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于今天凌晨向SEC正式提交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提交招股书本身并不是什么爆炸性事件,但是陌陌亮出的移动社交市场数据,还是可以让长期为粉丝增速,粉丝活跃度绞尽脑汁却又无计可施的教育培训机构羡慕嫉妒恨的。

借陌陌上市,说说被在线教育产品忽视的位置型社交

2014-11-11 13:19: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多知网11月10日,陌陌于今天凌晨向SEC正式提交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提交招股书本身并不是什么爆炸性事件,但是陌陌亮出的移动社交市场数据,还是可以让长期为粉丝增速,粉丝活跃度绞尽脑汁却又无计可施的教育培训机构们羡慕嫉妒恨的。

  陌陌在招股书中披露:2014年9月,月活跃用户为602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为2550万,群组数为450万,累计发布4.9万个线下活动。

  相对一款没有任何可以帮助导流,没有任何大腿可傍的产品而言,这个数字无疑是巨大的。在微信垄断移动端市场,新浪微博忿忿不平却又无法逆袭的时代里,同样主打社交属性的陌陌却活下来了,还用这个华丽丽的数字提交了招股书,这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起陌陌的生存法则,而这或许就必须说说陌陌和微信之间根本区别。

  陌陌与微信最大的区别点在于主打位置和陌生人社交。而微信主打的还是朋友圈社交,基本上微信里的朋友至少都是打过照面的人,所以微信还是相对传统的“圈子型社交”。陌陌则打开了圈子的限制,主打“位置型社交”,用位置来定位找人,用即时通讯来联系,通过陌生人社交建立起自身的独特性,在产品属性上和微信擦肩而过。

  虽然陌陌最后基于各种原因剑走偏锋,一不小心成为“约炮神器”。但事实上,基于位置的社交功能实际上有无限多种可能,并且这些可能都是嫁接在能帮助实现资源整合和匹配上的,最明显的包括拼车和找老师。

  对于在线教育平台或者产品而言,用户数和活跃度是非常重要的两个衡量指标。从今年依次推出的在线教育产品来看,包括平台型产品和工具型产品在内,大家已经逐渐看到了社交属性的重要性,有社交用户才能活跃,再进一步可以说学习产品里的社交可以帮助产生“同辈压力”云云,总之基于产品的社交功能可以带来良性循环。于是乎,有了社交属性,在线教育产品顿时升级一个档次,不论给投资人讲故事,还是激活用户活跃度,都感觉是有了偏方,干啥啥方便。

  但是,目前上线了社交属性的在线教育产品却有一个被忽视的槛—那就是所有的社交属性都还是圈子型社交,比如交流群,贴吧,社区。所有的这些都是基于定向搜索条件。有意思的是,最后直接扮演社交角色的还是会落到各种各样的QQ群和微信群里,因为它们沟通更即时高效。到这里问题来了,随着移动端学习产品走红,碎片化的学习时间里也有很零散的需求,可能就想在附近找个学习的地方,找个可以辅导的老师,找个可以探讨问题的同学。于是,这种资源匹配型的需求就需要位置型社交功能来解决。

  举个真实的例子,笔者有位朋友住在沙河高教园,一直想在小区附近学点东西,因为不想跑太远。一次下楼,她看到在小区外面有个新开的钢琴教室,一打听才知道是小区里一位教钢琴的老师新开的一家店,于是她很快就报了班。但是,如果这位老师不在这里开店(事实上这种可能性占半数以上),她是很难知道小区里有位不错的钢琴老师。于是,许许多多资源匹配的机会就这样浪费了,或者说很多潜在的商机就流失了。

  位置型社交最大的优势就是打破圈子的限制。一个人从小到大,都活在各种各样的圈子里,小时候有班级,学校,大了有公司,社区。即使是QQ群和微信的出现,也只是让圈子变得更多更复杂而已,并且在这些圈子里,始终活跃的也只有少部分人。圈子社交解决不了的问题很明显,比如北大附中和人大附中相距不过10分钟的步行路程,来自两个学校的两个初中生可能碰面无数次,但是还是一直不认识,更不用说学习资源共享。如果目前的产品能在这个方向做切入,那很有可能可以打开一个新的口子。

  至于具备位置型社交的在线教育产品具体应该被怎样设计,是目前产品已有功能的增加,还有单独做一个定位社交平台,整合多种教育资源做自由匹配,这些都有无限的可能。总之一句话,在线教育嘛,还是要有想象力的。(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