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小心翼翼进入低幼少儿市场。”

新东方满天星总裁周佳: 低幼市场还存在认知偏差

2018-06-30 11:23: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6月30日消息,在多知网第十六期Opentalk活动上,新东方满天星教育总裁周佳分享了新东方在低幼端的产品和布局情况。新东方有自建+收购的方式在近6座城市布局了近30家幼儿园,周佳认为,短时间内,低幼段很难产生语言输出效果,这违背幼儿发展规律;幼儿园运营需对家长做效果预期管理,遵循教育发展规律,才能长久发展。

  以下是现场分享内容,经多知网整理:

  大家对新东方做学前教育感兴趣的有几点:

  第一,想了解新东方在做6岁以前学前的切入点或者思路和布局;

  第二,大家想了解我们探索学前领域的考虑逻辑,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做运营的模块设计,支撑的理念或者是设计逻辑思路是什么;

  第三,大家也比较好奇新东方在学前接下来想做什么。

    新东方在学前教育市场的“试错”,低幼市场存在认知偏差

  如果单单从培训角度来说,新东方做学前有二十多年。从2001年左右建武汉新东方学校,新东方开始做少儿英语业务,那时候还没有泡泡少儿。

  少儿英语最开始设计的是从4-12岁的年龄跨度,所有的新东方人都不太了解到底应该怎么做少儿英语,低少儿的路径和方法,与成人英语相比有质的不同。因此,大家在小心翼翼进入低少儿市场。

  从2004年开始,新东方有了自己的品牌泡泡少儿英语,除了个别城市,比如武汉泡泡少儿英语做的非常大,直到今天,泡泡占主要营收贡献的是5岁以上、小学段的少儿英语,5岁以下的幼儿英语市场份额还非常小。

  我最早进入到新东方从少儿英语做起,那时候我们在幼儿段的运营效果非常不理想,因为发现好像使了很大的劲,家长报名的意愿或者说他学习的续课率非常低,反而不如做小学段甚至到K12优能来的营收更快一些。

  是什么原因新东方低幼的市场份额一直做不大?

  直到2011年,我接了新东方满天星,开始专注于0-3早教市场,以及3-6幼儿园市场,我开始研究0-6岁孩子的发展规律、儿童成长、生长规律,发现教学方法、课程设计思路,包括和家长的沟通,管理家长对于低幼段孩子的预期,评价方式上都会存在偏差。

  新东方6岁以前的低幼品牌叫满天星,后段对应的是泡泡少儿英语、优能中学,国内、国外,还有衍生出各种品牌。

  大家会看到新东方布局学前教育产品过程中,不是倡议低幼段,特别是3岁前的孩子进行英语学科学习。

  原因就是在于新东方已经走过弯路,因为幼儿发展生长规律,幼儿在语言习得输出过程中,不是一个短频快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自然习得的过程。无法短期内让幼儿输出语言学习的效果,又无法匹配家长(用户)的预期。

  现在很多创业者引导0-3岁英语学习称作英语幼儿启蒙,大家要知道在孩子整个发育过程当中,0-3岁时,孩子的英语不能“启蒙”出来。

  从儿童的身体发育来看,孩子在1岁左右,由于大脑额叶的发育,开始有了自己的主见;同时,大脑内掌握语意理解的韦尼克区比掌握说话的布洛卡区早熟,因此,有段时间,特别是2岁左右的时候,孩子懂的比能说出来的多。很多教育产品为了强调产品出效果,需要在3岁前,甚至更早的时候,强迫孩子进行第二语言输出,这违背孩子的本身发展。

  新东方尊重的这个规律,0-6岁孩子应该在艺术得到身体、语言、社交、认知等多领域的发展方面促进的全面成长,因此,新东方满天星从2014年就已经开发出了基于STEAM理念的超学科的教育产品。

  当时,很多中国人对于STEAM的概念没有认知,2015年市场上流行STEAM概念,新东方已经有一套STEAM教育产品。到2016年、2017年越来越多的人倡导STEAM。孩子遇到问题,可以调用多学科知识帮助他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为了去设计学科知识理念,这叫做STEAM理念倡导下的倾向。

  2014年、2015年大家不理解的概念,今天我们知道它代表未来先进性。

    满天星幼儿园模式:“自建+收购”,定位真正的双语教学

        

  新东方满天星幼儿园几个业务板块的构成:

  一、实体幼儿园。

  目前,新东方满天星幼儿园集中分布在大概五到六个城市,分布了30家幼儿园。幼儿园分两块:一是自建幼儿园,二是全资收购幼儿园,主要是某个城市比较集中的幼教集团,我们不打分散战。

  虽然新东方人很擅长在全国各地建学校,但幼儿园的运营和培训学校的运营有本质上的区别,必须尊重这个行业的发展规律。

  大家去研究0-6岁的学前产品,如果没有线下运营经验,可能滋生不出来真正贴合用户的需求。C端的用户最终要回到学前的环境以及家庭去,幼儿园的教育不单单就是在校园内的教育,学前教育就是社区教育,包含有围墙、学校内的教育、家庭的教育。

  现在幼儿园或者中国家长推崇双语幼儿园,而中国很多的所谓的双语幼儿园是“伪双语”。

  双语教育从学术上讲,分为发展性双语、浸入式双语、结合中国实际的国情,包括师资情况、家长的预期等,相对能实现的是发展性双语教育。发展性双语是70%中文输入,30%英文输入。大部分的“伪双语”幼儿园,都无法保证这30%比例的英语语境的输入,受限于师资,也受限于理解双语教育的核心理念,很多所谓的双语幼儿园就是采取上英语课的方式,一天给孩子上20分钟的英语课,甚至有的幼儿园一个星期给一到两次英语课。

  这样的教育模式呈现的教育效果是孩子对英语不陌生,可能会唱一些英文儿歌,仅此而已。但是很多中国家长会觉得,这已经很好了。

  新东方探讨的是“真正的双语”——50%中文、50%的英文,不是100%的英文教育。“100%的英文教育”是国际学校,为了完全让孩子把母语忘掉,只沉浸在英语环境当中。

  二、B端产品:以绘本作载体,设置探究话题。

  满天星B端产品不是单单的英语教材,它已经完全脱离了那时候做泡泡的培训点——集中在提供英语教材。

  幼儿园教育依然倡导语言在孩子发展过程当中充当媒介,全套教育产品应该遵循孩子的“多元发展”,最终引导的孩子学会识别问题,掌握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用探究式的方式,所有的教育资源的使用、投放,围绕培养孩子的探究能力。

  这是B端产品,针对幼儿园,有大量的绘本。

  以儿童喜闻乐见的绘本作为载体,在整个的教育过程中设置探究话题。

  我们通常接触的教育叫“事实性教育”。比如说春天来了,给孩子们讲什么是春天,这叫事实性教育。而说衣服是我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话题。孩子可以探索结论,叫“探究话题”和“探究线索的设置”。

  三、C端产品First Touch。

  First Touch是由互动英文绘本和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的玩具构成的一套宝宝成长启蒙套装,其主要结合宝宝生活中室内、外的各种生活、亲子互动场景,给80、90后家长提供家庭教育产品。

  目前主要包含互动英文绘本、原创音乐音频播放器、各类婴幼儿玩具以及50款服务于家庭的亲子互动游戏讲解(中英文双语)。

  C端的产品直接到家庭,有0-6岁的First Touch,倡导的概念是家庭产品,不是孩子的学习产品。家庭的产品是多元认知和多种情境参与,同时是绘本的延伸,它依然倡导的是探究,语言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媒介。

  这是0-3的First Touch的教育产品,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组合包,它不单单只聚焦在语言学习,还包含STEAM[jz7]超学科的多认知产品。

    对家长做效果预期管理:设定培养者目标,分阶段管理家长

  在中国的环境下,需要给家长呈现结果,这时候应该去尊重每一种可能会呈现的效果。

  我们探讨的探究式教育,包括南京IB授权学校,确实很难让孩子每天输出,唱一首儿歌,做一个作品……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管理预期,这是一个养成过程——给幼儿园孩子设定培养者目标,分阶段管理家长。

  举例,满天星幼儿园每月月底会通知家长来参加成果展示会,孩子觉得最好玩、最能调用低幼段孩子多元智能的是是drama表演,可以调动孩子的沟通能力、语言协作能力、身体协调性,以及在整个筹备和演出过程中参与度,和所有的肢体动作以及艺术感等等。

  再比如情绪养成,我们无法确认家长能不能认知孩子的情绪养成是否达到预期。这需要调动家长的知识,比如,我们给孩子做英语培养,要让家长先得到一些知识和信息,比如一岁半的时候孩子的语言发展特点是什么,然后才能让家长进入到我们设计的路径当中去,家长才知道管理路径是怎样,而不是靠自己想象。

  实际在操作的时候,产品迅速产生效果,在于怎么样管理用户预期,怎么样管理家长对于孩子的焦虑。俞老师也一直在倡导做教育一定要遵循教育的规律,遵循人的认知规律,教育这件事才可能做的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