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影响并不大。

二孩政策第二年出生人口下降,对教育行业影响几何?

2018-01-20 21:07: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自2016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至今,已有两年时间。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上年减少63万人。从孩次结构看,二孩出生占比进一步提高,达到51%,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一孩出生占比42%,下降5个百分点。而在“全面二孩政策”施行的第一年,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

  有观点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第一年出生人口增加,源于压抑的二孩生育需求的集中释放;如今出生人口下降,则属于常态。

  婴儿潮预期并未出现,对教育行业是否会产生影响?对此,多知网采访了多位教育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出生人口下降对教育行业短期影响不大。

  

  短期影响不大,对教育行业“没有额外的红利,也没有额外的利空”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认为,每年二胎的增长率约5%-10%,这对教育行业事实上的影响很小。“教育行业没有任何一家大到,5%-10%的二胎增长率能影响其业绩。”

  他认为,出生人口下降,主要带来的是心理上的恐慌感,实际的影响很小。“教育行业还是该增长增长,该注重品质注重品质。二孩政策对教育行业没有额外的红利,也没有额外的利空。”

  某不愿具名的在线教育公司高管认为,出生人口下降是正常的,很难靠开放二孩短期内解决。“这个现象对教育行业短期内也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主要看长期趋势变化累积可能形成质变。”

  和君咨询业务合伙人靳红磊认为,“从数据上来看,短期对教育行业的影响并不大,长期上来讲如果未来几年出生人口持续走低,那么可能对教育行业产生影响。就今年的数据下降来说,如果出生人口下降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那么与之对应的一二线城市的教育机构客单价在逐步攀升,教育机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年龄越低教育机会越多;相反可能的数据是三四线城市的出生人口可能在上升,那么未来教育行业的巨大机会在三四五线城市。总之,出生人口增减对教育影响具有滞后性,但是反馈的信号会很明确。”

  “教育行业未来的红利是消费升级的红利”

  粉笔科技CEO张小龙认为,新生人口比2016年下降3%,短期内对教育行业影响不大。“生育率预计长期降低,孩子越来越少,但是越来越金贵,当孩子娱乐、教育的支出会翻倍增长,这种增长短期内能补偿生育率不足,所以教育培训10年内都是一个好行业,就看能不能提供优质产品。”

  “教育培训行业未来的红利本来就不是人口数量增长的红利,而是消费升级的红利。存量市场足够大,这个红利还刚开始,所以不必太担心。”张小龙说。

  “二孩政策对教育行业的利好应排在大城市化之后”

  龙门教育CEO黄森磊认为,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人口是净增长的,一方面是新迁入人口,另一方面是新出生人口。“二三线城市的城市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二孩政策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利好的,但这个利好应该是排在城市化、大城市化之后。”

  东方优播CEO朱宇同样认为,新生人口下降对教育行业暂无影响,“大城市仍在上升。”

  投资人或重新审视政策对适龄儿童增长带动作用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机构副总裁对多知网表示,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从目前2017年的数据来看,一些投资人确实会去重新审视,政策对未来适龄儿童的数量增长的带动作用到底有多大。在政策实施的第二年看到这样的数据,有可能会调低增长的预期和中枢水平,从而导致整体的预判下降。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出生率下降也源于城市中很多家庭希望给予孩子更好的教育和服务。这种焦虑感,也恰好说明需求层面会变得更加刚需。”(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