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基金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徐琪在“2014第二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上发表演讲,从投资方的角度阐述了资本希望看到的项目以及中国在线教育创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美国联邦基金徐琪:投资人想看到什么样的教育项目?

2014-10-22 18:07: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车锦文  

  多知网10月22日消息,美国联邦基金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徐琪在“2014第二届国际在线教育峰会”上发表演讲,从投资方的角度阐述了资本希望看到的项目以及中国在线教育创业目前存在的问题。

   以下为他的演讲摘要:

  从1998年、1999年美国互联网开始,美国教育发展最快的是在线教育,在线教育发展最快的是成人的Continue Education。 所以从投资人角度来讲,在线教育最大的市场不在K12市场,也不在高等教育,在线教育最大的市场是在职教育,也就是Continue Education。从商业角度来讲,没有现实的大规模的教育来跟它竞争。K12有学校竞争,高等教育有高等学校竞争,充其量是提供内容的平台。

  不是说K12不能做,也能做。但是很难形成一个企业持续去发展,因为中国的情况比较特别,特别之处在于中国国土面积大,每个地方的文化不一样。中国人口多,整个行业的数值会很大,但是同样形成的企业也会很多。所以很难去整合,也很难去形成一个投资人感兴趣的一家企业去进行投资。未来的希望,从投资者的角度去看,还是在职教育,尤其是带有职业和技能的。

  第二块比较看好的是社会教育。比如说,教非金融行业的人士如何投资、理财,教女士们如何去保养、养生。这一块不仅是本身的市场很大,同一群客户也可以进行跨行业销售。它的客户的黏性很强,持续性很长。

  目前中国在线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一,太多的公司偏技术。几十家企业都在做平台型的020,说穿了,就是中间某个环节不一样,到最后的流程、整个模式都是差不多的。

  第二,内容太陈旧。在线教育的技术最性感的地方是一种混合型的重叠性的、互相之间能够交叉的能够学到东西。它是跟课堂教育、书本教育不一样的地方。

  第三,缺乏形式的创新。很多公司是把线下的教育重新用线上的方式来重新复制一遍。充其量就是把一节大的课堂进行分拆。从技术角度来讲,这些没有运用技术产生一种很大的革新。所以在寻找一家公司的时候,看能不能用技术把教育这个东西重新颠覆一下,重新用同样的时间学到精准的或者广泛的知识。

  第四,缺乏内容提供的创新。在线教育无非在两个方面进行革新。第一在形式方面,第二在内容方面。美国的一个公司把大学所有的教科书进行电子化。然后把每一个章节的内容进行专业的分类。当学习的时候,不需要学习整个书本,只需要学习中间某一个需要的段落就可以。比如在学某一个教授的书籍,它可以把这个教授出版的所有书籍、所有的内容全部提供出来,可以系统的学习这个教授的观点。

  目前中国的K 12在线教育投资过度,很多的企业将会生存不下去。过几年要么被整顿,要么被淘汰。

  在线教育要回归教育的本质。要用技术去完成它教育本身需要达到的目的。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一个人逻辑思维、解决问题的一个方式。不要太热衷于停留在形式上。

  要回归教育过程中的核心。教育过程中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行业真正爆发的时间还没有来临。爆发时间还没有到的原因是技术还没有那么完美,很多互动的技术还没有达到教育要求。三到五年之后,教育会有另外一个高潮。

  创业时项目要接近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需求最好是经过调研的,不是创业者的想象。

  要接近学生的习惯。在线教育真正的受益者是学生,尤其是K12在线教育,一定要对每一个年级进行调整。比如说,在幼儿园和在一年级的孩子习惯不一样;在一年级和在二年级的孩子习惯不一样。他们每一年的习惯要有充分的了解。

  要接近资本目标。做企业不考虑资本的回报率,是做不久的。要考虑投入产出比,考虑成长持续性。

  此外,创业者要专业化,设计的功能要随意化。不要把平台的功能锁死,不要把客户的体验固化。每个人的习惯都不一样,让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对内容,对学习的时间段随意化定制。(多知网 车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