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已正式迈入教育培训市场,平台该怎么做?教育是不适合做O2O?淘宝教育负责人裴滨峰表示,做平台首先应该“躺下去”,做最基础的“水电煤”;教育培训由于决策周期长、单价高适合做O2O。

淘宝教育裴滨峰:做平台要“躺下去”

2014-05-04 15:50:39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多知网8月13日消息,借淘宝同学,淘宝已正式迈入教育培训市场,平台该怎么做?教育是不适合做O2O?淘宝教育负责人裴滨峰表示,做平台应该“躺下去”,做最基础的“水电煤”;教育培训由于决策周期长、单价高适合做O2O。以下为裴滨峰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阐述的部分观点:

        #平台要做水电煤 躺的足够低#

       大家都有一个平台的梦,或者社区的梦。教育培训做平台,首先要考虑的是,有没有足够优质的内容?这个内容不一定是自己产生的,可能是一个庞大的传统机构,他们认可这个平台,认为它能带来足够的用户资源,所以会把内容放到这个平台上来。

       做平台,就要做“水电煤”,搭基础,让机构或者老师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更多的价值,用这个平台的产品和工具。所以说做平台要躺下来干,只要躺的够低,基础建设够好,就一定有价值。

       还有一个方向我比较看好,就是社区化。如果有一个社区,慢慢把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建立起来,做成强关联,再把教育放进去,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教”和“学”,本来就是互动的过程。几个朋友一起去学习,完成度就会很高,因为在学习中往往有一种孤独感,感觉题很难,有压力。如果有一个社区,老师和学生,或者学生之间交流多起来,再把内容放进去,生命力会长久很多。

       #O2O难点在于如何在线上沉淀评价信息#

       O2O就是通过一些工具或者服务,把人从线上引到线下,所以O2O中的这个To是很关键的。我们之前看生活服务类的其他行业,比如说婚庆、汽车、房产、家装,和教育培训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决策周期很长,几年才会花一次钱,金额又很高。

      教育培训客单价高,几千块甚至上万,是值得做O2O的。另外从线下真实的消费场景来看,是缺少很多信息的,比如这家机构好不好?没法做决策。互联网做教育,包括O2O的方式,首先要解决的是,怎么让信息沉淀在线上,让用户去判断和决策。这些信息除了机构自己的,还要有社区化的,或者评价体系,用户真实的培训体验。比如有人参加了一个培训班,过程都写下来,沉淀多了,好还是不好,自然就区分开了。

       淘宝之前商品化交易最成功的两个地方,一是担保交易,二是评价体系,让用户真正产生信任。支付宝已经把交易流程做得很好,在线上完成部分交易以后,去线下完成确认的动作,确认完再分享和传递,这就完成了信息闭环和交易闭环,这也是我觉得教育行业O2O有价值的地方。另外O2O可以降低机构营销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