辨析者,我想这一点在培训行业也是应该体现出来的。

  第二、在线融资热潮的伪善性。本书中提到了很多机构,在融资力度上,在市场份额上看上去确实很大,而且给市场的冲击力也很强,去年又有几家公司上市,报收盈亏比例为多少,这些大数据,大份额的背后,培训行业,特别是英语培训行业背后真正的面目又是怎样呢?这些我们很难得知。据我个人了解,某网络大牌机构,在融资两轮6000万之后,同期在线上课的人数从来不超过100人。

  所以,作为一个教师的角度出发,可能更多关心的是教师的投入与收益,关心的更多是学生的收获与产量。我们看到了很多机构确实解决了学生的实际问题,但是有些机构买空卖空,高层玩资本的手段倒是很高明。若整个培训市场仍然处于投资浪潮的阶段,那之后的问题就不言而喻了。

  第三、本书中关注了大量的知名机构,特别是最近两年走在风口浪尖的一些教育机构。实际上,在2015年包括以前的几年,真正在帮助学生通过考试和解决问题是一些非常小的机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地方中学家教补课的现状几乎没有改变,在线教育没有帮助其改变;从地方新东方学校的统计数据来看,尽管网络教学大发展大繁荣,但是四六级、考研等课程的数量及班级并没有减少;类似于文都等考研大机构来看,学生数量没有实际减少,当然这些也和整体考研人数每年增长有很大关系。

  所以,从笔者个人角度而言可能更多关注的是教与学过程中所注重的投入与产出,俞敏洪老师说过教育本质是痛苦的,没有那么多快乐教育。若再把教育与资本市场相联系,表面繁荣的背后我们可能会看的是哀鸿遍野,可能我们在注重资本的同时,却忘记了教育的本身,我们可以把培训这个市场的盘子圈的很大很大,无数的高管们可以闷声发大财,但是想要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把国民的素质提高很多很多确实是一件困难的事。

  最后一句结语,虽然笔者说了很多思考和值得商榷的话,但是在线教育和传统以后必然是相辅相成的教育模式。

  (作者:武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问题研究所富兰克林学者,新东方教学工作13年,2014年底创办Brotherfive Studio主要从事与翻译相关的培训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