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希望可以做成Minecraft那样的产品,全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都在编程猫的社区上交流他们的作品。

社区+平台+课程,看编程猫如何用兴趣撬动少儿编程市场?

2017-06-05 08:30: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初骊禹  

  ​文|初骊禹

  “你知道’Minecraft’最活跃的一个中文社区的日活是多少吗?”

  “1000万。”在笔者露出茫然的表情后,编程猫CEO李天驰道出了答案。

  此时,编程猫刚刚完成新一轮1421万元的融资,投资方是同样投资了乐博乐博的盛通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知行教育。此前,编程猫曾获得过2000万元A轮投资。创业初期还获得过傅盛个人的种子轮投资与紫牛基金的天使轮投资。

  近两年,少儿编程领域逐渐升温。2015年似乎是一个开始,这一年,编玩边学、阿尔法营等少儿编程教育的创业公司纷纷涌现,年底,凭借成人业务在美国上市的达内科技推出子品牌“童程童美”,开始切入少儿编程领域。

  在更早些时候,机器人编程培训班已经在一些大城市里收割了第一拨种子用户,随着“课后三点半”等政策的推行,公立校引入机器人等课程使得孩子和家长对于编程课的认知和参与度都在提升。

  相比于机器人编程培训来说,图形化编程要稍慢一点,在家长的普遍认知里,后者至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在“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下,家长不得不把孩子仅剩不多的课外时间都放在能”立竿见影“的项目上。

  “干素质教育,销售是第一大要务。”一位同为素质教育领域的创业者曾经对李天驰感叹。这个进入素质教育领域已经两年多的创业者认为,目前的素质教育市场依然在早期,其中,最大的阻碍来自家长的观念。素质教育类培训并非家长的首选,而且,即使选择了,到了“该好好上学”的年龄,家长就会将孩子的重心转回应试。虽然都是“不差钱”的教育培训领域,但素质教育公司要想“活”下去,除了融资也只能“干好销售”,先养活自己。

  对此,李天驰有着自己的想法。

  “我们是一个科技公司。”他在采访过程中多次提及。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他此前已经做了两个教育相关项目,为了赶少儿编程的创业时间窗口,他和联合创始人孙悦各自放弃了就差3个月就能拿到的3个硕士学位,开始正式创业,并获得了傅盛的种子轮投资。

  从编程猫的第一个课程上线开始算起,编程猫成立已经两年,目前,已经形成了社区、平台和课程的产品矩阵。“获客一直是教育公司很重要的一环,但我们更加相信的是,家长是否买单,取决于这个教育产品是不是足够好,教育与快消品不同,不能通过营销、广告等方式,而是需要建立口碑。”

  其中,重要的途径之一是家长的朋友圈。

  编程猫的”社区+平台+课程“的模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着编程猫产品在家长和学生间的传播。现在,编程猫向用户免费提供图形化编程平台,学生完成自己的编程作品后,一方面,家长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将孩子的作品发布在朋友圈;另一方面,这个编程作品也将被发布到编程猫社区中,供学生们交流。

  “19022次查看,375个赞,53次收藏。“这是编程猫的“发现”社区里一个作品的数据,这个名为《史莱姆忍者》的小游戏的作者,是一个11岁的小学生。

  (学生作品《史莱姆忍者》截图)

  通过这种方式,编程猫可以做到在家长和学生两端的传播。这些口碑传播带来的新用户报名课程,最终完成商业模式的闭环。

  对于营收,李天驰表示,目前的重点并不在此。去年开始,编程猫做了一些变现尝试,营收在百万量级。但今年年初一个月的营收就已经超过了编程猫去年10月开始尝试变现以来的收入总和。

  除了C端直接获客,编程猫也在做B端合作的拓展。对培训机构,编程猫提供整套课程和师训,这些机构大多是与编程猫有内容上的互补,合作的方式为学费分成;对公立学校,合作方式则相对多样,“有购买服务,有教师培训,有免费课程植入,也有教材合作等等。”目前,编程猫已经进入了数百所公立校。

  编程猫的课程每节课99元,在一个小时的课程里,学生通过做任务一步步完成图形化编程的学习,课程由一个叫做“猫老祖”的卡通形象通过视频、文字、语音的方式,并根据用户的学习进度和水平引导和教授用户完成每节课的学习内容,同时,也会有真人助教负责解答问题与协调课程等。这个课程系统也被称为“猫老祖”系统。

  李天驰说:“我们这里其实是叫‘小朋友加油师’,他们在整个学习链条中,扮演陪伴的角色。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编程猫已经有了一套问题库,结合这个问题库,编程猫可以做到用一个极少人员组成的助教团队服务2万名付费用户。

  最早编程猫使用scratch作为教学工具,后来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反馈几经调整,最终决定自己独立开发。目前,编程猫新的课程体系已经搭建完毕,分为9个级别共1800节课程。“如果全部学完的话,相当于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水平”,李天驰介绍说,“图形化编程覆盖六个级别左右,1、2级主要是基础的图形编程,3级加入了一些python结构和算法的课程,4、5、6级主要是围绕数据结构和算法来展开,最后3个级别则是从线性代数、博弈论、概率论等基础知识到实际应用的结构框架。”

  (编程猫部分课程截图)

  目前,编程猫先开放的课程是第1级和第3级,第一级又分为两个部分。现在团队以半年为一个开发周期,每半年可以上线600节课。

  目前,绝大多数学生集中在入门级别。编程猫课程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全部完成,但由于K12孩子自身的特性,编程猫也在探索线下的课程,并在去年开始开办冬夏令营。去年冬天的第一期冬令营报名200人。“今年的夏令营是和梅沙书院合作的,我们希望能到2000人,明年到2万人。基本是十倍的增长。”李天驰说。

  编程猫的社区不仅有孩子们通过图形化编程变现的小程序、小游戏等,也有小说、漫画等作品。目前月活跃用户超过10万,平台作品数65万个。

  李天驰认为,编程不仅仅是教孩子如果写程序,更重要的是对于孩子在品格等方面的教育。编程猫在设计课程的时候,也根据发展心理学里不同阶段孩子的特点,加入了相关内容。

  从去年12月的13万注册用户,到现在的30万注册用户,编程猫的用户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增长了两倍多。

  李天驰说:“最终希望可以做成Minecraft那样的产品,全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都在编程猫的社区上交流他们的作品。”

  最近,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顶级选手柯洁,使得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再次受到极高的关注。有观点认为,未来一代的孩子,不仅需要与人交流的能力,也要有和机器对话的能力。而编程正是连接人与机器世界的桥梁。

  现在,编程猫的产品和课程都在进行新一轮迭代。在少儿编程尚处在教育市场的阶段之时,哪种模式会成为撬动市场的支点?编程猫又将如何在这一波浪潮中,抢占制高点?(多知网 初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