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落幕的ICE2016国际学校投融资峰会上,狄邦教育集团副总裁杨飞就“国际教育细分投资机会挖掘”发表演讲,他从交付方式、分布情况、产值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现在中国市场上国际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从语言培训到民办学校,国际教育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2016-06-12 17:24: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indy  

  多知网612日消息,在近日落幕的ICE2016国际学校投融资峰会上,狄邦教育集团副总裁杨飞就“国际教育细分投资机会挖掘”发表演讲,他从交付方式、分布情况、产值等几个方面,分析了现在中国市场上国际细分行业投资机会。以下为他的演讲全文(经多知网编辑):

  大家好我是杨飞,来自狄邦教育,今天讲的是国际学校,让我讲的是国际教育,首先国际学校是国际教育的一个部分,如果说我们站在整个行业圈里去看的话,这应该是教育国际化的过程。

  我加了副标题教育+国际化,去年我感觉资本对教育的转向,前年和大前年讲的都是教育+互联网,去年开始投资机构、证券公司经常派人打电话,说能不能利用你一天的时间,我们是付费服务,给我们讲一下国际教育是什么。我觉得资本对于国际教育是非常关注的。我想今天讲一下我这十几年来从事国际教育的一点思考,站在投资的角度和站在产业的角度。

  我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国际教育是什么?我们有没有思考过什么是国际教育?我记得狄邦20012002年做国际教育的时候,我们想什么是国际教育,出国算不算国际教育,留学算不算国际教育?考托福算不算国际教育?我们的定义把国际教育按照产业和投资者都可以理解的定义,它实际上是进出口贸易。

  什么是进出口贸易?我们出国留学是进口还是出口?有的朋友说出口,错,是进口。我们拿我们的外汇买海外的教育资源,是进口。一个美国人到中国学习是进口还是出口?是出口行业。有经济贸易顺差的地方,比进口的货物多的地方,发展中国家往往是教育购买国家,就要拿钱买海外的教育,这是进出口的贸易。

   国际教育的交付方式、分布情况和产值

  我们为什么要跑到美国学习?因为美国教育资源在美国,作为被教育者必须跑到美国,所以叫做跨境贸易服务。杜克大学在中国办学校,中国学校不用跑到那儿了,叫做本地化服务。几年已经非常明显的叫做电子交付,实际上就是线上学校,我们已经通过互联网学习,不用客户跑来跑去,交付方式有三种,我们站在这两个定义的结构上看国际教育,不管是投资、办学还是做国际教育就会清楚很多。

  我们用留学生分布来看,全球从数量上看,数量最多的是北美,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之后是英国、澳洲、中国,中国的留学生量也非常大,我们中国的留学生里有一半是学中文的,还有一半是学学历的。绝对数、占比数来看,英国是第一大的教育输出国,英国的国际学生按他总体学生的17%18%,换句话说英国的学生中100个里有1718个是外国人,美国在高等教育阶段只有4%,中国0.4%都不到,这点来看中国是教育进口国家。

  从产值来看,中国更低。前年的数据,中国用于海外教育购买是115亿,而我们卖给周边国家的学生只有5个亿不到,这是好几年前的数据,所以我们是极大的教育逆差。

  中国的国际教育,教育国际化是从90年代初期开始,19921993,标志性是当时可以形成一个行业,因为有很多出国的学生,有一个机构在那个地方站起来就是新东方,1993年成立,主要满足跨境服务,我们的人要到美国、英国学习,所以考试培训和留学中介是那个时代的主要业务形态。新东方借着市场的发展一直向前扩张,一直到2003年的时候在美国上市,标志着这个行业进入到成长期。

  在成长期的时候,依然在国际教育的领域里发生了一些服务形态的变化,当时除了考评和留学以外出现了一些游学的情况,一些学生在暑期和寒假跑到海外做一些考察,游学项目就产生了。在国内、本地实施交付的就出现两种形态,一个是预科,英国的大学,把他们大学前课程放在中国以预科的形式出现,还有国际班,狄邦这个时候进入国际班的探索。

  我们的理念是把海外的教育内容放在中国的学校,对中国的学生开放,实际上是一种新型的国际教育探索。2002年到2006年之间,英国是最主要的教育,我们国家的孩子去英国比较多。2006年行业变得更加专业化,很多区域性品牌的发展,区域性品牌的发展和第一波新东方的发展是有关系的,当地非常有名的培训机构都是新东方的老师开办的,这个时候就出现区域性的品牌。细分品牌除了托福、GRE等品牌,游学有游学的品牌,国际班有国际班的品牌,每个细分领域都出现了巨型品牌和全国扩张的品牌,2012年国际教育行业发生了第一次互联网浪潮,在线教育元年,实际上是对整个教育行业的冲击,国际教育是首先被冲击的,所以出现了在线教育的狂潮,2012年有很多国际化学校,比如枫叶开始筹措进入资本市场。

  第三个变革就是以跨境服务,海外购买服务的方式变为更多在本土实施的方式,其实中国这么多国际班的发展,民办国际化学校的发展都体现在了我们国际教育资源的本土交付。最后一个是政策,2012年到现在,对于教育政策逐渐一点一点推动,在政策和资本的双推动下,国际教育在这个阶段进入到变革期。

  我们再看看教育出口,来华留学的数量,很多投资机构并没有关注到这个行业,据我所知,真正从事教育出口行业的国际教育的企业并不是非常多,我看到两家是在做中文培训,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的。我们每年在全球有将近1亿的学生在学中文,去海外,不管是美国还是英国,在学校里老师非常空缺的岗位是中文教师,其实中文的学习也是非常巨大。但是这个行业才刚刚进入到建设期,目前只有几个亿的教育规模,而且是以公立教育为主。我们和公立的中学合作,所以我们在很多公立中学看到一些现象,很多国际部是招外国学生,他们价格很贵上的是中文课程,其实是非常好的教学进口的标志。

  我把我理解在K12阶段的国际教育行业简单罗列了一个图谱,没有包含学校,因为国际学校是最大的核心教育资源,可能我对资本市场并不熟悉,所以我只能找到我熟悉的企业放上面,不一定准确。

  国际学校里最大和最普遍的业务形态就是学外语英语学习永远是我们去英语国家购买的最底层,这几年当中发现英语学习里面,不管是B2C还是B2B的,尤其是B2C里,实际上中国最大的英语培训是新概念,现在这个时代,英语学习已经进行了国际化,这里有上市的,也国际企业并购的。

   国际教育产业的机会在哪里?

  在线学校的迅猛发展,2012年发展起来,比如说51TalkVIPKID,已经披露的在线学校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今天在座有考试提供方,就像ETSCIEIBO等,随着国际教育行业的快速增长,使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的增速是非常大的。我昨天和一个校长说,你们每年交的学费是多少?他说很多的,他们其实卖考试很赚钱的,我们在中国光卖考试和出版教辅书籍的机构将近有10个亿的规模,教育内容是很赚钱的。每年去香港参加STE考试的人非常多。

  兴趣和素质培养,按照我们之前对国际教育的定义,素质培养和兴趣培养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国际教育范畴,有一部分不是。前天我参加论坛,一个做古筝的学校,他说他是属于泛国际教育的类别,我说其实你不是泛国际教育类别,你就是兴趣培训,和国际教育不是一样,你考试是中国的定级考试,如果是英皇钢琴八级和中国的钢琴八级就不一样了,英皇八级对弹钢琴有听、看和识谱,考核的方式不一样。像乐博乐博,这些都是拿海外教育的理念本土化能得到发展。

  游学和营地教育之前靠在海外签营地在中国推广的方式挣差价,现在已经有更多精细化的,有国际教育元素的,有特色的营地产生。

  考培和留学服务是一片红海,门槛并不高,是刚需,很容易开个工作室或是小的学校,进行扩张的并不多,大牌企业,留学里的、新通、启德、金激列、澳际是有披露的。还有高端和新兴的留学和培训机构,还有在线冲击的情况,在线对于留学行业和考培行业冲击也是比较大,比如说小站的教育,对托福、STE进行网络辅导,改变了培训行业的结构,包括顺顺留学。

  媒体和管理工具,每个行业都有特性,比如说新学说就是国际学校的多边媒体,这是一个新的机构。比如说决胜网,也是针对留学细分垂直领域的搜索。在B2C我们看到外滩教育、新新家长蓝橡树、远播等。这是K12领域的发展图谱。

  我们把K12领域其中五项里的阶段,我没有数据,国际学校中间是初中这块,其实并没有那么多,实际上在国际的选项里,看到比较多的是高中,这所高中是承翰国际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国际化受限制,高中是第一波发展起来的,幼儿园是相对宽松,有大量的国际幼儿园。在英语学习里也是少儿英语为主,到了兴趣和素质培养之前,少儿到初中是有很多的,再就没了,经常碰到学生讲,我的小孩四岁学钢琴,学到初二就不学了,很多是这样。实际上通过高中的学生很多都是出国,兴趣和素质培养的项目参加得越来越多,海外的大学对一个学生的素质和全面是有考察的,带动了学生在这个行业的参与度。游学和营地教育全频段都有,特别是亲子教育也出现了。考培和留学集中在初中和高中阶段,主要应对出国留学产生的业务形态。

  整个容量来看,这是之前的数据,统称为国际学校,根据之前的数据,千亿的市场份额20%多,231亿是我们2014年统计的,之后的迅猛发展将会由民办学校,民办国际化学校的扩张而让整个市场带来增量,英语学习考试还是很大的量。

  游学销售为主渠道为主的方式变成本地,英语学习少儿为主,在线学习有很多的机会,素质培养产生本地化的素质和教育培养领域。在线国际教育的冲击波一个是刚需度一个是频次度,他的频次比较高,之后是留学中介一定要被在线攻击。内容研发、数字化升级,这是国际教育理念在线冲击的三个步骤。

  民办学校的国际化对整个国际教育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使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程度并不高的情况下带来增量。内容交付本土化,我们把海外的教育理念,海外的教育资源引到中国进行本土化实践,在座中就有很多本土化具有国际理念的教育者,在当地使得我们的服务净值提升,使得国际教育行业可以有巨大的增量。教育国际化是从小孩到成人、到职业教育,我今天没有讲职业教育的全线条浪潮,国际化+教育将会做整个的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