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教师强喂芥末、殴打孩子等行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携程亲子园爆虐童事件,企业亲子园品控由谁来保证?

2017-11-09 00:00: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冯玮  

  十几秒的监控视频里,一岁多的小女孩儿被老师拽下书包,书包被狠狠扔了出去。

   令人发指的一幕后,那个老师推搡着女孩儿,一下子中小不稳,孩子的头撞到桌角。

   这段视频很快被传到网上,携程亲子园的家长们抓着那个老师讨说法,但是,这场携程亲子园中发生的虐童事件,到底只是一场单纯的偶然事件还是暴露出背后监管体系的缺失?

   而企业和第三方早教机构合作“亲子园”模式,正面临怎样的考验?

  虐童视频流出,家长哭诉“你怎么舍得”

  目前网上流传较多的两段视频事件分别发生于11月1日早上及11月3日中午。其中,11月1日早晨,某教师一边粗暴地给孩子脱外套一边将孩子的书包摔了出去,同时因该教师用力过猛,孩子重心不稳撞到了桌角。

  但令人震惊的是,另外两名教师在目睹全程后并未上前阻止或保护孩子,而是一种熟视无睹的状态。

  11月3日的视频中,面对一排做好的幼儿,该教师不停用力拍孩子的脑袋并先后在幼儿口中喂东西,有家长猜测该教师手中的有可能是芥末。

  从某微博大V发布的内容看,她的孩子也就读于携程亲子园,当其拿手机中的一张芥末照片询问孩子时,孩子表示见到过也吃到过。

  事件传出后,携程亲子园的家长们立即赶赴现场讨要说法,而考拉优教获得了现场家长的视频信息,也帮助多知网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现场情况。

  但这个事件不是偶然。除了视频中拍下的暴力拖拽,强迫喂食之外,家长还在微信平台上爆出其他虐待行为:给托班孩子强灌芥末、消毒水、安眠药;给会上厕所的孩子强制穿尿布,被强灌后持续腹泻不给换尿布;11月天气,把幼儿的裤子扒光站到墙角等。

  并且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整个事情发生过程中,在场的其余老师并没有出来阻拦。

(一位小朋友的诊断证明)

  目前,警方现已介入调查并在今天下午将教师带回审问,现在的调查结果显示,被虐事件发生在彩虹班,被虐的孩子包括18到24个月的幼儿,涉事的工作人员包括黄衣服的保洁人员、一个保育员 、一个班主任老师,此外园长也认定失职,一共有四个责任人。

  携程称委托三方管理,系《现代家庭》杂志旗下“为了孩子学苑”

  事件发生后,家长对于携程第一时间的处理态度,观点发生了分歧。

  

  

  今天下午,携程官方及携程CEO孙洁先后发表声明。

  孙洁称委托第三方来管理亲子园,初衷是希望让专业的、有资质的团队来照顾好携程的孩子们。而对于此次事件,无论是亲子园方,还是携程方的责任人,都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

   据了解,携程亲子园于2016年2月18日正式开放,该亲子园由长宁区妇联牵头,携程与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旗下为了孩子学苑共同成立的长宁区园区亲子园。

  这是上海首批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家提供全日托服务的企业。主要提供0-3岁婴幼儿日间照料、幼儿临时托管、小学生课后托管、寒暑假托管服务。

  亲子园从8:30开到6:30,供应孩子的午餐、晚餐和两顿水果点心,刚开园时每月收费为1600元,先已涨至2580元。

  前文中多次提及的第三方,正是“为了孩子学苑”,但目前并没有找到太多该机构的资料,而从其注册的微信公众号上显示:“为了孩子学苑是一家由现代家庭杂志社创办的专业儿童培训机构,旨在传播科学养育孩子的理念,指导家长掌握培养孩子的技能技巧,充分挖掘孩子的潜力,让孩子快乐成长。”

  微信认证显示,其注册企业为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经营范围为育儿保健咨询、婚姻介绍、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服务等。

  据工商信息显示,上海《现代家庭》杂志社的股东为上海妇联。

  律师观点:虐童可能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多知网咨询了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王旭伟,王旭伟律师表示,根据《刑法》,虐童可能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刑法》第二百六十条指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第一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此外王旭伟律师围绕家长应如何维权、亲子园该负哪些责任提出几点观点:

  Q1:警方现已介入调查并在今天下午将教师带回审问。接下来事件会如何处理?会涉及到哪些流程?

        王旭伟律师表示:如果警方直接对涉事教师执行拘留程序,那么此后经过下列程序:
1、在刑事拘留的次日起37天之内,予以取保候审或者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 
2、未批准逮捕而被取保候审的,在1 年内出具最终结论;批准逮捕的,进入后续侦查期间,一般2个月;
3、逮捕的在后续侦查结束后,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时限1个半月;但是检察院可以退回补充侦查,最多2次、每次1个月,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
4、审查起诉结束,不追究的予以取保候审;追究的移送法院审判,法院审判期限在2—3个月之间,但是不包括检察院申请延期审理,最多2次、每次1个月,重新计算法院的审判期限。如果是逮捕的,此后经过以上第2—4的程序。

  法院一般会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至迟不得超过三个月,特殊情况可能会延长,但程序相对比较严格。

  Q2:家长应如何维权?

  “如果已经报警处理,因为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属于公诉案件,无须家长提起诉讼,配合公安机关调查、静等公安机关处理结果即可;如受害儿童有人身损害,家长可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索赔。如果家长对此不专业,可委托专业人士代为维权。家长还可尝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从侵权角度提起精神损害赔偿申请。如果受害儿童受伤且构成轻伤,则涉事教师还构成故意伤害罪,公安、司法机关会根据处罚较重的规定侦查、定罪量刑。”王旭伟律师说。

  Q3:亲子园该负哪些责任?

  王旭伟律师表示:1、如果有证据证明该亲子园是有组织、有规律地实施犯罪行为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的规定处罚。2、如果该亲子园无办理相应业务的资质、许可、证件,则会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处理、处罚;3、从民事角度,可依据《侵权责任法》追究亲子园的赔偿责任。

   企业亲子园品控由谁来保证?

   其实,除了携程之外,还有很多企业都在和第三方共建亲子园,比如沪江。企业共建亲子园的出发点是为员工提供福利,但是福利之后的问题是,共建亲子园由哪一方来保证品控?以此次事件为例,发生在携程提供的园区,携程作为主办方,是否应该承担监管失察的责任?

  回归到事件本身,携程也并非首家在企业内设置幼教机构的公司,此前京东、沪江也都在公司内部设立幼儿园,作为员工福利,解决在职青年的家庭压力。

  但由于企业自身的教育基因,往往无法自己孵化合适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引入第三方机构也就成为首选。

  而此时,若不能做到及时、合理的监管,初衷再好也有酿成祸患的危机。(多知网 冯玮)

  (注:感谢考拉优教提供图片、视频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