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着“偌大”名头,踏着年末节点冲击港股成功的中教控股,是家什么样的企业呢?

中教控股将登陆港交所,最大募资额约33.61亿港元

2017-12-05 21:31:0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尚昌华  

  多知网12月5日消息,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教控股”)今日起开始发售股票,共发售5亿股,其中一成公开发售。每股作价5.86港元至7.02港元,最大集资净额约33.61亿港元,挂牌时最高市值可超100亿元。招股期将于12月8日中午截止,预期12月15日挂牌上市。

  顶着“偌大”名头,踏着年末节点冲击港股成功的中教控股,是家什么样的企业呢?通过其招股书,我们可以窥见一斑。

   数字:学生数超7.5万,净利率49.2%

  中教控股是一家注册于开曼群岛的民办高等教育集团,旗下经营着江西科技学院、广东白云学院,2017年8月14日,取得白云技师学院的控制权。

  三所学校详细情况如下:

  

  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中教控股收入分别为8.22亿元、8.46亿元及8.6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4%;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年内利润分别为3.09亿元、3.62亿元及4.2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7%。

  需要注意的是,白云技师学院为中教控股在8月14日刚取得控制权的学校,因此该校业绩暂未被计入财务报表中。上述期间,白云技师学院的收入由1.52亿元增长至1.8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8%;纯利由1088.5万增长至1436.3万,复合年增长率为14.9%。

  中教控股的盈利能力十分强劲,并且还在逐年提升。2014年至2016年,其毛利率分别为50.3%、50.8%及53%;纯利率分别为37.6%、42.8%及49.2%。详细情况如下:

  

  招股书显示,中教控股利润大部分来自学费与寄宿费,过去三年学费在总收入的占比均达到90%以上,寄宿费在6%以上。根据招股书,中教新股已调高了部分专业的学费,即将来临的2017/2018学年,广东白云学院将部分普通本科课程的学费,由2016/2017学年的1.9万-2.6万,提高至每年2.2万-3万元,江西科技学院也将部分普通本科学费,由2016/2017学年的1.4万-1.8万元提高至 1.5万-2万元。

  截止到2017年8月21日,中教新股在校人数为75255名, 其中江西科技学院的在校人数为35982名,广东白云学院的在校人数为25741 名学生,白云技师学院的在校人数为13532名学生。

  

  招股书显示,江西科技学院2016年的初次 就业率约为88.1%,广东白云学院2016年的初次就业率约为96.1%,而白云技师学院 2016年的初次就业率则约为99.4%。相比之下,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高等教育毕业生2016年的整体初次就业率约为77.9%。

   策略:建设新校园,扩大国内外学校网络

  根据招股书,中教控股的经营策略为:建设新校园,提高可容纳人数和学生数量;增强学生和课程的竞争力;通过收购和业务合作扩大学校网络;优化定价策略并使收入来源多元化;利用经验和学校品牌,为其他学校提供管理服务。

  中教控股称,上市集资所得中的59.5%将用于收购国内外其他大学或与其合作;其中26.9%会用于建设新校园;8%会用于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其余将用作成立教师及员工培训中心、研发及补充营运资金。

  首席执行官喻恺表示,收购海外大学目标为位于西欧、英国、北美或澳洲的小型学院。集团认为国内学生出国留学的需求持续上升,海外教育市场仍具增长潜力。招股文件指出,能否有效整合所收购学校的管理、营运、技术及人员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收购的益处。

  目前,广东白云学院已获政府批准使用钟落潭土地用于建设新校区。

  在风险方面,据中教控股上市申请文件披露,包括:其业务及经营业绩取决于学费及寄宿费及能否维持与提高;学校的容量限制、招生名额受政府部门的批准规定影响;学校部分土地和楼宇未取得政府批文和合规要求;以及受到《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等。

  目前,涉及民办高等教育的企业成实外教育去年初已在港股上市,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和新高教集团今年上半年也先后登陆港股。中教控股上市之后,将成为联交所学生数量最多的民办教育集团。(多知网 尚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