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O模式一定是可以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升级的,这个不会影响OMO模式的长久存在。

易贝乐:OMO的发展是结构性升级,而非加法简单优化

2020-04-07 15:11: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雪芸  

  随着疫情的发酵,近日关于教育OMO的讨论不断,越来越多的教育品牌开始走向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状态。

  易贝乐认为,OMO的发展是一个结构性的升级,而不是一个加法性质的简单优化。OMO模式一定是可以随着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升级的,这个不会影响OMO模式的长久存在。

  2018年8月份,易贝乐开始了教育OMO模式的相关研发工作,并于2019年初在部分校区试运营。通过在试点校区增加OMO模式的课程切入,同时回收市场的各项反馈信息。2020年1月份,以易贝乐OMO模式为课程主体的深圳宝安智慧门店开业。

  据了解,宝安校区按照OMO智慧门店的模式进行建设,一个月的时间,在校区所在的新建商圈内实现了60+新学员的招募。与此同时,易贝乐完成了一体双E课程内容的研发和前期的资源准备工作。

  疫情期间,易贝乐一体双E课程中的线上模块内容(包括线上北美外教课程,线上预复习系统、阶段性测评、学员学习数据反馈等)上线,提供全国校区。

  数据统计,在过去的3月份左右,易贝乐线上课程出勤15000人次,其中常规课程的出勤率达到90%以上。

  具体来看,区别简单的线上+线下课程叠加,易贝乐采用线上线下同一教学体系这一核心内容,确定了易贝乐OMO模式的技术架构和运营思路。

  为保证线上线下课程的深度融合,易贝乐调整了教学大纲、教学流程,并根据中外教各自的教学优势,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分工。

  首先学员在线下校区完成中教老师的新授课程,然后在家里通过北美线上外教完成当周所学知识的练习、运用、和拓展,着重在口语表达和场景运用上进行学习。其次,线上课模块易贝乐提供了超过100套的学习课件,共计超过1800个学习程序。以易贝乐罗湖校区为例,其中某一个OMO模式的班级,在T1阶段的预复习完成率达到100%,平均正确率达到95%。此外,数据显示,进行在线预复习模块的班级,出勤率也明显高于其他常规班。

  基于OMO模式的技术架构和运营思路之下,易贝乐在教务管理工作方面,同样进行了变革。

  第一、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和配套研发的后台系统,自动获取线下校区的签到出勤数据。

  第二、通过校区内的可视化终端设备实现教务数据的快速传递和跟进。

  第三、通过与OMO课程相匹配的教务管理平台,实现对学员学习过程数据(例如出勤、预复习的学习完成及正确率、阶段性测评)的获取和分析,从而对校区运营进行进一步的支持。

  第四、通过校区端平台、家长客户端、学员客户端。所有的前端数据都在后台被系统管理。

  2020年1月份,完全按照OMO智慧门店的模式建设易贝乐深圳宝安店开业。

  当前新课程体系课时支撑周中+周末的排课由2+6次调整为3+9次,原来标准6+1教室量最高可支持800位学员,现在提升至1100人。

  运营一段后的数据显示,管理成本占比可以降低3-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管理成本变成原来的70%)。线上融合线下模式使房租成本占比下降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房租成本变成原来的70%,或者说空间的效能提升了30%以上),实现校区利润10个百分点左右的提升。

  此次疫情结束后,教育行业的OMO升级势在必行。2020年,易贝乐也将继续在OMO战略上加大投入,全力推进OMO平台的搭建。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不断融合,回归因材施教的本质。OMO不是帮助一个品牌建设的更好,而是为学员提供更优质的学习服务,让这个品牌更值得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