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在1956年南阳街上的第一家培训机构开始,到发展到补习一条街,已经经过了60年时间。1981年,南阳街有48家培训学校,学生达到30万,而到今年只剩下1家,学生900人。很多店面已经被小吃街所取代。

台湾培训市场60年,为何走向没落?

2014-11-29 08:28:1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多知网11月28日消息,在昨日的新浪教育“新浪盛典”上,台湾政龙文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做了演讲,分享了很多台湾培训学校过去、现在的情况,并对培训学校的未来做了一些预测。

  钟藏政分析了台湾培训市场数据,台湾在1956年南阳街上的第一家培训机构开始,到发展到补习一条街,已经经过了60年时间。1981年,南阳街有48家培训学校,学生达到30万,而到今年只剩下1家,学生900人。很多店面已经被小吃街所取代。

  最开始,技术教育学校很火,等大量开工厂之后,会计的紧缺使得很多人开始学会计。1975年之后,留学的培训学校开始出现,台湾做最先做留学的是美加,类似大陆的新东方。台湾最先赚大钱也是留学方面的培训。1980年后,少儿培训开始出现,然后是小学、初中、高中。台湾从1985年到2000年是培训行业最赚钱的阶段,也就是大陆的现在。

  根据台湾的数据对比,大陆的培训价格还是偏贵,这表明大陆的培训学校数量还是供小于求,据台湾书籍推测,大陆的教育培训机构数量还有6倍的增长。

   关于台湾的教培机构没落的原因。钟藏政提到了7个方面:

  社会少子化,台湾从1967年到现在,人口已经减少了四分之三。

  经济小康化,现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福利制度非常健全,各种补助使得现在的人们比较安于现状,学习欲望没有之前高了。

  学校普及化,现在台湾有208所大学,总分550分的大学入学考试,考7.6分就能考上大学。这种情况导致学生补习意愿降低。

  家长学历化,台湾现在高等教育已经普及,家长自己也具备辅导孩子的能力,这也导致了一些孩子不再去培训学校。

  教学网路化,目前台湾的在线教育已经比较发达,有一部分学生选择了在线教育,不在去传统的补习班。

  赚钱创意化,现在的社会价值已经不像以前,不再是“唯分数论”的天下了,家长对孩子比较宽容,不是非要孩子成绩好才行。

  孩子不听话,现在台湾的学生很多都不愿意上补习班,学习意愿不强。

  台湾从1967年到现在,人口已经减少了四分之三。而且现在生活好了,福利制度非常健全,各种补助使得现在的人们比较安于现状,学习欲望没有之前高了。

  同时,他为各位做培训学校的创业者提了一个思路,现在很多人都在做O2O还有B2B,但是B2B2C仍然很少人在做。一个教育机构,只有营收在2亿以上,才能支撑起自己的技术团队。能达到这样标准的教育机构还比较少,像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学校可以做到,但是,在中国,有97%的机构尚没有办法做到。这部分市场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钟藏政提到,台湾的唯一一家在线教育赚钱的公司的模式是,在教育展等地方,卖线上的服务,这也是一种可以参考的思路。(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