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资本教育组负责人王辛透露,IDG希望投资具有“外行的打法,内行的经验”的团队,关注的领域有K12、职业教育、英语口语和写作。他认为,在线教育的变现模式不是卖内容,而是卖服务。

IDG想投什么样的在线教育团队?外行的打法,内行的经验

2014-05-30 15:20: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多知网5月30日消息,教育科技媒体POWER近日举办了一场在线教育分享活动,IDG资本教育组负责人王辛从资本角度分享了对在线教育本质、优势、劣势的看法,并透露IDG愿意投的细分领域、喜欢的团队风格。主要内容如下:

  1、互联网本质是平等和开放,在线教育带来的最大的颠覆在于,它是一个平等的、开放的系统。就像电子商务,所有人可以在所有时间平等的去享受一个非常好的商品。

  2、在线教育的优势:个性化、资源的网络化、服务的分散化。

  3、在线教育的缺陷:没有集体学习氛围、没有老师的督促、互动效果差。

  4、盈利模式:在线教育的变现方式以更方便、更节约时间、更高效的时间来卖服务。

  5、IDG愿意投什么样的细分领域?K12、职业教育、英语口语和写作。

  6、IDG想投什么样的团队?第一,外行的打法,内行的经验。第二,耐得住寂寞。

  以下是IDG资本王辛演讲全文:

  资本非常看好在线教育方向,为什么?

  所谓的互联网本质就四个字,自由和开放,或者是平等和开放。为什么电子商务改变了线下零售业,很重要的一点是,所有人可以在所有时间平等的去享受一个非常好的商品。苏宁布线下商业体系是不平等的。用户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他们接受商品是不平等的。第二点是开放,很难想象一家苏宁的店从早上9点开业,到晚上10点就关门了,但是在京东上淘宝上可以24小时购物,全年无休。在线教育带来的最大的颠覆是这样,它是一个平等的、开放的系统。

  我们为什么要做在线教育?第一点是个性化。个性化所带来的最关键的变化,在于每个用户所带来的体验是开放的,是自由。线下教育最本质的感受是一个老师在讲课,对所有人讲一模一样的话,每个人的认知程度不一样,但这种情况没有办法,因为线下教育模式就是我一个人说,所有人在听。在线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做到因材施教,每个人可以选择自己的老师,选择自己的教材,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而线下教育做不到这一点。所有教育工作者想实现的理想就是因材施教,孔子两千多年前就提出来的方向,只有今天在互联网上才有可能做到。

  第二点是资源的网络化。线下教育的资源是很不平等的。清华的学生会有很好的教育资源,因为线下资源是有瓶颈的,它极大的被名师、名校占据,这样的情况下,很难让资源去平等的分发给所有人。今天互联网上最大的好处是内容的丰富性。为什么过去十年大家尝试过在线教育没有成功?为什么把这么优质的东西放在互联网上,但是没有人学?不是因为它没有优质的内容,而是因为它不是个性化的。

  第三点是服务的分散化。每个服务的提供者和服务的接受者都可以在一个独立的环境中间,可以不用离开家门。这个特别像9158、YY,完全可以在线的方式去进行服务。我认为将来在线教育的本质上是一样的,老师可以在家里来做教学。可以把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客服人员放在线上,让消费者接受这个人的服务,我认为这是在线教育与线下教育最大的差别。这可以节约时间成本、节约房租成本。中国是一个高度集中化的城市规划,线下零售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租金的成本,而电商把这个问题很好的解决了。

  在线教育有什么样的缺陷?

  第一是没有集体学习的氛围。线下教育学习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的场景,有很多学生,有些学生貌似在很认真的听课,但是如果一个班级的氛围不好,很多人看小说,你在认真听课就会显得傻呼呼的,所以实际上在于你这帮学生,学生是不是在认真的听课。我当时的母校是福建省最好的学校,所有福州市中考成绩非常拔尖的学生全在我们学校,这样的学校换成没有经验的老师,也可以有很好的升学率。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你放了再多内容也不解决学习氛围的问题。

  第二是没有老师的督促,不管是K12还是职业教育学习者,成年人会好一点,有比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比较强的就业动力,所以他的自主性会比较强一点。但是学习这个东西你要付出努力,本身不是那么愉悦,会付出很多的心血和脑力。所以没有老师的督促是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很大的差别。

  第三是互动效果很差,因为你完全可以在这边边看视频边吃瓜子,同时看着一个视频动画,实际上学习状态是很差的。你在线学习的环境中间,你完全可以这样,随心所欲,你听不听老师也监管不到,我们总结这三点是跟线下教育的差别,线下教育的好处就在这里,在线教育的缺点也就是这些。

  我们总结了优点和缺点,看一下如何破题?

  第一,在线教育创业公司应该做的是教学方式的在线化,而不是教学内容的在线化。教学方式在线化就是把我刚才说的三点通过在线的方式能够固化下来。这里面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大家可以想一下游戏,游戏是什么?游戏是所有用户零成本的进入,所有用户能够再一个系统的推进下完成一系列生成过程,虽然他们得到的愉悦感不一样,但是在线教育应该参照游戏公司设立的用户激励机制,来考虑怎么样做教育。让一个用户进来,他能够被系统推着走,而不是被内容推着走,因为内容是很乏味的。今天这一点也是一个问题,我也不知道这一点有没有创业团队可以做出来,我们跟从业十年的教育公司讨论,因为教育的本质应该是有一套系统,如果在线教育没有提供一套系统,去替代线下教育对学生的激励机制,这个本身是不成立的。

  第二,分散资源的平台化和标准化,把一套服务放在线上,可以让用户自由的去选择。比如说我是一个湖北的考生,我完全可以接受一个高中老师的辅导或者我可以接受一个清华的学生对我的辅导,这个如果能做出来,这是对线下一个很大的颠覆。因为你很难在线下去组织老师,协调老师的时间。

  第三,IT技术的智能化。包括很多公司会给学校提供一套系统,认为所有2B的服务或者类似于2C的通过一个软件替代某一个学习的环节,比如说讲口语,口语实际上是可以用口语替代的,但是效果多好是大家各自去评判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替代原来需要用人工服务的教学,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在线教育完成对线下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这目前看起来可能只是在某些非常特定的领域有这样的机会,大部分领域这种机会是存在的,我们只是把它提出来。

  最后一点,我们认为优质的内容在市场上永远有消费者,有需求。所谓优质的内容绝对不是简单的像一个开放平台,让所有人都上来提供内容,这种教学内容相对于我们来讲是一种伤害,因为用户一旦被骗了一次之后,我是花了十块钱,但是他的体验非常差。最近美国也在反思他们的商业模式,他们观察大量的用户在他们的平台上完成不了这些课程的学习,说明用户的注意力集中度是非常有限的,很难把这些内容看完。如果有一个公司能沉下心来积累好的内容,能够让内容的开发者按照相对比较标准的流程开发一些比较轻松的内容,而且实战性很强的内容,我们认为能够积累优质内容的平台也是有价值的。需求曲线里面我们做薄利多销的模式,你在这里面寻找你需要的东西,但是我只需要你按月付费。

  在线教育可能的盈利模式?

  其实现在在线教育并没有太多的盈利模式为什么过去那么多年,直到现在做了几个亿的市场,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一直想靠卖内容来赚钱,但是线下教育整个市场主体大家都是在卖服务,所以在线教育的变现方式是卖服务,而且是以更方便、更节约时间、更高效的时间来卖服务,这个才是我们认为的在线教育变现的重要模式。

  IDG愿意投什么样的细分领域?

  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多的方向,我们把这个行业梳理了一下,选了三大领域希望重点做投资:

  一个是K12,市场规模足够大。二是职业教育,中国的职业教育有非常大的需求,将来人员的工资会上升得非常快,这个情况下机遇你对自己职业技能的提升会创造出来很多价值,这些人愿意为他的学习付出费用,就相当于他换一个工作带来的差额,这个差额比今天的差额要高很多。第三是英语口语和写作,在英语这个环节,学习语言没有像新东方的方式花那么多的精力去学习,其实学习语言很简单,是需要通过练习场景去学习的东西,所以口语和写作是需要通过场景学习的东西。

  我们想投什么样的团队?

  第一点,外行的打法,内行的经验。做在线教育的要跳出线下教育的框架,雷军就是硬件行业的外行,所以我们投资了外行。

  什么叫外行?外行就是当你发现在线教育的精粹的时候,可以通过这套在线教育系统,所有的学生在体验这套系统的时候是免费的,前三节前五节都是免费的,到了第五节你可以选择你进一步学习要学习什么样的课程,什么样的难度,要花多少时间,从这个角度去收费,甚至我可以说你学习效果好的话可以给你免费。

  而线下是我必须请一个老师过来讲,收的钱是老师的钱,而在线教育不是。如果要想变局,一定要借鉴过去互联网的成功经验。但过去互联网的成功经验并不简单是免费,免费是一招,但是免费要和行业经验相结合,用户需要免费跟用户来了以后发现很劣质的内容,用户就会继续使用,这是不可能实现的。用户免费过来只是降低了用户进来的门槛,如果用户发现这就是我想要的服务,原来是这样,然后用户心甘情愿在这个过程中间给你花很多钱,这就是游戏,这就是互联网真正免费的真谛。

  第二点,要耐得住寂寞。在线教育,我今天所说的都是框架,如果我找到一个真正的办法,我就不会站在这里跟大家讲应该怎么做,我就去干了。所以在线教育是一个漫长的摸索的过程,今天所讲的框架和理论性的东西,能不能实现,都是理论性的东西,所以大家要经得住诱惑。想做互联网的人都有非常多的冲力,特别是游戏、做视频、交流的,离钱很近,钱来得很舒服,但是做在线教育,离钱很近但是一定是一个慢热的生意,因为在线下有很清晰的可比公司,所以在线教育一定是一个很苦很苦的事,所以你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我曾经跟一个公司说你为什么不用免费的方式,他说我根据我的经验,我好不容易拉来一个客户,我为什么不赚他一万块钱,我为什么要赚他一百块钱?因为你想象我很难通过一百个用户赚一万块钱。

  IDG到底能为在线教育提供什么?

  我们也不可能投一百家,两百家,我们如果能投十家公司,在未来两年我们为这个行业做充分的布局,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了这个过程。

  第一,我们能提供钱,钱非常非常重要。一个公司究竟是因为它是好公司拿到了钱还是因为他拿到了钱成为了好公司?我认为是后者。大家一定要清楚,很多时候你要拿了钱,你就有可能变成一家好公司,所以大家可以放松一点。

  除了IDG可以给你第一笔钱,我们还可以在你后续融资中给你更多的钱,因为你有了更多的钱你可以做更大的事。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IDG会帮你渡过困难,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我们依然会支持这个公司,只要这个团队不放弃,这个方向是正确的,我们依然会给你钱。

  第二,IDG肯定在中国有品牌,所以拿IDG的钱会有一个品牌背书。

  第三,我们的好处在于我们虽然干不了具体的活,但是我们每天在市场上看到很多方向,包括中国发生的事情,也包括美国发生的事情,我们可能会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给大家提供战略上的建议,这可能是投资人给公司带来的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