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后,及时、细致的沟通是双方逐渐融入的“钥匙”。

【Open Talk】加入好未来一年,励步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11-26 11:36: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1月26日消息,在多知网举办的第九期Open Talk“少儿英语进入‘捡钱’时代?”活动现场,励步总经理曹伟分享了励步加入好未来一年后发生的变化,以及励步如何融入好未来。

   在曹伟看来,并购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一定是底层认知相同,不是为了短期的利益或者简单从业务的层面看待。并购后,及时、细致的沟通是双方逐渐融入的“钥匙”。

  以下为曹伟讲全文(经多知网编辑):

  大家好,我是励步的曹伟,非常高兴有机会做这个分享。

  谈一些真实的感受,励步是一个创业企业,从创立至今大概有七八年时间。去年加入好未来的大家庭,希望励步加入好未来这样的并购case对大家将来都有帮助。

  稍微回溯一下好未来为什么并购励步?第一,励步和好未来很互补,学而思的理科很强,英语也在做,励步则是从3-10岁, 偏素质偏应用的英语培训,产品和好未来是互补的。

  第二,团队的基因很相似。有一年,我和励步的一个同事去海南参加行业会议。当时10点钟继续在会场工作的就是励步和学而思的团队。团队的拼搏、扎扎实实做事的基因,还是非常认同的。

  另外,励步从创立开始选择自主研发自主做产品,现在也一直这么做,这点产品基因也是好未来非常看重的。

   坦率来说线下的英语真的不Sexy,成长太慢了,很难长出大的。双方走到一起,更多是很多文化和底层的意识一致。

  因为是战略并购,而且好未来的发展基因是不求数量求质量,不求速度求内在。它给励步提的要求也是这样,过去一年没有去求增长,没有求利润,在基因的思考上花了很多时间。业务模式怎么变,教学管理模式怎么变,变到一个可以令励步长大的状态,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好的一致的文化和产品基因前提下,共同去研究和发展出一个少儿英语行业里面可以做成大象基因的模式。

  当励步制定今年超过50%增长的目标时,云峰老师说50%太高了,达到30%就够了。具备了好的基因之后,增长50%、100%才是良性的增长。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初尝老师垂直管理的成果

  加入好未来后,进入到一个非常理性的大环境。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是白云峰老师提的要求,要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大胆去假设以前的假设是错误的。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北京有24、25个教学点,原来是每个教学点设一个校务长,这个校务长什么都管,从团队管理到客户服务、教师的技术培训,2-15岁跨度的教师,到薪酬管理,还有外教管理,属于超能性人才。但是当到10家、20家的时候,你会发现不可能有那么多好的校务长。

   励步最后决定首先在北京、南京尝试老师的垂直管理。培训上,选择最强的培训师去培训,老师分专业,分年级组、分年龄段去培训,排班、客服由专业的人员去做。分工更细、更垂直。

   试行的过程经过了很小心的求证,比如和励步原来业务模式怎么匹配,都做了求证。这个过程因为原来习惯的方式,大家也会有很多顾虑,现场没有校务长,出了事情怎么办,排班怎么办,如果这么管老师不自觉怎么办。

   最后我们还是经过很多筹备,包括一些机制的配套,还是做了这样的垂直,事实证明还不错。一定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这是从好未来学习的很好的经验,在践行之后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从教学的角度。励步从一开始就是产品基因的机构,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效果。进入到好未来,更进一步加强了对这方面的认知和信心,励步所有的导向、所有的事情都是让学习更有效。

  前几天发布了励步2.0的产品体系升级,我们会在发布的时候会说线上2.0,APP,全场景等等,实质上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效果。

   加入好未来的一年,励步引入了标准课体系。虽然之前的课有教案、有培训,但是标准化程度不够,每个老师的动作感觉不够标准。现在励步有一个专门的研发团队研究标准课,而且我们标准课的研发和部署推进。

   先建立底层产品理念,根据理想学习效果倒推产品,不拘泥于产品的形式

  励步创业的初始愿望就是让中国的孩子真正能够得到一个国际化的少儿英语教育。什么叫国际化少儿英语教育?励步在不断反复重新定义,原始的出发点就是让孩子真正得到一个接近国外的英语教育,而且在做英语教育的同时,得到很好的国际文化视野和自信心性格的浸泡。

   过去六七年励步虽然在线下做的很专注,很认真,但是毕竟还是有很多限制,教材再好,老师再好,孩子一周只有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家长如果不给力,效果没法保证。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随着对少儿英语的认知加深,觉得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能让孩子学到理想的效果,从这个结果倒推出励步的产品一定要往这方面走,最核心的是用什么最有效方式得到最有效的结果。

   有的家长觉得考托福考的好就是有效,有的家长觉得口语好就是有效,有的家长觉得单词量大就是有效。励步给有效定义的是到15岁就是能学到可以直接去海外读高中,交流无障碍,文化无障碍。

  励步所有的产品都是往这打,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哪种手段适合励步就去追求这个手段,这是励步的产品观。在加入好未来集团后,更坚定这个信念。因为好未来集团也在探讨很多让学习更有效的手段,有很大的技术团队,这个平台给励步很多支撑。

  有多少好老师开多少班。少儿英语行业一路跑过来,一片红海的时候大家拼营销的时候,我觉得多多少少都不会想到这句话。励步在过去发展中也犯过很多错误,营销为先、生存为先,我们虽然还算比较尊重教育本质,也在师资上花了很多功夫,坦率说有多少好老师开多少班,这个事励步做得并不是很好。进了好未来,就得这么干,感受非常深刻。

   励步老师培训最明显的变化是,原来励步新教师的培训是集中培训一个月,然后就放到各教学点去代课。

   现在在一个月集中培训之外,还会在3-6个月内有管理力量对教师进行指导和培训,指导的力度也在加大。

  并购后,及时、细致的沟通是双方逐渐融入的“钥匙”

   当时并购,受限于披露的要求,励步的员工是比较懵的。励步的员工对好未来和学而思没有特别多的了解。所以励步员工会觉得,做的挺好的,为什么要卖掉?是不是要跑?

   好未来集团在并购后的第一周,张邦鑫老师和白云峰老师就分别对励步员工做了演讲,帮助大家了解好未来和学而思。然后,组织励步管理层到好未来总部参观,请很多的、学而思培优的代表讲他们的发展历程。

   从总裁到校长,跟励步员工的沟通非常细致,也非常重视励步员工的感受和需求。没有急于推进很多主观或者硬性规定。好未来集团的军训让员工参与进去,融入进去。

   经过很长时间的沟通,再通过实际的事例去体会、感受好未来的文化。让员工明白,我们不是为了要跑,也不是做不下去,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平台,更好的支撑去做的更好。

  我们现在强调的是有秩序的运营,有多少好老师开多少班,对教学质量的承诺。

   加入好未来后,坚定走国际化的少儿英语教育

  加入好未来之前,作为独立的品牌,我们会考虑,励步学员到小学三年级之后,要面对应试考试,是否还坚持全英文全学科的理念,还是要给他不同的产品。

  加入好未来后,经过很多思考,励步决定不走应试那条线,真的不能把两个事情同时做好,坚定走国际化的少儿英语教育。产品路线确定以后,励步的品牌调性也往这个方向走,过去一年也得到集团很大支持。励步品牌重新包装、重新升级,都往国际化方向走,应该也有一些成效,我们还在努力中。

  人才底蕴的打造,好未来成功的最底层就是人才的厚度非常高,励步从一个草莽走来,人才的积淀是不够的。重视校招,重视人才培养机制,这是我们加入好未来以后发现的。

   因为有好未来的大背景,管理层和高级人才的招募,明显比之前方便。这是非常直接的一个收益点。同时在校招上学习到了很多的方法和态度,这两年我们在校招上投入的力度就会很大。

   团队文化升级,励步原来发展过程中处于一个生存状态,很多事情有局限,有短性思维。很多事情想得到做不到,主观客观的原因要做很多短线的考虑。很多员工比较习惯常规的思维。

   加入好未来之后,思维上发生变化,比如张邦鑫老师的“因果思维”,重视对后端的投入,很多事情是从源头去做,不是从结果去做。

   我们刚刚一年多,现在还很难说成功还是失败,但是学习到很多,我们有太多的事要做,希望以后再继续分享。

  【问答环节】

  Q:做教育少开班跟资本的多盈利是相悖的,励步如何克制资本的欲望?

  A:不相悖,你就得信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