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零成本拓展了5000家幼儿园。

球球绘本获近千万元Pre-A轮投资,网易有道领投

2020-04-20 08:41:5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多知网4月20日消息,互联网绘本课程和服务提供商球球绘本宣布完成近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网易有道领投,北塔资本跟投,此前曾获得蓝象资本天使轮投资。据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持续打磨产品、迭代优化内容与服务,进一步扩大市场营销和用户规模。

  球球绘本创立于2018年6月,截至目前累计用户数达35万用户。球球绘本“SaaS课堂教学+微信小程序家园互动+家庭亲子阅读”的产品模式,实现了教学闭环和商业模式闭环,疫情期间,零成本拓展了5000家幼儿园。

  球球绘本核心团队此前任职于拓维信息幼教事业部, 球球绘本创始人吴晓荣曾在拓维信息担任助理总裁兼幼教事业部总经理,从无到有开拓了幼教板块

  吴晓荣表示:“在未来的家庭中,绘本阅读会成为最基本,最刚性的亲子陪伴场景,成为家庭教育的标准配置。中国儿童年阅读量仅为美国的六分之一,是一个年复合增长15%的增量市场。并且,在幼儿园场景中,优质经典绘本也会越来越多地进入课堂集体阅读、区角个性化阅读的场景。”

  在探索过程中,吴晓荣发现,如果只做数字阅读很难盈利,因为本质上是在与实体绘本抢夺市场,并且现阶段数字阅读体验还没有超过阈值,相比之下,家长大概率还是会选择购买实体绘本,数字阅读更适合用于对实体绘本的补充,当家长没时间陪伴孩子时的一个临时替代产品。也就是说,纯To C的商业模式是存在问题的。于是,吴晓荣开始了对B端市场的探索,发现了新的机遇。

  中国幼儿园教材走向数字化,有升级和迭代的需求。中国幼儿园教材市场规模约150亿元,每个幼儿园使用3-5科教材,每学期单科教材采购成本约1-2万元。

  幼儿园教材从全纸质教材(课堂教学使用挂图),过渡到多媒体教学(大屏一体机播放本地的多媒体课件),所以,“在未来,幼儿园教材一定会走向互联网SaaS全面结构化的升级。”

  吴晓荣表示:“SaaS教材能够降低80%的幼儿园采购成本,对幼儿园的教学培训的交付效率提升一个数量级,并且能够线上无缝连接家庭教育场景。随着幼儿园教学的SaaS化,传统的以考勤、监控切入的家园互动产品形态也必然会走向以深度课堂教学为核心,以完整教学过程和孩子个性化成长数据为基础,以优质教育内容为承载的家园互动和共育。”

  疫情期间,球球绘本实现0成本拓展5000家幼儿园,这是如何在幼教产业停摆期间做到的?

  首先是产品创新。在普惠化的大政策背景下,幼儿园学费平均下降60%,球球绘本团队开创了幼儿园SaaS绘本课程新品类,能够帮助幼儿园降低80%的教材采购成本。园内绘本课程可以自然延伸到亲子阅读的家庭教育场景,通过课后作业和孩子个性化成长数据,可以向家长智能推荐绘本和其他相关教育内容,球球绘本“SaaS课堂教学+微信小程序家园互动+家庭亲子阅读”的产品模式,实现了教学闭环和商业模式闭环。

  第二个是在销售模式上的创新。吴晓荣表示:“一般来说,幼儿园课程的营销推广和培训服务是相对较重、较慢的,在新冠疫情期间,幼儿园更是完全停学。停学后的幼儿园,特别迫切的需要一个媒介载体和家长产生黏性,球球为老师提供体系化、结构化的绘本内容,以及帮助老师在家长群内布置亲子绘本阅读打卡的微信小程序;为幼儿园提供免费的、基于绘本阅读的家园互动和共育;还帮助经销商快速与幼儿园所建立合作。”

  基于绘本的家园共育模式代表了更广泛的幼儿园对绘本阅读的需求,疫情更是放大了幼儿园对线上教学内容的需求。疫情后,球球绘本将持续通过低成本、基于微信小程序的家园共育模式快速拓展新园,同时通过销售漏斗实现SaaS绘本课程的高销售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