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鲨鱼公园最早是做T恤的公司。

加盟代理、在线小班、双师课堂……张永琪谈素质教育市场

2017-06-06 08:40: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近几年,素质教育正越来越多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机器人、在线绘画、编程科学等项目正成为家长的新选择。

  素质教育公司研发内容的关键点是什么?素质教育又有哪些新的机会?在上一期的多知商学院小讲堂中,鲨鱼公园董事长张永琪就“素质教育命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张永琪分享内容,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多知网给了一个素质教育的命题,那今天我想跟大家共同分享下目前素质教育的一些趋势。

  二次创业时,我选择“避开”有竞争的古老传统行业

  2000年的时候,我从事环球雅思的项目,跟新东方一样,也经过了刷墙、贴广告、发传单一系列原始、野蛮的民办教育发展过程。

  到了2006年新东方上市,其实之后的环球雅思也受益于新东方,因为它是在雅思和托福之间的竞争,我们当时努力做到雅思的第一名,这个对我们来讲是有很大的帮助,资本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选择资本在当时也是个非常明智的决定,之后很多人比较吃惊,环球雅思这样的学校怎么能够上市?

  其实当时有非常多的故事,以后可以跟大家讲,我们在同一个月和学而思、安博、学大,四家在资本方面进行角逐,华尔街那时候竞争非常激烈,但是还是成功上市了。

  到了2014年的时候,因为卖给了人家,我们要重新考虑,是离开这个行业还是二次创业,或者转而投资?

  后来我想我更愿意勤勤恳恳在一个行业里面再深耕,但有几个条件:

  第一,尽量选择不跟大家有竞争的行业,不做一个古老而传统的竞争行业。

  第二,一定不做应试和国家体制相背离的行业。

  选来选去,发现科学挺有意思的,我就创办了带有STEM教育理论的鲨鱼公园。

  其实鲨鱼公园最早是做T恤的公司,他们当时想把一个鲨鱼公园印在T恤上,像美国一样卖美国的文化衫,我觉得鲨鱼的强大跟科学的力量是相吻合的,就拉着他们加入了我这个团队。

  2016年突然刮起了STEM风

  2015年我选择了ATA、学而思几位上市的老总。

  我当时有一个想法,我说你们都成功了,为什么不能够支持一些素质教育呢?尽管它不能赚钱,但是它未来对学生是有好处的,有好处的项目,我认为迟早是能够赚钱的。

  2016年中国突然刮起了一股STEM风,中国教育部也是根据国家总理的创客、创新教育的思想,推崇了STEM教育。

  这些学校一哄而起,到今天为止,我感觉STEM教育有点过了,成了现在大家人人都提的,把它当一个噱头也好,光环也好,都在用。

  到了2017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准备进入运营阶段,关于素质教育到底怎么做,刚才提到了先把产品素质体系搭好,把产品规划做好,才开始在2017年的运营上面的发力。

  我们的想法就是希望在赛道里做得更全、更大、更好,在这个过程中间,还跟大家稍微透露一下,我还有一点希望的,能够去做一个教育文化:

  你会发现很多的教育人都在培养学生,学习完就走了,因此所有的投资人都会说,你最好从幼儿园开始做起,或者像学而思那样做K12,这样你的获客率虽然高,但是你的续费率如果更高的话,你就持续上去了。

  但很多东西不是那么简单。

  老师明星化现在叫网红,学生就变成了粉丝,这个过程中,如果能持续下去,构建的不是课程一定是教育文化。

  我特别想把鲨鱼公园做成未来像迪士尼那样,每一个人都是因为看到这个形象,就喜欢迪士尼。

  到那时候我不一定再去做课程,可能课程只是学生认知的第一步,到最后我们可以在大电影院里面看到鲨鱼公园,这些人都是你之前的学生和粉丝。

  素质教育的市场到底怎么样?

  其实素质教育在国外没有这样的概念,基本上就是能力和特长。

  国外其实除了英语、数学这种基础学科之外,很多东西都是希望学生们学到自己的特长,每一个人在不同的方向,大致其实就是科技、运动和艺术。

  但是换过来分析一下,运动和艺术会是有一定的教育学上面的阻碍,比如运动需要场地,它的规模化受限于硬件,艺术它是需要专业知识。你不懂钢琴一般人真教不了,如果你不是舞蹈系的毕业,你教跳舞也很难。

  在这些过程中间,今天的客户发生什么变化?我总结了几点:

  第一,80后、90后的这些家长,他们的小孩快到了幼儿园升小学的阶段,他们的育儿心理和他自己的成长经历相反,80后的家长在小时候成长过程中,他们是挺受压抑的一代,但是他们的家庭条件不差,不像我们当时办雅思和托福的时候。

  大家还记得吗,新东方有这么一句话叫做“绝望中寻找希望”。什么叫绝望?生活上的绝望,人的家庭贫困造成的。

  第二,80后特别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独特性,都是希望孩子自己有个性,所说的个性就是有特长,他在某一方面做得好,哪怕会开一个卡丁车,或者是吹个笛子等等这些东西。

  第三,政策上面,大家都知道高考的自主改革,还有现在会被推崇的更多的,比如应试类的学科,它未来会越来越减少,很多的社会实践课程也好,艺术类的课程在学校分配里面越来越多。

  我估计未来素质教育一定会成为应试教育,科学至少它是应该成为重要的一个考评项目。

  另外就是国家的,现在关于科技强国的人才培养计划,还有一个就是大家特别注意,现在美国已经把STEM课程的人才列为一个主要的培养人才,未来有47%的岗位是跟STEM相关的。

  当然还有很多东西来证明素质教育是很有未来的,包括素质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的客户会买单。

  现有的一两年之内,素质教育有非常多的空间和机会。如果创业者能够比较有效地利用竞争空间,完成这两三年的布局,也许到后来你会成为一个新的有利的竞争者。

  素质教育的出口在哪?

  还要说回来,素质教育学完了有什么用?是不是要打比赛?是不是要考级?

  其实这些东西国家现在差不多都砍了。

  我个人觉得你真要做的时候,对这个方面别有太多的需求,应该要考虑到整个目前市场的发展趋势,跟买股票差不多,你要看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要沉得住,押稳。

  这里面缺什么,我总结了三类:

  第一,目前缺乏整个课程体系的开发。这一点鲨鱼公园我带了一个头,全面在开发课程体系,当然也花时耗力,挺值得的。

  第二,教师的培训。师资的培训培养,几乎这类素质教育都处在“一盘散沙”的阶段,很少有像新东方这样有系统化的管理老师。

  第三,公立学校大开校门,欢迎素质教育有体系、有能力的人进去。现在可能一窝蜂,当然会有一些良莠不齐,也有浑水摸鱼的。总的来说,校长还是会有辨识度的,好的教育就是好的教育,公立学校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我们看完这些东西可以简单看一下鲨鱼公园在产品设计上面怎么样去构想产品和搭建产品体系的:

  第一,企业一定要有目标和决心;第二,我们要做原创。

  大家不妨去想一想,像新东方、环球雅思我们做了这么多年,都是做雅思和托福的服务市场,都是做运营的。就算今天新东方的泡泡做得非常好,其实也是给很多国外的教材和体系打工,我也没有看到像新东方这样重点研发出一套非常经典。

  培优也好,学而思他们做的也很好。他们都是围绕着考级、考题、补习。我把他们划分成应试教育,不是应试教育,应试教育做的是运营教育,做的是运营的钱,挣的是快钱,或者做的是最后一道消费者的钱。

  美国STEM提出了30年,前20年都在沉睡,后10年在2008年的时候才还是重新提到。

  2008年的时候,金融危机造成美国美元的冲击,后来美国发现金融也不稳定,金融也不是吃一辈子的。所以这个时候他们大力发展科技,比如苹果后来特斯拉这种科技公司,包括英特尔,都是美国的科技技术核心,他们觉得这是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间就会发现,这些竞争力的时候,什么教育是好的?就开了STEM。

  如何打造核心产品?

  如果有这么一个体系之后,我们怎么样来打造一个核心的产品呢?如果有了理念、有了方向之后,大家都说需要有一个产品构架师来做这个事情。

  厅堂户,这是我提出的一个概念。

  你们有很多做素质教育时发现教室周一至周五是空的,周六、周日即便招了学生也比较满,招多了成本又合不好。

  我们在想,如果一个孩子能够在家庭里面学习,周六、周日又在教室里面学习,平时又在户外活动学习,如果学习的都是同一种东西,是不是能够充分发挥这个企业的教学效率?

  后来就觉得STEM学科的这些东西,我学一个光合作用,在家里面可以用互联网的模式先了解一些初步的知识,这些初步的知识是利用他在周一至周五晚上的时间来学习的,也别跟学而思或者是新东方他们竞争了,争也争不过。

  干脆让家长能拿出一点时间,这也符合互联网的精神,碎片时间。

  课堂我们可以利用既做公立学校,又做校区学校的模式,作为一个老师,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在公立学校入学上课,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像我这样回到家跟大家一起沟通上课,作为线上的老师。周六、周日拎着包到校区里上课,这不是一个全才嘛,收入也会有保证。

  我们就这样开始试验,效果还真不错,现在老师收入,原来一个科学的老师收入可能2500,现在起码的老师都5000多,最好的老师稍微饱满一点,可以达到上万,你说有这么好的收益,这些老师踏踏实实开始在学校里面努力研发了,这样就把整个教学流动起来了。

  如果一个产品研发出来之后,这个产品要适用于什么样的学生年龄段,这也非常重要。

  年龄段我们大致分成了3-6岁是学前段,7-12岁是小学段,12岁以上就是初高中段。在这个过程中间反思我们的产品怎么样来教?

  我们就发现幼儿园有五大领域,其中健康、语言、运动、科学都有,但是唯独科学是没有什么。我们有蒙台梭利幼儿园,有奥尔夫音乐幼儿园,有双语幼儿园,但是唯独没有科学STEM幼儿园。STEM幼儿园为什么没有呢?因为太难了。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间研究我们的产品,我们发现不需要教知识,更多是教科学素养,产品在设计的过程中,是需要做一些区分的。比如行为习惯,怎么找一些材料,怎么思考一些习惯性的问题,而不是讲什么叫光合作用,什么叫牛顿第一定律。

  到了小学我们发现国家有这方面的要求,1月15号国家给了新的小学科学的课标,其中分成4大领域,18个主题,75个知识点,这就是我们后面为他们提供的理论支撑。

  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产品就有目标了,到了初高中,我就会发现,很多的学生他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做一些开题的设计,这很好,大家就用STEM的思想,素质教育思想做一些个性化的设计。

  双师课堂与素质教育

  今天我们特别想给大家提一下我们在线教育这个思路,关于在线的双师课堂,这个双师课堂是跟机构合作,我们会发现一些机构最大的困难就是想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有老师,或者有老师,老师也觉得水平要花很多的时间培养,这对机构来讲是投入成本。

  双师教育改变了这个模式,总部的核心老师来帮助弥补这个空缺,下面的助教老师进行配合,我们现在双师教育叫做一个双师课堂加两个传统课堂,构成了一个新型的校区。

  这个双师课堂就像一个实验场一样,既不耽误校长们的招生,又为自己的老师提供了一些实践,下面的助教经过一个学期跟老师的互动,他是有能力转到传统的课堂去服务于学生的。

  在线教育我们同时推出是1对6的在线模式,这个模式挺有冲击力的,我也特别喜欢。我们不是1对1,我们是1对3到1对6,这种模式再加上科学的小实验,完全是一个小组课的形式,非常符合STEM教育的小组讨论,不同的孩子们用同一套材料完成这个实验。

  我们主要的学生是在小学这个阶段,小学低年龄段和幼儿园的高年龄段,是现在的主要目标人群。

  双师课的优势我总结了一下:第一,双师课堂它是标准化的,第二,可以和老师有陪伴,双师课堂最难的地方是助教老师和名师相互之间的沟通。

  如果大家能够遵循现在的市场发展规律,并且有一定的好项目,按照这种模式来做是能赚钱的。

  很多人说创业,创业第一要看赛道,第二要组团队,第三你要定产品,第四要看客户的市场,作为教育来讲,你要有教育理论的支持,你不能自己编一套教学理论。科技手段也可以帮助你更快地让家长得到满足,综合下来才能够完成产品的运行。(多知网 冯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