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提速的下沉市场,未来将经历怎样的发展之路

本地化教研任意组合,乐乐课堂录播双师深入乡镇3000家| OpenTalk

2020-06-25 12:38:2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6月24日消息,近日多知网举办的OpenTalk第27期“被提速的下沉市场,未来将经历怎样的发展之路”线上版活动第三场开播,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以“教育下沉其实很简单”为题,带来分享。

  核心观点:

  在下沉市场,供给侧的优质师资和学生对优质资源的需求存在非常大的错配。

  教育涉及到情感的传递,线下教室的老师对学生的唤醒和鼓舞不可替代。

  下沉市场存在教材版本、教学进度、学生水平等差异,因此,教培机构必须本地化教研,照本宣科的教研没有意义。

  以下演讲实录由多知网编辑整理:

  今天我跟大家聊一聊教育下沉。

  我们先看一下互联网行业的下沉。

  首先,拼多多抓住了一波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在互联网电商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杀出重围。这个例子,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管是技术的创新,还是市场的扩大,下沉市场总存在机会。

  其次,我们看快手,在视频市场同样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快手通过下沉市场,做成了中国短视频以及短视频带货电商最大的公司之一,这说明下沉市场很有潜力。

  那么,在下沉市场教育企业是否也可以突破,未来也出现像新东方一样体量的公司?

  01

  教育在下沉市场存在供需错配

  按整个K12课外辅导行业的规模细分,一线城市占据6.5%,二线城市占据13.2%,二者加起来在整个K12辅导市场上不到20%,三线市场占据80%以上,也就是我们说的下沉市场。接近1.3亿的中小学生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从人头上来说,三线及以下城市占领的K12课外辅导市场最大。

  中国城镇化过程已经40年,经济高速发展,但是,中国的教育发展相对于其他行业是有一些落后的。

  从需求端来说,我们有6100万的留守儿童,这些儿童的家长希望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但是在供给侧,很多人不愿意留在县或者乡里面继续教书,据Boss直聘研究院统计,2019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期望的工作地点,60%以上会选择去省会城市这些一二线城市,所以从供给和需求来说存在非常大的错配。

  我们再看,1985年,北京大学录取的农村学生是38.9%,但是到2016年变成7.1%,说明农村孩子去中国顶尖大学机会越来越少了。中国的211和985学校,93.1%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只有6.9%分布在三线城市,这个反差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02

  教育鸿沟

  K12培训机构遇到的最大的困难,第一,教师水平差异太大;第二,缺少名师。

  教师本质分成两个维度。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师第一输出的应该是知识,也就是传递知识。第二,教师应该输出情感,起到激励,唤醒和鼓舞的作用,这个输出是无法替代的。我认为教室里的老师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可替代,无论人工智能怎么发展,教育涉及情感的传递问题,情感不可或缺。

  下沉市场学生有受教育的需求,但是缺老师,教育行业给出的答案就直播双师。

  直播双师的名师能把知识和内容传递到那些缺少、甚至没有好老师的地方,去解决教学问题。但是,由于学生水平有差异,一节课的直播不可能因为少部分学生没跟上而停下来,助教也只能观察到这几个学生,但是主讲老师不能停止讲课。

  教研在下沉市场存在一些问题。

  其一,中国的教材版本的问题,版本问题不难解决,但本地化教研难;其二,各地的学情、考情不同;最后,学生分层,个性化和本地化结合以后,不同接受程度的学生很难坐到一个教室里,所以对本地化教研的要求很高。

  乐乐课堂的录播双师及乐乐轻课,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乐乐轻课完全可以做到本地化教研,而直播双师是统一教材。录播双师在线下就25个孩子,主讲老师肯定能记得住。从互动的角度来说,直播双师也会偏弱一些。

  直播会按照统一的时段听课。录播完全可以根据当地的课堂进度,灵活掌握上课时段。

  直播双师一定是最好的老师教,但是效果是随机的,因为直播双师的主讲老师会受到周围各种因素的影响。录播就不一样,老师可以在镜头前不断演练、把最稳定、最好的授课效果给到学生。

  再就是成本不一样,现在市面上一个直播双师教室的成本在60000元左右,这对于下沉市场的中小教培机构来说,门槛相当高了。乐乐轻课的线下设备,2000元就够了。所以对于中小机构而言,不但省下了硬成本,更获得了好的内容和教学效果。

  03

  乐乐轻课是如何下沉?

  首先,本地化教研。在下沉市场,有版本、学情考情、进度、学生水平的问题,所以必须要做本地化教研。乐乐课堂做的知识点短视频把优秀老师一堂课的授课内容压缩到3-5分钟,为的是让学生在特级教师的教学水平下,更加有效学习。

  其次,内容要适合互联网传播。乐乐课堂过去六年在打造基础的内容体系和平台,我们把所有结构化的模块基本上搭建完成。从知识点的短视频、题库,到所有的动态课件,全部做成碎片化的、颗粒度极细的知识点短视频,覆盖全版本、全学科。

  为了验证内容,2016年春节后,乐乐课堂在全国的三四线城市开直营示范中心,主要任务是收集当地的学情和考情,再反馈给总部,协助中央中央厨房完成本地化教研。我们线下的直营示范中心,600平米左右的校区,平均8间教室,每间教室25个学生,一般6个月,最多到8个月左右达到满班,当年能实现盈利。

  其三,本地化验证,即从细节上符合标准化。比如每一间教室里面的钟表挂的位置,一定挂在老师讲台的右上方第二排椅子的1.8米左右,既不能挂在最前面,也不能挂在最后面。因为到下课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一般会看表,如果挂在老师的正上方,老师要看表就回头看。如果挂在整个教室的最后面,学生得扭头看,老师也会受影响,所以一定要挂在老师和学生都不受影响的地方。

  其四,本地化服务。当地学校越多,管理的人越多,肯定面临管理问题,所以乐乐课堂不单要做本地化教研,我们还要赋能给机构,延伸本地化服务。

  同时,乐乐课堂向当地机构赋能还表现在推广服务上。在三四线,很多中小机构在推广时需要做宣传单页,但是很多人不具备IT能力和设计能力,乐乐课堂提供的海报全部是“即插即用”,机构只要输入自己的个性化内容即可,“只要会写字就能做海报”是我们服务的理念,后续机构在朋友圈的裂变、分享,全部在乐乐课堂的服务平台上完成。

  最后,模式快速复制。乐乐轻课录播双师是从2019年春节之后在全国开始推广的,一年时间,我们已经有三千多家合作伙伴了,之所以合作伙伴愿意跟着我们一起成长,就是因为内容和本地化教研足够好,基本上一次期中考试,两个月的时间就能看到学习成绩的明显改善。乐乐课堂绝不是加盟模式,我们是跟所有的校区一同成长,用极高性价比和所有机构一起成长。

  04

  Q&A

  Q:下沉市场分层的互动内容是老师自己去打磨的吗?

  分层完全由乐乐课堂制作,我们一方面基于自己建立的教研体系,另外一方面也有本地化教研反馈学情考情。我们会分版本、分当地学情考情,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实现规模化的个性化有效提分。

  我们这里的教材教学是北师的,但是也有学校使用人教,中考是省里统一,这样的情况怎么做到本地化教研?

  如果全省统一,我们会分析这个省过去五到六年的中考风格,会针对性做教研。

  对于那些中考已经到地级市的,我们会到地级市做本地化教研,看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过去三到五年在中考或者在期末考试里不同的成绩表现,包括知识点和知识点错的地方在哪里。我们有分析模型,最终要分层到65分、70分、80分的学生,他们都错在哪些地方,再针对性调整教研内容,最后教学落实。

  Q:乐乐课堂只做初高中吗?小学阶段有覆盖吗?乐乐课堂的录播课程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都是齐全的吗?

  乐乐课堂现在初中、高中全部齐了。小学是局部,乐乐课堂已经推出了小学数学全部和小学英语。

  Q:如何能够保证乐乐课堂教学内容的护城河?

  首先,乐乐课堂在教学内容的投入一直是最大的、最用心的。乐乐课堂从成立时就开始做内容。

  其次,我认为乐乐课堂在整个生产内容和制作的效率和方法论上,与其他同行不同。我们更多是从用户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乐乐课堂在用数理模型、算法去做教研。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人不多,但是我们能覆盖到全科全学段,而且是与本地化教研拉齐。

  乐乐花了六年时间做教研和本地化教研内容,从知识点、短视频到数据化内容的积累。

  第四,乐乐争取在每个细节上都好一点点,我无法把城墙垒得比别人高,那我就每个局部都在效率和优势上做得好一点点,这样很可能聚集起来的效应就变成一个整合优势,所以这是乐乐护城河的一个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