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双减”2.0阶段,如何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大疆教育的探索之路 | OpenTalk

2022-03-11 13:58:3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OpenTalk  

  来源|多知网

  整理|陈鑫

  摄|张蔚斐

  多知网3月3日消息,在第37期OpenTalk北京站“课后服务的新探索”的线下沙龙中,大疆教育市场品牌负责人龚雨丝以“双减2.0阶段,如何解决学校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痛点?”为题,分享了大疆教育如何通过优势人工智能教具硬件、数字化课程资源软件平台和阶梯式课程与服务体系,为学校提供课后延时服务方案的。

  大疆教育希望构建一个小学、初中、高中到高校再到就业的生态,给学生提供一条完整的贯通式的阶梯化的培养道路。

  为大学培养的人工智能人才,会反哺到K12学校中来;而青少年则可以通过大疆教育的生态体系进入到大学教育中去,这是一个完整的链路。

  

  在K12学校方面,大疆教育会依托合作伙伴,依靠大疆品牌与课程内容的支撑做进校服务,每个学校的落地方案会有不同,一般是开展项目式实践。

  核心观点:

  1、 科技是普及性教育,不应该是精英教育。应该让更多孩子接触到时代的变化、从小知道自己是否感兴趣。

  2、 大疆教育希望给孩子一条完整贯通式的、阶梯式的培养道路。

  3、 希望通过四个层次培养学生、老师:知识体系、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以及价值观念。

  以下为龚雨丝演讲实录(由多知网编辑整理):

  大家好!我是龚雨丝,大疆最早是在2013年举办了全国第一场大学生机器人比赛到现在。从2013年到现在,整个探索的历程是已经有了8、9年的时间。

  我将从我看过整个经历的角度跟大家分享,针对教育行业,大疆教育是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在做教育这件事情上,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仅区别于以往传统方式,更会为以后中国工业界提供非常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大疆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新的培养思路。

  01

  教育部和央视都在强调教育信息化和课后服务应该重视创新素质教育

  大家都知道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今年2月,教育部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教育信息化首场辅导报告会,会议上,怀部长提到,“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他提到了三个观点:

  

  一要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把业务应用摆在优先突出位置,以应用需求驱动运行平台、安全平台、标准平台和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加强内容建设和运营维护,不盲目追求最新技术,切实为师生提供能用好用的数字化资源;

  二要示范引领、成熟先上,加强资源整合,建立示范引领和试点机制,做好教育数字化建设推广应用探索,推动教育信息化实现发展标准化、成果品牌化,大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要以标准安全运行保障为支撑,筑牢数据安全底线,探索创造富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数字化治理标准,构建可持续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

  更早时候,2022年1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里面报道了关于“双减”政策下学校如何开展课后服务,报道中指出学校一般有三个选择:第一个是考虑可以上体育课程;第二种是科技创新方面的课程;第三种是美术、阅读等文化素养等等。可以看出来,在课后服务中在不断强调素质教育、科学创新。

  

  在科技创新的课后服务这块,学校去上课的时候通常有两种方式。第一个是学校老师自己上,当老师比较忙的时候学校会选择周边的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来学校上课的服务。学校提供课时费用,培训机构的老师给学校上课。在科技创新方面,大疆教育提供的就是科技创新人才,在课后服务这块应该怎么上课的课程内容。

  02

  四大层次培养创新品格人才

  很多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是各不相同的。2020年人社部统计,本科毕业就业率从93%到68%不等。但93%并不是清华、北大、同济、复旦这样的学校,反而是比较偏应用科的学校就业率比较高。

  

  在人社部公布的名单里可以看到,人社部2021年3月份公布了18个新职业,其中包括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人员、无人机驾驶人员、电子竞技、人工智能、农业经济、建筑经济智能模型,这些新的工种就业率比较高的,或多或少都是跟机器人、跟大数据、跟人工智能挂钩的。所以能够看到,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的上半年,从9个新职业到18个新职业,技术方面人才需求出口越来越大。目前已经就业的人才里,有83%的80后说自己有职业危机和职业瓶颈,90后也开始担心失业,95%用户认为提升职业发展是走出危机的因素。

  我们认为青少年教育最难的是把他们引入到这个科技创新的世界里。于是,2018年到2022年这三四年的时间里,我们开发出来教育编程无人机在很多培训机构班里进行实践。很多老师发现无人机编程课程最大的优势是简单,老师负担非常小,他会觉得,教无人机编程课程非常简单。

  无人机吸引力对孩子们来说,小学生来说非常强,他的课堂很好管理,而且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非常大。

  当然无人机只是其中一个例子,除了无人机也有工程兵、英雄兵等等。我们给各行各业智能硬件方面提供了非常多的人才,这些人才大四之前通过这些比赛锻炼自己的产品开发能力,这是我们对中国工业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但是这个过程中一直以投入为主。

  我们希望在不断地投入中让孩子们感受到工程师也可以像明星们一样被大家崇拜。每年看纪录片和比赛,学校里其他的学生都是能够感受到他们上场这些队员在学校里多厉害。所以我们希望把这种大学生比赛风格延续到青少年。

  除分数之外,在科技创新方面,机器人的比赛和编程方面有一些孩子也能够展现他的特长,在学校里面除了有一两周的时间布置任务让孩子们把这样的机器人做出来,他还把机器人最后的成果,在学校里办了一个科技节。全校更多的学生可以看到有一些有机器人特长的孩子们他们做出来的是什么样的,然后有更多的孩子问老师我能不能加入机器人社团,在编程方面有多一些可能性。所以以点带面让更多人受到感染,那么他们学校机器人的氛围也就起来了。

  

  现在很多交通局用的是人工智能识别开罚单,判断一辆汽车有没有违章。这也催生出了一个职业叫做数据标定师。在交通局有的时候会有一个办公室坐着一群工作人员,他们就是标定这个数据,所以整个应用层面,社会需要层面到比赛设计层面,我们一整条把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孩子们的世界。我们相信未来真正需要人工智能技术的时候,这些学生可以自然而然地发现,他们进入到各个大企业自然会研发出来人工智能方面的产品,而不是通过过往的人工智能技术积淀再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能给孩子们带来的是这个。

  

  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培养出来的孩子有几个特质:做事情比较自驱力,有自驱力根据自己的信仰来工作,而不是功利工作。同时团队能力很强,专业素养很强。

  整体来看,大疆教育想要培养的人才,在新时代下是希望把我们自己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包括无人机领域和机器人领域,这么多年经过实践得来的这些前沿科技,把这些前沿科技跟教育实践结合起来,而不是让孩子们填鸭式地学习知识。我们是通过一些比赛,通过一些项目唤醒孩子们身上的这个潜质,除了科技创新之外的潜质还有团队意识培养领袖意识等等,为社会培养真正能够引领中国科技创新的人才,真正能够创新创业。

  大疆教育希望通过四个层次培养老师、学生:

  第一个知识体系,我们把书本学习的知识体系做了改变,我们通过应用能力层次把机器人打造一台机器人出来,需要的知识体系重新剖析,培养他们的知识能力。

  第二个关键能力,关键能力加上指示体系才有自主开发的能力,关键能力就是提出问题定义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个必备品格,希望他不是一个自私的人,不是一个偏激和偏执的人,不是抱怨的人。

  第四个价值观念,他的观念和品德上要觉得他能动手改变世界。

  

  03

  人工智能教育的实践:课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

  整个过程中,我们会把四个层次实践下来。

  实践下来就是几个方面,最早的时候在学校里,包括机构里,我们要给他做活动和体验,首要先让他们有对机器人、对无人机、对人工智能方面感兴趣。内容里尽可能设置的题目是让他体验而不是让他解决问题。

  第二个层次,设置专题的内容。对于很多培训机构的老师来说,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最开始的普及课,后面有专题,比如你可以7天或者10天的集训营,单独解决某一个,需要设计一个机器人出来或者设计某种结构出来让他解决某种问题。这个我们会提供非常多的丰富的场景、老师和培训机构可以拿去用。

  当他有了具备解决小的问题能力之后,我们开始教他Python,因为这是人工智能基础语言,我们在初中高阶和高中阶段教他Python,以及机器机构,有了软件开发能力机器结构能力再加上算法和嵌入式,可以自己解决复杂的问题。

  所以分为基础、团队、深层创新以及自主创新这四个层次,这当中需要学的课分别不同。基础课我们会教普及课程,17课时每节课45分钟,上一个学期。无人机16课时每节课45分钟,有初阶、二阶和专门对抗赛等等。我们把所有课程都提供出来了,大家只要按照这个方式给孩子讲解,就能讲到我们前面讲到的四个层次和不断进阶的方向。

  整个课程体系,都不是填鸭式的教学。所有课程全部都是先引入问题。比如路面上一台车,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怎么进行自主驾驶,给大家先看视频,然后抛出来问题大家思考。然后我们提出来,现在就要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桌面上有一台大疆的车,那么怎么样让这个车自动避开前面的石头?这堂课就解决这个问题,每个小组有自己的解决方案,老师进行点评。

  04

  大疆教育线上平台,让人人都能上科创课程成为可能

  我们自己开发了一套软件叫做大疆教育平台。这个平台里可以给孩子们进行评价打分和布置作业,基本上这个平台加上教材可以满足老师所有的需求。

  第一个场景是普及课,我们是怎么通过机器人让大家学会基础知识点的,机器人是综合运用学科,全球做机器人学科做得最好的大学是卡耐基梅隆大学。综合运用学科包括哪些学科,包括智能感知,就是机器人也有自己的耳朵,自己的鼻子,你的感知能力要能接受外界信号。包括信号、视频信号,红外线信号、光线信号以及通过雷达去测距的信号。这些都是信号的输入,机器人综合的东西,最先需要的是一些信息的输入。有了输入之后,他就需要做判断,所以这里会涉及到视觉识别,就是第二个板块,包含有图像怎么去识别图像,怎么去跟随图像,怎么自动地跟随车,怎么自动跟随人。

  还有语音识别,比如科大讯飞做了很多语音识别的笔或者电话,语音识别也是机器人一定要用技术,语音识别一定是未来机器人里非常需要的一个基础点。

  其次就是精准控制。因为机器人让它听得懂别人说的话,听得懂看得懂别人是人还是车,这个时候机器人要做动作,它的运动结构包括腿,包括机械臂等等运动结构要能做精准控制。否则机器人做出来的跑步动作包括运动不精准,没有办法达到我们希望它做的效果。

  在这个平台,做了一个测验系统,孩子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敲了自己的代码之后,我们给他的代码做一个自动评分,也是分阶梯、阶段的,家长可以打开这个系统看孩子考出来的分数有什么不同。

  所以我们的教育平台包括实体设备在孩子教育都起到了不同的作用,教育平台是普及的作用,实体设备是进阶的方式。同时也有一些实践场景,这个东西它现实也有设备可以看得更清楚,我们所有东西都是模拟器和现实的配套,先是模拟器再把它带到现实中实操。整个过程中大家可以想机器人方面很多东西,包括感知,人工智能,通过算法能够自动地去自己设置,这也是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算法构造出来的结果。

  在高校里也拿大疆教育的机器人在做,比如清华大学2021年暑假举办了智能无人机自动跟随的效果的比赛,厦门大学也在做一个课,我们现在说的这些课初中生、高中生用的机器在大学里面会被用来做大学的普及课。

  刚刚已经把大疆教育现在目前提供的整个完整的人才培养方式提供出来了。这里包含我们最早的时候给他们提供的普及课再到项目制课程再到机器人社团再到参加比赛整个培养的链路。这个过程中穿插的项目都是企业社会需要的项目,孩子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大学毕业自己创业或者进入到企业,整个培养链路都是贯通的。所以我们未来5到10年不断把这个生态打磨完整。

  以上就是我今天讲话的内容,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

  05

  Q&A

  提问:我想请问这个是不是类似于职业教育?刚才说大疆教育一开始或者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培训。所以它会不会更偏向于职业教育?以及我理解的,大疆教育现在切入K12领域是不是想做一个生态。

  龚雨丝:职业教育现在市面上的职业教育更加偏向于职业技能培训。比如说学习C++,比如说培训厨师,比如挖掘机等等。职业教育更偏向于职业技能培训。

  但是职业教育还有两的新的方向第一叫做职业素养教育,包括得到、罗振宇老师他们做的新的职业教育是告诉你职业发展怎么样,这是职业素质教育。

  我们教的是你有科技创新的能力,你拿这个能力以后创办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我们不教你具体的方法我们只告诉你创造的方法,你有创造的心和能力,也许以后可以创造出第二个谷歌,第二个特斯拉。所以它跟传统狭义的技能培训有很大的区别,区别在于我们对他的人才培养结果和目的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他是能够自主创新,而不是纯粹学了这个技能之后可以满足某一个岗位的需求。

  我们更加希望这些人才能够推动以后中国工业界的发展。

  OpenTalk第37期相关阅读:

  宝贝计画杨帅:美术课程进校,应满足学校的哪些关键需求?| OpenTalk

  火星科学盒CEO刘扬:作为产品方如何构建课后服务的壁垒?| Op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