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aABC公司会议室,某个下午,创始人郅慧与投资人的第二次见面,会面接近尾声,在投资人问完业务相关问题之后,像很多类似的场景一样,“你老公支持你创业吗?你有孩子吗?”的问题再一次抛向了她。

DaDaABC创始人郅慧:创业是一种成长

2016-03-08 09:18: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DaDaABC公司会议室,某个下午,创始人郅慧与投资人的第二次见面,会面接近尾声,在投资人问完业务相关问题之后,像很多类似的场景一样,“你老公支持你创业吗?你有孩子吗?”的问题再一次抛向了她。

  “作为年过30的女性创始人,这类问题应该算是标配。”想到此,郅慧微笑着给出了最标准的回答。

  2013年,郅慧在经历过乙方公关公司没日没夜地做项目以及甲方公司的公关品牌之后,在自己的29岁,选择了离职创业,这个时候,她的儿子5岁。

  对郅慧来说,创立DaDaABC,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刚开始的目标是不清晰的,淘宝店、旅馆,各种想法在郅慧的脑子里转,她也做过很多调研,也去跟朋友聊。最后选择少儿在线英语这个领域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想法还是来源于他的儿子学英语的经历中,遭遇到的线下培训班的不透明、低效率和非个性化等问题。

  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些痛点,成了郅慧后来一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女性创业还是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创业,解决自己自身的体验的不足或者相关的需求。”她说。

  DaDaABC从创立之初到拿到天使投资一共用了8、9个月的时间,“那时候也没想着急,找不到合适的融资,那我们就想说慢慢做,反正这一块业务也没人做。”郅慧回头看最初创业的日子,感慨良多。“那个时候也没有几个学员,我们最开始试系统,就是在小区里,那时候每天会经过一个英国小伙子,我们就把他拽住,然后再找6楼的一个小男孩一起,一个楼上一个楼下,测试系统的稳定性。那段时间是最快乐的时光。”

  从第一个技术合伙人开始,郅慧先后引进了运营&产品合伙人和另一位技术合伙人,她说,“公司里所有主线业务的负责人,都是‘哥哥’。”如何与他们进行沟通,如何处理同事间的关系, 成了郅慧最开始思考的问题。

  “最开始也经历了一些探索,也好在他们都很包容我。” 郅慧坦言,在初期,沟通方式上,自己也做了一些调整,“像我这个性格,本来就是比较温和的人,什么都是在平和的状态下,所以我遇到什么我不太同意的事情,可以很迂回的去讲,而不是在开会的时候直接说出来,这样会让人在很多leader前下不来台,最好还是私下里再沟通和优化。”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资本的进入,创业公司不可避免的会被裹挟向前,DaDaABC也不例外。郅慧说:“创业三年,从市场没人做到竞争白热化,只经历了两年时间,2016年,市场竞争情况会更加白热化。”

  在如此多变和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怎样排解压力?郅慧有着自己的方式,“在一些时刻,要让自己停下来,再次审视整件事情。”另外,合理的纾解也是必要的。“把你的想法将出来,不断去纾解,你需要有一个人,他讲一句话,所有事情就似乎明朗了,我们团队里面有这样的人,他可以帮助我去做这样的事情。”

  创业三年,郅慧说:“团队从最开始,一步一步发展成了一个‘血浓于水’的团队,平时开会也会吵,甚至吵得非常激烈,但是吵完就完了,该如何做,一步一步还是会讨论出结果来。”

  除了一个靠谱的团队,对于一个女性创业者来说,最坚实的后盾无疑来自家庭。两年前,郅慧的丈夫放下的自己了生意,转为半家庭煮夫状态,用这种方式支持她的创业。

  “在创业和生活之间怎么平衡?”面对这个问题时,郅慧摇了摇头,说:“你说‘平衡’就是把创业和家庭放到对立面上去了,但是我认为更多的应该是融合。”

  每天早上,郅慧7点起床,并且叫儿子起来洗漱收拾完毕,丈夫负责做早餐,一家人一起吃完早餐后,郅慧送儿子去上学,路上,是郅慧与儿子交流的时间。儿子遇到什么有趣的事情,或者困难的事情,会告诉妈妈,而郅慧也会告诉儿子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事情。“小孩子的理解力其实是很强的。”郅慧说,“有次我儿子还给我出主意,说妈妈你做了DaDaABC教英语,还可以做个Happy123教数学。”

  除此之外,郅慧保证在每周有一到两天去接孩子放学,其中至少一天跟儿子一起吃晚饭,等一切照顾停当之后,郅慧会返回办公室,继续处理工作。周六,郅慧会带儿子去学习网球、游泳等课外课程,这一天,在她的安排里,是家庭日。而周日,郅慧大多数时间还是会处理各种工作。

  寒暑假和十一假期,热爱旅行的郅慧会与家人一起远行。“有的时候需要停下来,在你停下来然后再次起航的时候,感觉是不一样的。”

  女性创业者郅慧时常能从家庭生活和创业生活中找到共同点,比如沟通。“其他小孩的妈妈邀请我这个周日带儿子过去参加他们的生日派对,但是我周日有事情去不了,我就得想如何跟我儿子沟通能够让他更好的接受,他会有怎么样感受,所以我回答之前都会在脑子里面过三遍,找到最优的沟通方式。和员工也是一样,哪种风格的员工需要怎样的沟通方式,在什么样的场景下应该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这真的是很耗心力的一件事。”郅慧坦言。

  从三年前开始创业,郅慧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了很多。“我是一毕业就在公关公司,那时候盯搭建三天晚上不睡觉,我就觉得这种工作状态一种常态,我从刚工作开始,所有老板都是女的,我有一个leader,还有一个大老板,他们每天都很光鲜亮丽,工作上也很拼,那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创业了我也不会觉得很苦,我家人也很习惯我的工作状态。”

  或许,正是这样的原因,造就了一个个女性创业者,她们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边创业边成长,在创业中享受工作与生活。今天是全世界女性的节日,谨以此文献给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女性创业者们!(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