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牢牢的抓住孩子,确实需要在内容上面去做更多的探索。”

火花思维罗剑:启蒙赛道跟随现有产品模式难以跑出来

2021-04-02 12:37: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曹玉蓓  

  多知网4月2日消息,未来之星教育线上沙龙“开年特别期”暨第17期于3月30日在全网直播。此次沙龙围绕“疫情复盘”“行业洞察”“科技助力教育普惠”“趋势展望”四个角度探讨教育行业。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同时也是未来之星第八期的校友罗剑,在此次沙龙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核心观点:

  1、想牢牢的抓住孩子,确实需要在内容上面去做更多的探索。

  2、除非能有全新革命性的产品形态出来,如果跟随现在探索者的产品模式,是不太容易做的。

  3、火花思维为学生们作出的最大贡献是提升小年龄段学生在线学习的学习体验。

  4、教育行业应该打通一些壁垒,或者是一些墙壁。各家虽然伴随着竞争,其实也百花齐放,无论是在客户留存,还是获客上面,其实都是可以互相帮忙的。

  以下为实录内容经多知编辑整理

  01疫情对在线教育是机遇也是陷阱

  火花思维是专门从事儿童数理思维在线直播小班课的一家创业公司,当初创业,特别关注的是教育行业是出于什么目的,或者是自己是不是有孩子。我看几位当初创业的时候估计很年轻,应该没孩子。

  不像我,我创业的时候是年纪一大把了,进入教育行业,核心还是因为我孩子在线下上数学课程的时候,感觉是可以有一点点提升的地方,所以我们就进入到了数学思维的在线赛道里面来。

  在这之前,我们也没有做过教育,也是门外汉,有幸的是环境已经非常好了,有很多可以学习的,有很多的人才,特别是很多公司已经培养了很多好的人才。所以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开始了教育事业的创业。很简单,2017年12月份,我们的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7月份,我们正式的课上线了,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日子过得非常快。很辛苦,但也很开心。

  疫情给线下教育公司带来的是一个挑战,如何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挺得过去,或者是说是否可以有机会能转到线上来,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对于在线教育公司可能是一个机遇,但是这个机遇其实看似非常的美好,其实今天看,也会存在很大的陷阱。毕竟很多事情不是完全你自己公司能够控制的。

  最近的这些评论,其实也带给在线教育公司一个机会,去按下那个暂停键来思考一下,到底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我们能够朝哪个方向发展,我们的本质是什么。我觉得这个其实是2020年,带给我们一个应该值得反思的地方,去展望新的未来,还是应回归到一些本质上的东西去做。

  我觉得火花一直以来反正也是不温不火的,火花起得好,但是速度肯定是没有其他教育公司那么快的,所以我们一直还保持初心,慢慢发展。

  02启蒙赛道跟随现产品模式难以跑出来

  我觉得启蒙赛道它不是一个选择题,或者填空题,它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当然这个行业积累了很长的时间,十年得有了。所以说可以从一些前辈的身上,去学到很多东西来借鉴。

  其实这个赛道又是一个开放型的讨论题。它天生注定是各种模式都有的一个赛道,现在有做游戏的,有像我们做小班直播课的,有做AI课的,有做类似于动画片的,还有专门做硬件的,这种开放性的话题,使得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都在赛道里面去服务孩子和家长。

  当然,正是由于它非刚需,并且孩子天生的没有那种很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学习力,所以其实要想牢牢的抓住孩子,确实需要在内容上面去做更多的探索。当然不同的模式,其实它的后端肯定是不一样的。

  未来还是看哪一种产品形式,或者是哪一家公司真的是能够让孩子喜欢,让家长感受到效果,这个其实是最重要的。否则的话,即便通过各种流量洼地的方式,或者是投放的方式,去获得用户,也很难在长期的周期里面,去让用户留下来。我觉得这个是我的认知。

  其实这个赛道,除非能有全新革命性的产品形态出来,如果是要跟随现在探索者的产品模式,是不太容易做的。

  03从业者应该打通一些壁垒,互相帮助

  火花在2018年推出以后,我们为学生们作出最大的贡献,是完全提升了小年龄段学生在线学习的学习体验,PPT的授课模式,演变成了一种交互的、有剧情动画的交互游戏型的课堂,使得孩子的专注力、参与度、课堂体验,以及课后的整体游戏化设计带来的这种愉悦感、成就感的建设,有了完全不同的体验。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为孩子们,为这一代的学生们,创造的最大的价值。至于我们觉得一个三年的公司,对这个行业其实没有什么价值创造,我们做了这样那样一些事情,可能有些人觉得有价值,有些人觉得没有价值。所以我们觉得对教育赛道本身,还没有到能够贡献价值的时候,我们还在不停的从过往的前辈们,那边去吸收营养,吸收价值的阶段,希望我们以后能为教育赛道的同行们,贡献我们的一些价值。

  我其实觉得新的一年,还是会有很多的挑战。更重要我觉得教育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大家多交流一下,打通一些壁垒,或者是一些墙壁。很多时候我们虽然伴随着竞争,其实也百花齐放,大家无论是在客户留存,还是获客上面,其实都是可以互相帮忙的。

  如果大家能够把墙壁砸掉,能够互相帮忙,互相给予帮助,其实对今年大家一起度过不容易的新的一年,甚至是未来能做得更好,我觉得是有很大的帮助,至少说是一个开始。(多知网 曹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