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会从“学”与“教”两方面给教育领域带来本质变革。

达内IT教育韩少云:未来人人需要会编程,少儿编程或更刚需

2023-03-25 11:03: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比尔·盖茨在其博客里提到:“AI时代已经到来,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在未来5到10年内,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将最终实现革命性地改变人们教学和学习的方式。”这或许是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的创业者们在畅想新的未来。

  近日,就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教育变革、人才培养路径的调整、少儿编程是否有必要、新的创业机会等问题,多知网对话了达内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韩少云。

  主要观点:

  1.ChatGPT不仅是一个信息的提供者,同时还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学习如何驾驭和利用好ChatGPT。

  2.除了指令工程师,未来ChatGPT可能会催生出很多新的职业、行业,例如利用ChatGPT进一步提升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

  3.未来,少儿编程慢慢可能更刚需。

ChatGPT1.png

  以下为韩少云的分享(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01

  ChatGPT会从“学”与“教”两方面给教育领域带来本质变革

  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学习如何驾驭ChatGPT。

  从学习者的角度来看,ChatGPT会改变人们的学习方式,未来个人获取知识的途径会更简单、更便捷。以前通过搜索获取的知识是零散、不聚焦的,未来借助ChatGPT,获取知识更便捷、更精准。

  另外,它会根据学习者的需求,进行互动,易学易教,相当于它变成学习者的老师。ChatGPT不仅是一个信息的提供者,同时还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

  从教师端来看,教学方法、教学方式将发生改变,未来可能老师不得不将ChatGPT作为一种很重要的教学方式,使之成为一个教学帮手、智能化助教的角色。每个老师都要学会驾驭和使用ChatGPT。

  02

  将催生指令工程师等更多新职业

  未来ChatGPT会变成各个岗位的助手,会大幅提升从业者的职业能力,也会激发出很多潜在的岗位需求的匹配度。以后的岗位可能是通过人的能力+ChatGPT辅助两方面更加匹配公司的需求。

  从这个角度上看,一些岗位可能会消失(初级的文字处理、平面设计、会计等工作,可能会被部分取代),但又会催生一些新岗位,比如指令工程师。

  现在市场上有种声音说,程序员砸了程序员的饭碗,但实际上砸不砸饭碗,取决于从哪个角度看。

  从编程角度看,它确实抢了程序员的饭碗,但是它要编什么样的程序、怎么编程序、谁去指导它编程序,这就又创造了新的饭碗。有专家预测,未来全世界可能需要15亿程序员,当时我算了一下,全世界的人口才70多亿,劳动力人口40多亿,也就是其中40%多的人要会写程序。

  未来写程序也变得非常简单。之前写程序,对大部分人来说是难的,存在技术的鸿沟。未来,用了ChatGPT以后,填平技术鸿沟,大家都会写程序。当然,大家会的速度是有区别的。

  软件工程师有基础,他们先会用ChatGPT写程序了。慢慢就往下渗透,普通人也会写程序,普通人要学会写程序还是需要教,就如同初学Office一样,有人教或参加培训或学得更快。普通人写程序只是为了满足日常工作,但还有一批人写程序是为了开发软件。这样的话,又多了指令工程师这样的岗位——要跟ChatGPT对话的这些工程师,他自己不动手写代码,但他会把写代码的需求告诉ChatGPT,让他写我们需要的程序,他要会review,会看代码写得合不合适。不合适再让ChatGPT修改。

  除了指令工程师,未来ChatGPT可能会催生出很多新的职业、行业,例如利用ChatGPT加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现在相当于到了一个相对滞涨的阶段。未来有ChatGPT以后,会让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就会催生出一些利用ChatGPT能力来提升传统行业数字化的一些岗位。

  每个人运用ChatGPT的能力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需求,也会催生出很多新的业务。现在是培训软件工程师,未来可能要培训利用ChatGPT来写程序的指令工程师。我们也在研究未来有什么新的机会。就像比尔·盖茨说的ChatGPT会带来很多的机遇和责任,每个人都有责任把ChatGPT利用好。

  从工程师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个变化完成,需要两三年,会分两步走:

  第一阶段,先是专业的软件工程师利用ChatGPT,把它当成一个助手,让它开始写一部分代码,把这部分代码集成到自己的程序里面,提高软件工程师的程序开发效率。

  第二阶段,软件工程师完全不写代码了,所有的代码都让ChatGPT写。当然,现在ChatGPT可能还做不到。

  03

  少儿编程未来或更刚需

  在人工智能引发的急剧变革下,IT技术、IT工具,未来每个人可能都需要学会如何使用。就像每个人现在都要学office一样,就把它当成office那样的每个人必须会使用的职场工具。

  编程这个技术肯定永远都存在,只是谁来编程、编什么样的程序或者这个程序的格式或者文本或者表现形式会有所变化。

  未来大家学编程更容易了,孩子们还要从小学编程,因为编程的属性始终还在,它能锻炼逻辑思维,通过IT技术来跟现实生活、现实社会进行对话,这个逻辑永远都不会变。未来,少儿编程慢慢可能就变成刚需。未来的少儿编程和以前的少儿编程,在教学,或者是目的、引导方面也会发生变化。

  就像现在用Scratch这种方式来呈现编程的这个技术,让小孩子学起来能学会,就变得很简单。未来可能C语言或者Java语言也会变得像Scratch一样那么简单,大家都能学会。现在一些文科思维的孩子可能学Python、学少儿编程可能还是有挑战的。但未来编程的语言会变成像Scratch一样简单,任何人都能学会。未来就会诞生像Scratch这样简单易用的工业化的开发语言。以后工业用的语言也非常简单了。人人都能学会,以后人人都会是软件工程师,打破了技术鸿沟。确实就像比尔·盖茨说的,这是确实是四十多年来的第二次IT技术的革命。

  如果现在有新入局的创业者想在这个方向创业,从大的方向来讲,提供类似ChatGPT新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个机会。ChatGPT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典型应用,它后端的驱动就是人工智能,那你未来创业的方向就是怎么把人工智能再运用到其他的领域。现在可能应用到的领域是知识的输出,那未来可不可以把这个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到自动驾驶、自动收货?这些场景会进一步通过ChatGPT背后的这种能力会进一步提升。

  相当于ChatGPT的诞生,让大家看到了人工智能的能力,未来创业的方向就是怎么将很强大的人工智能的能力运用到各个行业、去提升各个行业的服务的水平和质量。这就会带来新的创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