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和教育的目的,一定是为了未来去服务。

素质教育风口下,看编程猫如何抓住少儿编程市场的新机会

2017-06-20 11:11: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AlphaGo打败柯洁,高考机器人拿下134分,在人工智能渐受关注的趋势下,少儿编程领域也在逐渐受到关注。

  少儿编程市场将有哪些新机会?打开少儿编程产品的正确方式到底是怎样的?在上一周的多知商学院小讲堂中,编程猫CEO李天驰结合编程猫的发展历程分享他对少儿编程观点与趋势的预测。

  以下为李天驰分享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我是李天驰,少儿编程教育品牌编程猫的创始人。今天我想从四个角度,与大家分享一下在整个素质教育行业以及少儿编程的细分领域中的一些思考。

  人工智能大受关注后,编程是下一个时代的通用语言吗?

  前几天柯洁和AlphaGo的新闻其实重复了一遍当初李世石跟AlphaGo的对决以及人工智能的热度。

  1998年的时候,IBM深蓝电脑在国际象棋上第一次战胜人类,之后人类花了19年的时间,让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战胜人类的顶尖高手。柯洁说了一句话,我深有触动:他说我这场输给了AlphaGo,我会继续改变自己,而AlphaGo会继续改变世界。

  所以学习和教育的目的,一定是为了未来去服务的:

  比如,农业时代我们需要培养很多士农工商的阶层,然后有了农业时代的教育体系私塾制,大家聚集在一起,学习诗歌、四书五经,是为了统治阶层的目的服务。

  工业时代的职业更多了,会有医生、银行家等各行各业的工人,那时大家看到很多跟教育相关的词,它是为了适应整个工业时代推演出来的。

  这些形式就像工业时代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你从学校毕业以后,社会对你的期望就是你成为各行各业某一个阶层的工人,不论什么角色,你都是这个工业时代的一份子,你的组织形式是要跟这个社会去匹配。

  那么,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首先就是职业的可能性。

  在人工智能之前,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带来了职业的不同可能性,比如我们以前可能从来没想过罗胖、papi酱等自媒体只需要手机、电脑,就能跟全世界连接,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职业可能性一定会远远超过现在。

  所以也许也可以做一个大胆的猜测,我们现在学习的是工业时代的学习体制,对将来人工智能时代来说,很可能我们现在学的很多知识都是没有太大的作用。

  很多人都在说,编程就是下一个时代的英语。也许AlphaGo和它的小伙伴们都会逐步去帮我们完成我们现在的部分工作,而在未来我们最常会碰到的事情是,怎么跟人工智能一起去合作?我想编程就是通往人工智能的一门语言。

  Scratch到图形化编程,少儿编程的发展路径

  你要去跟计算机交流,你要跟人工智能交流,你用的语言和逻辑不可能是英语、汉语,那么基于这一点,从产品的层面上讲,现在主要有两种方式去切入这个未来预判:硬件与软件。

  硬件像乐高、索尼、小米机器人,有很多做的都挺不错;软件这边最早应该是90年代开始,乐高和MIT做了第一款产品,好像不是特别成功,到了2007年左右Scratch出来,大家基本上在学界上达成共识,这就是一个图形化编程该长成的样子。

  2015年3月我们开始做编程猫,起初我们并没有开发自己的产品,而是用Scratch做课程。到了当年5月份,我们感觉到它的整个技术和一些东西存在缺陷,我们就自己去搭建,从底层去做。

  在少儿方向,现在有一个基本的业界共识:图形化编程工具是适用于少儿编程教育里面一个非常好的产品。

  编程猫为什么要做这个图形化编程工具,为什么我们教的时候不选取python、LOGO、这样的语言呢?

  首先第一就是英语的问题。孩子的英语水平会成为他的一个障碍,对编程来说,学的并不是语言和语法,本质上应该学的是它背后的逻辑。

  编程猫的编程平台上,我们进入图形化编程的入口叫创作,也就是你用一个数字化的工具,以新的方式去表达你自己。

  基于此,用什么样的语言,反而不是编程这里最重要的事情,算法是重要的,编程语法不是。我们用图形化编程工具,让小朋友们非常低门槛地去接入它,让他们感受到创作的快乐,他可以非常勇敢地尝试。

  现在大家更多的误区都会在所谓的“编程”两个字上,在计算机科学里面,编程恰恰是不那么重要的部分,像我刚刚说的,它是孩子去表达自己、去创作的一个工具而已。

  To B+To C,编程猫如何做少儿编程?

  去做编程猫的时候,我们思考过,我们希望做成什么样?编程猫希望成为怎样的一个产品。最后总结出一句话,我们希望去做一款有灵魂和世界观的产品。

  常有投资人问我,编程猫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我每一次都会一模一样地回答他们,如果编程猫还有一些优势,一定是因为我们比其他人更理解孩子。

  我们这批10后和05后的用户,他们思考的东西和我们很多人想象的非常不一样。包括我自己虽然是90后,但学生都会喊我叔叔或者哥哥,我已经算很老了。

  怎么样去站在这波05后、10后的视角看问题呢?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的用户在编程猫的平台上除了编程以外,他最喜欢的功能是写小说。有很多八九岁的小朋友,在我们平台上连载小说已经有几万字了,最多的一部小说有几十万字,可能你很难去想象这么一个场景。

  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他们从小就有iPad,他的世界观是认为世界上所有的东西是不是都可以触摸,因为他们成长在这样一个触摸屏的世界里。

  怎么样让这些用户去爱上甚至习惯用编程的方式去应对未来生活呢?编程猫希望成为被学生爱的老师,因为爱这个老师,他就有意愿去学习,他只要对编程猫感兴趣,无论在编程猫上面学习任何的东西,他都应该感到非常的开心。

  我觉得如果投资人不看好你,用户不买单,孩子不用你的创作工具,一定说明你产品还做的不够好,好的产品是可以击穿所有的障碍,最终到达你的所有用户。

  我觉得作为一个教育机构,一个好的教育理念,一个好的教育产品,这是至关重要的。对于编程猫来说,我们用的是完全线上,完全to C的模式,另外编程猫这边其实也跟学校有很多的合作,我们免费跟学校这边去提供内容和平台,也会请一些专家给他们做教学。

  本身我们有一个很成型的公益课程体系,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合作学校了。

  重兵做研发,合作做招生

  有时候我在一个教育CEO的群里面会看到很多家长在聊教育,我看他们自己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但已经在讨论这个孩子该往素质教育发展还是应试教育发展。

  过去我们三十年的教育,都是为了让中国走进世界而服务,为了中国奔小康社会,为了202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多少番这样的一个任务去服务的;我们再往未来看,我们国家下一个节点在哪里,我们国家下一个节点就是2050年,将达到一个发达国家水平。

  一个发达国家是什么样的呢?

  举个例子,我们公司有很多欧洲的工程师,他们都从很小就开始接触和学习编程,还有人跟我们分享他10岁开始学编程,他很小就找到了他兴趣并且一直在做,一个好的国家体系,就应该让自己的国民为自己的兴趣而去工作。

  一个好的社会能够提供好的职业,好的职业能让他确保他在满足自己兴趣的时候,同时还会工作的非常开心。我想我国在2050年就要奔着这样的目标去走。

  那么彼时,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呢?

  我们需要的是创作者,这也是编程猫最近梳理了自己的任务以后,确立了新口号叫“培养未来创作者”。

  1984年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说过,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从90年代开始,国家就有尝试过推动编程的发展,到今天为止,小学阶段还是有一些叫信息技术,在中学叫通用技术,它是承载着我们计算机科学教育的任务。

  再往后看2018年、2019年、2020年,对中国而言,编程一定会成为像英语一样的基础学科,因为一个新的时代打开了,我们国家的领导也看得非常清楚,一开始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现在不断强调我们STEM教育,我们需要有创造力的人才,我们通往2050年这个任务,是国家在往这个方向发展的时候,需要的是有创造力的人才。

  所以国家在不断推STEM的发展,创客的发展,我们会看到科学课成为了一年级以上的必修课。

  少儿编程教育发展到现在,整个行业的前景非常好。那现在整个产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把少儿编程教育产业分成上游、中游、下游。

  我们说一个能用于少儿编程培训的工具,可以称之为上游;而基于这样一个可视化的编程工具去做的教学内容研发,就是中游;下游则是招生与培训。

  在过去这两年的摸索里面,我们是上中下游一块做的,我们做出了自己的图形化编程工具,基于自己的IP研发了一套这样的教学内容,我们还去通过口碑传播的形式去招募家长,招募学生。

  今天我跟大家宣布一个编程猫的新战略。编程猫会把整个重心放在上游和中游,也就是图形化工具的研发和基于IT的教学内容研发,把招生和培训通过合作的方式完成。

  对编程猫来说,我们非常希望我们把我们的精力花在一个良好的图形化编程工具以及成体系的课程里面,紧接着去和更多的教育机构或者有志于在少儿编程领域发展的伙伴去创业,去一起合作,一起去把这个市场做大。

  我认为在未来,对编程猫来说,开放是我们接下来的一个主题。(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