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IP入园所或成新方向。

宝宝巴士拟创业板IPO:2020年营收6.5亿元,净利润2.6亿元

2021-07-01 16:19: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来源|多知网

  文|张心笛

  6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了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宝巴士)的招股说明书,其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被受理,发行保荐人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宝宝巴士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如下:  

  2020年,宝宝巴士营收6.49亿元,净利润2.6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3.85%。

  对比2018-2020年度,宝宝巴士的营收分别为2.54亿元、5.26亿元和6.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2.67亿元和2.61亿元。

  招股书显示,宝宝巴士本次上市申请拟发行股数不超过41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1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18.48亿元,将主要用于动画产品研发、APP产品研发升级、福州研发中心等。

  2009年6月宝宝巴士前身智永信息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股人为唐光宇,是为儿童启蒙数字内容提供商,提供儿童启蒙音视频、APP等产品,目前用户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16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多个IP形象。

  截至2021年5月31日,宝宝巴士在YouTube所有频道合计订阅用户数为1.36亿,APP全球MAU(月度活跃用户数)为9902.28万。

  

  据招股书显示,宝宝巴士所提供的儿童启蒙音视频、APP等均以免费方式向用户开放,而依托此形成的互联网用户资源,将通过APP接入广告联盟客户(百度、谷歌等)进行合作推广,将音视频授权给第三方网络音视频媒体获取授权分成等方式实现收入。

  目前,宝宝巴士实现收入主要通过:

  (1)自主研发APP接入互联网广告联盟客户(百度、谷歌等)的程序化广告SDK,获得分成收入,而该部分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超7成;

  (2)将音视频产品授权给第三方网络音视频媒体(YouTube、爱奇艺、腾讯视频、喜马拉雅等),获取授权收入;

  (3)儿童启蒙衍生品(公仔、玩具、书籍等)销售;

  (4)用户付费下载或订阅等。

  

  2018年、2019年、2020年,宝宝巴士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收收入占比分别为89.39%、90.29%、88.98%,主要客户包括百度、Google等广告联盟,且2019及2020年,仅来自百度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超过50%。

  

  据招股书上显示,宝宝巴士前身为智永信息,由自然人唐光宇、卢学明共同出资成立,其中考虑到一人有限公司继续对外设立子公司的限制,唐光宇委托卢学明代为持有5%的股权,而后在2017年12月解除。

  2018年起,智永信息增资,由最初的100万元,增资至186.79万元,资方包括欣欣相融(实际控制人为好未来张邦鑫,该部分已转让明强投资)、天健极因、比特互联等。

  

  2020年12月,智永信息再次增资,由186.79万元增至1.02亿元,并再次进行股权变动,2020年12月30日,智永信息整体变更为宝宝巴士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此次发行前,宝宝巴士实际控股人唐光宇通过忠永投资、任永投资间接控制46.78%股权。按本次公开发行新股4100万股计算,此次发行结束后,唐光宇仍将控制宝宝巴士42%的股权。

  

  目前,在宝宝巴士整体产品线上,据招股书显示,其启蒙音视频矩阵包括:

  

  APP方面:

图片

  除主要产品外,宝宝巴士拥有多个IP形象,并据此推出相关周边产品,如奇奇妙妙毛绒公仔、益智绘本、益智积木等。

  据招股书显示,宝宝巴士上述主要产品的制作流程如下:

 

     

 (视频类3D动画制作)

              s.png   

  (视频类2D动画制作)

 d.png 

  (APP制作)

 

  据市场调研机构Analysys易观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儿童数字内容核心产业规模达2378亿元,同比增长21%。预计至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809亿元。

  

  根据提供儿童启蒙数字内容的标准,宝宝巴士在市场上的可比公司包括Moonbug Enterainment、韩国SmartStudy公司、倍乐生集团、Hasbro、深圳市有伴科技有限公司、芝兰玉树(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招股书中显示,宝宝巴士与各可比公司在经营情况、市场地位、技术实力、衡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对比情况如下:

           

  宝宝巴士在招股书中透露,其拟在未来三年内投入制作5部多季3D长动画系列剧,该项目预计建设周期为36个月。并将同步对APP进行升级,包括技术升级、拓宽产品矩阵品类、丰富产品内容等。

  此外,宝宝巴士还将继续开发儿童故事,拟在未来三年内投入制作并升级5部多季音频故事系列剧及国学数字有声绘本。

  同时,将结合幼儿园使用场景,通过对幼教内容、家园共育工具的研发,为幼师提供一站式幼教辅助方案,包括:教案模板、电子素材等幼教内容,儿歌故事、亲子任务、园所食谱、班级相册等家园共育工具。

  目前,各家对于IP形象的构建均在有所推进,但除一些教育品牌推出IP形象作为其教育课程的辅助外,各教育品牌中关于IP形象的强化相对较弱,对于体系化内容的构建相对不够完善。

  宝宝巴士自成立起推出数十个系列儿童启蒙动画视频等,旗下拥有多个IP形象,已经成为其品牌独特的影响力。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宝宝巴士正在将动画资源、儿歌故事等向幼儿园等使用场景输入,帮助丰富幼儿园教育资源,同时进一步扩大其IP形象的市场影响力,而这或也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宝宝巴士表示,未来将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新,提高音视频内容和APP产品质量、拓宽内容和产品品类,并逐步加强IP形象、品牌及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提升用户口碑及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