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市新生儿数量28万,约三成是二胎。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

二胎政策下,北京市或迎来持续3年新生儿数量小高峰

2017-01-22 11:36:4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月22日消息,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中介绍,2016年,北京市新生儿数量28万,约三成是二胎。预计今明两年北京市新生儿的数量还将保持在30万左右。

  方来英表示,在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启动以前,北京市每年新生儿的常态数量在25万左右。2015年受农历羊年的影响,新生儿数量下降至21万。在全面放开二孩时,卫生计生部门曾做过一次社会调查和研究预测,根据人口结构、生育意愿,预测大约需要三年时间来消化全面二孩实施之后的生育高峰。所以2016年至2018年,每年都有可能在30万左右。这三年过后会回到一个常态水平。

  也就是说,从2016年至2018年,北京市新生儿数量将迎来一个小高峰,这会为教育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呢?多知网曾就此问题采访过多位教育行业的从业者,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孕期教育机构知妈堂创始人辛永健表示,二胎政策开放十个月时,孕期教育机构增加了一倍以上,市场上会逐步出现地方性的小品牌。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曾表示,二胎政策对教育产业的影响,首先依赖于未来2-3年人口的增幅有多少。如果这个市场一旦被唤醒,首先被激活的是学前市场。这个趋势发生了6-8年后,才会影响K12市场容量的增长。

  从时间轴上看,教育产业各领域受影响存在先后顺序:胎教、早教最先被波及,K12教育稍有滞后。

  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父母对二胎的教育费用的支出是否会持续加大,尚存疑虑:有可能有了一胎的经验,父母对二胎的教育投入会少于一胎,有选择性地为二孩选择合适的教育培训;也有可能父母为了弥补一胎教育上的遗憾,加大对二胎教育的投入。(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