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的深度对话中,Marc Andreessen认为,医疗和教育领域的生产力增长不足,即这两个领域内的科技创新不够。教育行业亟需一场革命。

互联网先驱Marc Andreessen:教育行业亟需一场革命

2015-04-15 15:52:30发布     来源:36氪    作者:李植树  

     编者按:近期,《财富》杂志的资深编辑Dan Primack与互联网先驱Marc Andreessen展开深度对话。Marc Andreessen是美国最活跃的VC之一,网景公司创始人,也是Facebook、ebay、HP等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在此次的深度对话中,Marc Andreessen认为,医疗和教育领域的生产力增长不足,这两个领域内的科技创新不够,亟需一场革命。

  以下为对话原文:

  Dan Primack:你曾多次谈到科技发展将摧毁劳动力市场,但也认为科技产生的破坏将带来生产力的提升,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我记得你曾说,你认为创新最稀缺,劳动力市场破坏程度最小,创造最少新就业机会的是教育和医疗行业,但你的公司却很少投资教育或者医疗行业。如果这些行业亟需创新,那么为什么你不把钱投在那儿?

  Marc Andreessen:我想重申一下我提出这一观点的原因和其实质。在教育和医疗行业你会发现,有人在抱怨:“天惹噜,机器人要把我们的工作抢光了,这实在是太可怕了,我们用不着那么多创新”,还有人在抱怨:“天惹噜,你看看,看病涨价,上学涨价,还让人活嘛?”

  的确,医疗和教育费用上涨的程度比通货膨胀还高,上涨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用经济学来解释就是,医疗和教育领域的生产力增长不足,即这两个领域内的科技创新不够。所以,和其他领域相比,教育和医疗才呈现出劳动密集的状态。

  其实,由于成本太高,有很多人对现代医疗和教育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如果你能通过科技创新把费用降下来,你的盈利空间就很大,而且全球对这两方面的需求会呈现爆发性增长。

  Dan Primack:是啊,但是想降低成本,就必须要创建和投资新公司吧。

  Marc Andreessen:是的,我们需要科技创新,需要教育和医疗行业的创业公司。事实上,我们在投资这两类企业上一直很积极。我们始终在积极投资在教育行业的科技创业公司,而现在,我们也越来越深入到医疗行业,雇了新员工专盯这一块。

  这两块市场着实诱人,它们够大,机遇也足够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