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准备好了吗?

今秋起一年级开科学课,将给培训产业带来哪些机会?

2017-08-22 22:10: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822日消息,开学日将近,各教育公司也是动态不断,仅仅今天一天,就有51Talk、新东方、沪江、酷学多纳、一起作业等教育公司的数场活动举行。

  其中各大教育公司的活动内容多为和各大出版社签约,而科学队长则借机开了科学第一课

  事情缘起于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在这个《标准》中,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

  其实,小学科学课并非是初次设立,2001年以前,小学科学课名称为自然课,在三至六年级开设。而此次新的《课程标准》则是将科学课的授课年级从三年级提前到了一年级,小学一二年级科学课每周为一课时,而三至六年级每周为两课时。

  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小学阶段的科学类素质教育变得更加重视。

  近年来,创客项目层出不穷,且推广路径绝大多数采用了进校合作开设课程的方式。此前,公立校课外活动或“课后三年半”的推行加大了校企合作的空间。

  学校之所以选择培训机构的服务,一方面是因为在一些城市科学课老师缺乏,另一方面,市场上开发的教育项目内容覆盖面广,一些公立校因此选择了校外采购的方式。

  而此次科学课在全国的推行,使得家长端对科学等素质教育项目的认可度提升。这几年,相关培训产业也一直在稳步发展中。

  三年前,环球雅思创始人张永琪选择此赛道进行二次创业,在此时间段内,先后出现了一些以科学为主的素质教育项目。

  两年前成立的科学媒体“知识分子”也将变现的方式瞄准了K12的科学教育,这次更是借科学课前移至小学一年级的新课标,推出《科学队长小学版》。

  知识分子主编鲁白说:为什么要找科学家来讲科学?因为他做科学发现的过程本身是非常有趣的,科学家本人的人生是非常有趣的,当他们在讲科学课的时候,从事的艰难挫折,会让孩子感受到不一样的科学。

  但在推广方式上、知识分子创始人之一、智趣科学CEO纪中展则明确表示了“不会走公立校渠道”,原因是“团队的基因不适合,更希望专注产品,通过产品去获得更多用户”。

  目前,《科学队长小学版》的付费用户已超过3000人。据了解,此产品分寒春暑秋四个阶段对外售卖,单价为999一期,除“每周一次的线上课程+100人班级线上答疑互动”之外,用户还将获得价值超过400元的12次课程材料包一份。

  纪中展坦言,这类产品至少需要万人以上的报名人数才可以产生盈利,今年先期上线刘颖教授主讲的生命科学为主题的课程,明年初将上线物理、材料科学等共计六门课程。

  和两个月之前相比,科学队长的节奏快了很多,纪中展表示,是市场需求增长比较快,需要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以科学为主题的游学活动、冬夏令营等活动正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此前的学而思品牌焕新发布会上,雨果奖获得者郝晋芳也曾透露在做一个素质类项目“童行星球”,该项目的方向也是科学和艺术相关。

  除C端产品外,教具、教辅提供商也在寻求新的发展可能。而在教育公司方面,已经有教育公司开始探讨相关业务的渠道合作可能性。而另一方面,新课标的事实对家长端的市场教育功能或将逐渐显现。(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