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起2014年留学行业关注度最高的一个人事变动,或许非黄娴莫属。从跨国企业培生到民办教育企业启德,黄娴的跨度让不少人大吃一惊。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在培生还是启德,黄娴都担任了改革或者改革推动者的角色,而这样的角色注定难度系数很高。

黄娴力推启德转型: 聚焦国际教育,推“去部门化”改革

2015-01-21 07:42: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邱珣  
  如果说起2014年留学行业关注度最高的一个人事变动,或许非黄娴莫属。从跨国企业培生到民办教育企业启德,黄娴的跨度让不少人大吃一惊。
 
  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在培生还是启德,黄娴都担任了改革或者改革推动者的角色,而这样的角色注定难度系数很高。
 
   聚焦国际教育产品线,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启德创始人李朱逐渐退出一线管理后,新CEO黄娴被推到了幕前。
 
  “投行可以赚很多钱,但是却没有东西是你自己做出来的,而我更希望做一些实际落地的东西”,这是这位财务背景深厚,参与环球雅思收购案的商界女性17年前离开投行从事教育的初衷。17年后,这个初衷没有改变。
 
  只是,这次所不同的是,在启德,她要做的是重新定位和策略升级。
 
  2014年7月,刚上任不到1个月,黄娴就在启德高管大会上提出要“做最值得信赖的国际教育机构”。很快,就有人质疑这只是又提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口号,但黄娴的观点是:“很多民营企业容易失去聚焦,而我们要的就是专业、专注,有所为有所不为,并不是做得越多就做得越好。比如有人跟我说,K12这个领域很火市场很大,投入应该会赚很多钱。但是这和启德国际教育定位不相关,所以我不会做。”
 
  所以,和国际相关的教育类目:国际学校、考试培训、留学服务都是启德在全方位筹备的内容,另外还包括少儿英语。黄娴所指的少儿英语偏近于为出国做准备的学科英语,启德将在沿用明杰教育“学树堂”少儿英语品牌的基础上再做体系上的规划。
 
  其中空缺的初等教育部分,在厦门出生的黄娴认为:“这个阶段非常有必要接受中式文化的教育,学习传统文化理念,而做少儿的目的则是提前为后续打一个基础。”黄娴的普通话已经说得很溜了,只有在时不时出现的“国语”这样的字眼里,还可以找到淡淡的港范。
 
  同时,对于留学服务的界定,黄娴的理解并不是拿到学校的offer那么简单,她谈到启德的海外布局时说,“留学前的考培还是预科,都是为留学做准备,但是出去之后,留学生还需要其他配套服务,比如生活照顾、和当地的文化融入、海外实习机会以及在国外的考培服务,这些一系列的服务有些像‘留学管家’。拿到offer不是服务的结束,应该是另一套服务体系的开始。而所有的这些,应该形成一个动态的产品链。”
 
  黄娴有香港人特有的敬业精神,每天15个小时的工作还可以保持神采奕奕。也许这些在外人看来是压力的工作,在她眼里就是可以让她实际发挥和推动的东西。在启德,黄娴实际推动的东西包括管理体制和业务布局以及产品研发。
 
   内部改革:重产品研发,明确利益分配
 
  事实上,启德的管理比黄娴想的要更加体系化、数据化。对此,黄娴笑言:“我一来发现,哇,他们真的有好多的报表,各种各样的,非常完善。于是,我就给他们做减法,哪些是可以省掉的。”这直接的结果是,今年启德的年会报告时间将会缩短一大半。
 
  管理民营企业,最难处理的问题之一就是内部利益关系,部门之间的利益羁绊也直接影响民营企业的改革效率。很多企业改革失败,不是因为方向走错,而是因为改革并没有被贯彻实行。所以,没有任何历史羁绊的黄娴简明扼要的提出“公正、透明”的原则。
 
  “制定出很清晰的规则衡量每一个板块的贡献,各自的占比,先定义清楚。”黄娴的这个策略首先在美国高端留学项目中得以实行。这也是2014年启德首场打出的“培训+留学”业务的第一个整合牌,这里面市场、培训、留学的角色被整合到了一起。
 
  “这个项目完成的不错,部门之间都觉得有盼头。内部部门的功能整合就是应该更灵活,客户需要哪几个功能的时候,这几个功能部门就可以整合到一起。”黄娴把这种整合比喻为“走位传球”,做“去事业部化”,她说:“部门之间固定不动的那是政府机构,一个企业如果过于从企业内部体制做调整,那会陷入一个死循环。一个市场化的企业应该以顾客的需求作为调整标准,持续的推出和优化顾客解决方案。”
 
  并且,在美国高端留学项目里的整合试点,将在今年开始在各个业务线全面推广。
 
  梳理完启德内部管理机制,可是面对留学市场里白热化的竞争,启德的空间和机会又在哪里?
 
  曾经在新加坡、香港、台湾从事过了教育各个业务板块的黄娴直截了当的评价:在大陆市场,没有一个留学类语培公司真正做到最好。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以自问,哪一家机构建立了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哪一家机构真正做到了全国的教材统一?哪一家机构真正推行到了标准化?
 
  而这些空隙,就是黄娴的机会。
 
  启德成立了专门的产品研发部,分为两个板块:院校关系和教学系统研究。负责院校关系的产品研发中心,主要利用启德丰富的院校资源,按照国家线做梳理,和院校合作推出业务项目。比如学游项目,让准留学生参加到国外名校的教学体验中;比如和院校合作的背景提升,这一研发部目前已有140多人。
 
  另外一个研发中心负责培训业务的教学体系研究,主要涵盖语言课程。启德收购进来的明杰教育,在包括SAT、ACT、GRE在内的北美课程研发体系上已经比较完善,启德将继续利用并升级。
 
   短期利益刺激,教育培训行业危机潜伏
 
  从一开始,黄娴的角色就已经被设定为启德内部改革的推动者。但她却并未如外界所想,遭遇了很大的落差或者调整。当然,这样平缓的“降落”之前,黄娴已经遇到了两次大的颠簸。
 
  “我的第一个落差就是从会计师到第一个实业,也就是当时从四大到雷曼兄弟,因为做投行和做实体企业完全不一样;后来来到培生,收购环球教育,实际管理一个国内民办培训机构的时候又是第二个落差,文化差异以及国内民办培训机构运营理念都有很大的不同。”
 
  在23年的从业时间里,黄娴经历过国内和国外体制和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也深刻感受到了跨国企业在中国发展受到的限制。在管理环球雅思两年半的时间里,黄娴对国内民办教育企业做了深入的了解,并用实际落地的方案去解决民办教育机构中的问题。这些经验都告诉她,在实际了解情况之前,不要有任何“预设”的想法。
 
  经历了几次大的蹉磨,黄娴依旧保持意气风发的状态。考究的着装,带着女性常有的敏锐视觉,很善于发现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即便是后面排着大堆会议,对于感兴趣的话题,还是会兴致盎然、滔滔不绝的说起来。
 
  说到启德的发展节奏,黄娴很认真的说:“启德的创始人非常有儒商的感觉,所以更不会那么看重短期利益。但是市场的竞争很激烈,所以我们就要做步调上的平衡。”
 
  比如启德没有任何基因的少儿英语,2015年会在春节前夕在上海开第二家少儿英语学习中心,但是到北京来,却准备等到2016年。这个速度,和很多品牌相比,无疑是慢了一些。但是,黄娴的思路是,先把教学体系搭建完全,标准设立完善后,再进行扩展。
 
  所有人都觉得目前国内的培训市场发展迅速而浮躁,变化很快,并且越来越娱乐化。很多机构提出了用包装明星的方式来包装老师,黄娴却分享了香港教育产业的发展路径。在80年代,香港影业没落后,一批包装影星的人开始用娱乐手段包装老师。进化到现在,出现了以考题预测和娱乐化包装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方式,没有根本解决学生学习效果的问题,教育的本质还是要注重学习的效果。
 
  这些方式在大陆方兴未艾,在香港早就过了增长期。和这种能快速吸引眼球的方式形成对比的是,黄娴和启德希望能够做的是链条式的留学,不是完成一个步骤或者一个节点的服务,而是做留学全程的服务。
 
  采访超时,焦急的助理探身催促,后面还有重要的会议。黄娴的每一天都很忙碌,晚上12点收到她的邮件很正常,她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还可以每天在大大小小的群里催业绩。黄娴带给启德完全不同的行事风格,她对多知网预告,今年,启德会有大变化。(多知网 邱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