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像名师讲数学,讲完学生就走了。我认为编程不是的,学生不断的有作品发表,所有参与者,都变成了分享者。”

紫牛基金张泉灵:少儿编程为什么变成热门赛道?

2017-01-13 17:30: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1月13日消息,今日,编程猫宣布和东方梦工厂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合作推出以功夫熊猫为IP的课程。发布会上,编程猫早期投资人张泉灵从家长和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她对编程教育和编程猫项目的认知。

  以下为张泉灵的分享摘录:

  从一个家长的角度看,我儿子现在10岁,你很难相信,我们家长之间考虑和讨论很多的话题是高中在哪里上,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上。按说我们是九年义务制教育,五年级离升高中还很远,但是家长们都在讨论的原因是,上美国高中,不仅仅需要好的成绩,还需要出众的技能。我们这一代家长,是非常焦虑的。

  我就在思考,我到底应该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还是成绩、怎么为进入好的高中去铺路。其实,你所想象的美国教育,不仅需要像中国一样刷成绩,同时也还要刷技能。学生不仅仅要停留在你喜欢什么,而是看孩子能不能在某个领域达到非常靠前的位置,有没有超越同龄人的能力。

  第二件事情,如果要在一个方向做与突破的话,很多家长都会选择英语,我的儿子也会上英语班。但作为投资人,我知道人工智能在经历什么样的发展,现在,无论你说的是英语、乌干达语还是温州话,借助一定的工具,已经可以做到无障碍的交流,只是现在还停留在小范围测试的阶段,但最终说不同语言的人一定可以听得懂对方。

  因此,未来如果不会编程,就缺少了和虚拟世界交流的可能性。有个事情我印象很深刻,我儿子在上了四节课编程猫课程的时候,他编了一个小程序,就是植物大战僵尸的小游戏,我三局都输了,后来我就去看他的底层代码,发现他把我的起始分设定的是负50分,他的起始分是0分,我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从这件事情上,我意识到,未来孩子如果不会编程,他有可能永远是那个loser。

  当AlphaGo打败李世石之后,大家突然对编程和人工智能有了极大的兴趣,大家在思考为什么人工智能可以超越人类,有什么是可以借鉴的。

  我们再往下想,今天当80甚至90后开始为人父母的时候,他们会开始想”我的童年,什么是父母没有给我们的“。从我的小时候开始,我开始学跳舞、画画,是因为我父母这一代,他们没有机会学跳舞、画画,所以他们会希望我们学这些。而80、90后这一代,从小没有人培养过他们的情商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了职场,大家会发现,对这一类能力是缺乏的。

  我认为的编程,并不是一行一行的代码,而是用逻辑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编程猫是从线上到线下,通过组织来培养孩子的沟通和领导能力。

  编程猫会要求老学员和两个新学员组成战队,老学员带两个新学员,这意味着线下需要leader。这一代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二胎的政策是去年才开的,一批孩子是不会谈判、也没有太多领导力的。不像以前,家里有两个孩子,他们就天生会谈判,家里有三个孩子,他们就天生有领导力,因为你要学会争取一方,反对另一方。而这些完全可以通过线下的自我组织,来培养这样的能力,也就是如何用线下的组织力,解决问题。

  我们这一代的家长,是在发生偏移的。我作为70后的家长,我的顾虑是会伤眼睛或者导致孩子沉迷吗?但其实我发现掌握编程的孩子,是上帝视角,他知道这些游戏是怎么被设计出来的,就不会被网络游戏消费。而对于伤眼睛的问题,其实要问家长的是,你能让孩子不玩么,如果不能,那就让他们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我们会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少儿编程是有相对比较大的市场,还是说想围棋的小众的项目,我原来认为我只是思想比较超前的家长,但其实编程的延展性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突然发现孩子和大人的编程方式不一样,大人的思路就是直接完成编程认为,但孩子编程是在线上编一个完整的剧本。这就不仅仅拓展到了文学,而且还有可能延展到艺术,通过开场的演示,你们也已经看到了延展到英语的可能性。

  作为家长我有一个需求,编程猫有没有可能让孩子玩着游戏,就把五年级下半年数学预习了。我们一般会要求孩子做下学期的预习,但是孩子一般不太容易做到,而编程的底层是数学,因此这个是十分可能的。

  编程有没有可能拓展到生物、物理、化学,之前我得到的消息是说,寒假会上线这类课程,他们已经上线了。所以我突然找到更大的可能性这是我从投资人的角度感兴趣的,从编程到学科,他们在收费端有极大可能性拓展。

  我认为编程猫远远不只是有关编程的教育,全世界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MOOC,而是Scratch——一个编程的社区。它有很强的粘性,用户会来共建。而编程猫也可以看到,现在已经有了强大的社区的粘性,孩子们会将自己的编程作品发布出来,希望别人去看,去点赞。有人在上面发表小说、漫画、公开课,这些都会变成可沉淀的教育内容。

  这不是像名师讲数学,讲完学生就走了。我认为编程不是的,学生不断的有作品发表,所有参与者,都变成了分享者。我对编程猫最大的期望,形成用户间的良好互动。编程猫早期是完全通过To C做起来的,通过C端的口碑,有很多公立校找来想要做合作。迄今为止,已经合作了200家公立校,在北京,光少年宫的合作就有4、5家。(多知网 Ci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