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鱼创始人、CEO黎小说对盒子鱼如何做教育产品交互、如何重塑英语教学内容体系等问题做了解答。

【Open Talk】从内容到直播,盒子鱼如何2个月收获3万名用户?

2016-11-27 10:45: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27日消息,在第九期Open Talk“少儿英语进入‘捡钱’时代?”活动现场,盒子鱼创始人、CEO黎小说为大家做了题为“从内容到直播,盒子鱼英语的产品逻辑”的分享,并对盒子鱼如何做教育产品交互、如何重塑英语教学内容体系等问题做了解答。

  以下为他的分享内容(经多知网编辑):

  大家都了解盒子鱼,都会想盒子鱼是什么?我们9月份正式开始,现在有3万名学生报名了1对1在线课程。我们不像励步面对的问题,没有一个人做教务,学生的安排,课程的安排,老师的调配,都是全自动的。大家想盒子鱼是什么,是一个产品,好像也有作业,也有外教,它到底是什么?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交互方式,重塑英语内容体系

  我最开始的时候去找投资,特别是A轮的时候融不到钱,投资人说你解决了什么痛点?痛点就是把英语学好,投资人说这不叫什么痛点。我想明白了,这不叫看得见痛点,这是隐形的痛点。

  什么叫隐形的痛点?现在是传统的纸质时代,整个英语学习的效率非常低下,不管你用新概念也好,走遍美国也好,从小学学到初中、高中,除非你有特别好的条件,让大量的外教陪着你学,否则英语基本都学不好。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而不是个别的现象。

  当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它对整个内容会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让英语学习的效率发生本质的改变,这个改变不是说以前一天背10个单词,现在背20个。它是一个本质的变化:大家看过很多报道,这些报道我必须负责任说都是真的,北京四中用我们的盒子鱼,孩子半学期提高30多分,三年以后从海淀区十几名变成北京市第一名等等案例。

  这种事情是我们想做的事,就是从本质解决看不见的核心痛点。我们学习语言的效率是非常低下的,所有的都是基于传统的纸质时代。但更重要的是要关注教育,教育在乎两个东西:一个是效果,直接提分或者是背多少单词;第二是数字。盒子鱼现在很多人想盒子鱼也不做补贴,我们也不做那么多地推,主要靠自发传播。盒子鱼能做得这么快,能进到重点名校,就是老师觉得效果好。

  盒子鱼到底想做什么?第一,我们想颠覆所有的传统的英语教学体系,所有英语教学体系都是基于纸质的,而不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设备的。我意识到一个巨大的机会就是,移动互联网的设备具有几个传统的媒介不具备的特性,比如说交互性、影像的丰富性和移动的连接性,我们想做的基于这种移动互联网巨大的优势,来重塑整个英语的内容体系和相关的服务。

  我们从来不说用了《新概念》,我没有别的意思,他们做得非常好,但是他们是上一个时代的东西。我们这个时代为什么不做新的呢?新的产品有新的内容,这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就是做了一个新的课程,这个课程可能会换一个方式来解决一些知识点和问题。盒子鱼就是做课程的,课程当然会有课堂使用,我们从2012年年底就到公立学校,拿着Pad投影到屏幕上上课。

  第二,自主学习。据统计,在盒子鱼平台上,会有上千万的朗读量,每个学生每天朗读超过10条,而且自主学习的课程是超过了老师布置作业的2.8倍,他学习一节老师的作业课,自己要学2.8节课程,所以产品要能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第三,我们做的就是一体化的在线培训,和少儿英语不太沾边,主要是中学市场,中学使用盒子鱼的比较多,现在也有很多小学在用。我们想做的很简单,公立学校是义务教育,不是培优教育或者素质教育。我们就提供公立学校不能提供的中教和外教的辅导服务,它是和盒子鱼的教学内容一体化的延伸,而且我们申请了自己的专利,整个授课系统是有专利的,这个方式和在线教育是不一样的。

  实际上是一个课堂的延伸,而且都是智能排课,按照学生学习的课程自动更改,我们会在24-48小时的时候,才会提前去排学生的课,中教和外教上什么课,也运用到更新的技术就是人工智能,所有的东西后面都是有一个大脑来控制,也就是AI的大脑,这个才是盒子鱼想做的一个事情。

  我们想让自己变得更好玩一点,这不是我创建的第一个公司,这个事情会更加酷一些,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以后这个东西是中国人发明的,希望以后全世界按照中国人发明的方法来学英语,就是这么简单。

  点图片发音还是点按钮发音?盒子鱼的底层交互逻辑

  我跟国外的很多主编关系比较好,但美国的东西很多年都没有变过,做教材的人不懂什么叫互联网,他们只懂传统的教材。问题是现在学习的媒介变化了,以前不可能做人机互动。而他们想到的全是以老师为中心,他们不可能有那么多影像,不能实时连接及人与人之间实时互动。

  我们现在特别需要跨界的人才,从内容转到移动互联网,从懂UI设计到交互的理论,是需要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不是那么简单。国外他们这方面是分割的,他们可能做内容的是想怎么做好内容,做开发的想做好开发,设计的懂一点内容,但是不懂教学。我们公司非常鼓励我们技术开发需要去听课,每个开发都去听课,而且定期去听,听完了就改很多东西。

  做内容也是一样的,必须要懂交互设计。举个例子,到底点图片发音还是点按钮发音?传统网页上面,都是点按钮发音。这个没问题,但是实际上我说这是不对的。

  为什么要点图片发音?因为孩子会觉得这个影像和声音有直接联系。我们会让我们的内容研发去学习产品设计,去花很多时间学产品设计,他们做的课程要实践,他们要懂互联网的交互,不能随便乱想。我们在腾讯招了好几个产品经理都被我辞退了,他不懂内容,我们公司都是去从内容研发中培养产品经理,让他们做课程设计,做好这个关键要在于跨界,让大家融合,这个才是做好的原因。

  我们传统的或者国外的出版社,他们还是比较分割。比如朗文辞典,其实内容非常好,这个我客观的说国外做内容的严谨性,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是他们的辞典很失败,很多人并不会用,包括商业模式方面都有问题。

  人机互动+人人互动,盒子鱼如何抓住孩子的心?

  我来说一下教学的看法,孩子成长有两个核心的动力:第一个就是满足他的好奇心,他们觉得这个世界很好玩,他们就会玩;第二是给他非常及时的鼓励和评价系统。盒子鱼从内容选取到这几方面,会非常好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他觉得学英语不是学语言而是看到更好的世界。

  第二,盒子鱼有非常好的评价体系,每一步都有正确的反馈,这是教学的核心元素,就是互动。很少有人研究过互动的本质是什么?互动可以分为以下几个层次,简单来说就是人机互动和人人互动。人机互动分为什么?第一是说有没有程序的反馈,我点了以后就知道,还有后台人工智能的反馈,包括语音识别,语音打分,盒子鱼有自己的一套语音评价系统,包括智能问答,包括外教的回答,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方面。

  另外是人人互动,只有人机互动的学习是永远学不好的,孩子为什么很喜欢,是因为老师会用它,会分为以下几个互动:第一他和老师之间的互动,这个互动还有频次,他的满足感,他得到肯定或者是打击,这里面会有非常深的研究;第二他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他和同学会比着学,他会去讨论特别好玩的话题。

  另外一个盒子鱼还做线上的人人互动,我们有中教和外教。这个互动是说我们现在在线授课核心需要面对的问题,1对1如何让互动做得更好,而不是说把传统的填鸭式的方式搬到线上去。

  线上1对1是非常好的互动形式,盒子鱼的1对1里面,基本上每一步都有互动,有老师让学生回答问题,学生在用Pad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我觉得做好互动才是我们整个教育的核心,这也是说为什么人家孩子喜欢盒子鱼的原因。 这个直播绝对不是简单的上一堂课,而是有大量的学习,形成一个整体的力量才能学的好。

  整个商业模式从2013年年底第一轮开始之前,确定就走内容免费,服务收费。我们也在探索什么样的服务是最合适的,觉得1对1的互动效果是最好的。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1对3、1对6更好的互动形式。举个例子,现在回到家,我爸我妈一人拿一个pad在看,这个世界越来越变成个人化的空间,大家都看自己的东西。如果互联网属于个人空间的时代,我们去推公众的,是不是有点不符合时代潮流。未来在线教育会分为两个:第一个是明星直播,一个老师对很多人。另外一个是1对1,这是两个最好的方式,一个是更大的量,一个是更好的互动形式。

  【提问环节】

  观众: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2015年开始我们在线英语开始进行融资的井喷,从2015年到2016年有48起,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在线教育的其他品类,比如像K12品类,他们的融资都受挫,英语类的融资在线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原因是什么?

  黎小说:咱们毕竟是来做移动互联网教育的,你做的肯定要引领时代的东西。做任何事情,做互联网创业的一定要领先这个时代去思考。下面的风口是关于人工智能,大家多去了解了解,这可能是未来5-10年甚至更短时间,我们的核心是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如果不能在这方面取得任何的核心优势,我们就会出巨大的问题,教育绝对不是有一个老师,有一个教师教就可以,它是复杂的知识体系。我们能够运用移动互联网的交互性,设备的全新交互方式,连接性和人工智能的海量计算性去重塑我们整个知识体系,这是我们历史性的机会,不只英语。核心的问题是看你的企业能不能领先去思考下一个时代的事情,而不是说我们想什么商业能挣钱。

  特别到现在,教育里面每个细分都有做得比较好的公司,K12一起作业、盒子鱼做得比较好,别人再做的话可能性比较小,这个投资的时候不太会有好的投资,早期的机会不太可能会有,会很小。现在人工智能或者AR方面新的交互形式,大家有更好的探索,会获得更好的投资。整体讲不是投资的问题,而是现在很多项目想赚点钱,没有进行思考。(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