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实施一年对教育培训行业有哪些影响?

二胎政策实施近一年,胎教行业迎来“春天”

2016-11-16 08:45:1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红  

       多知网11月16日消息,从2016年1月1日起,全国正式开始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截止今日,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已经十个月时间。

  二胎政策实施十个月对教育培训行业有哪些影响?为此,多知网采访了胎教机构、孕期服务机构,听听他们对二胎政策的感受和市场上对二胎政策的反应。

  全面二孩政策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在此之前,2014年,全国大部分省份陆续实施过“单独二孩”政策。但真正让行业兴奋的是2016年开始实施的全面二胎政策。

   二胎政策刺激“胎教春天”到来

  从悦迪胎教、知妈堂等公司切实感受来看,二胎政策对胎教、孕期服务机构的利好影响已经显现出来。

  悦迪胎教是一家为用户提供孕期服务的连锁教育机构,2015年获得洪泰基金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目前是给医院的孕妇提供音乐镇痛分娩服务,全国有近100家合作医院17家加盟中心

  悦迪胎教创始人桑朝君非常直白的表示,两次二胎政策的实施恰好是悦迪胎教加盟的高峰期。2013年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以后,2014年悦迪胎教迎来加盟的第一次高峰,并在2014年拿到天使投资。桑朝君称,2013年是悦迪胎教正最困难的时候,这个政策对悦迪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5年底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后,悦迪胎教的加盟又达到了第二次高峰。“都是政策出台以后,关注到这个行业,原来观望的加盟商或者投资人就会下决心加入。” 桑朝君表示。

  为此,悦迪胎教在业务层面进行不断升级,“悦迪基于互联网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亲子胎教课程体系,包括镇痛分娩指导、音乐亲子互动、家庭绘本剧、吉姆乐游等。”同时结合线上APP产品妈妈范给用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另外,在配套设施的建设方面,目前悦迪是与妇幼保健院合作。

  另一家孕期教育机构知妈堂创始人辛永健表示,2016年1月1日二胎政策全面开放,孕妇妈妈主要是80后的二胎妈妈和90后的头胎妈妈的叠加,其中二胎妈妈的比例约为10-20%。以北京为例,今年北京孕期妈妈增长了近10万,并且未来四年会增长更快。

  辛永健观察到,二胎政策开放十个月,孕期教育机构增加了一倍以上,市场上会逐步出现地方性的小品牌。

  面对未来孕期妈妈激增的情况下,知妈堂将重点放在全国店面的扩张上,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三四线城市为辅。

  目前,知妈堂在全国已经有40家加盟商,明年计划扩张至50家以上。

  胎教春天的到来,除了受到二胎政策的影响,还受到家长育儿观念和金牌月嫂价格高起的影响。

  姚晨微博截图

  现在,很多的明星都在怀孕期间晒出各种上胎教课程的照片或者分享胎教体验,最近比较火爆的就是姚晨生育二胎时参加瑜伽课程的照片。明星分享无形中影响了孕期妈妈们的观念和行为,促使孕期妈妈参与胎教。

  金牌月嫂的价格近年来也是节节攀升。辛永健称,金牌月嫂一个月的价格相当于知妈堂四个月的价格。

  今年底或明年进入二孩生育高峰

  虽然二胎政策对胎教行业发展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同时,人们对于二胎政策刺激下人口增长存谨慎的观点,一些业内人士也有自己的困惑。

  曾主修过宏观经济学,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的桑朝君认为,二胎政策引起人口爆发是个伪命题,二胎政策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目前中国生育率较低,民众生育意愿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会呈现下降的趋势,国家会因人口老龄化、低生育率影响整个社会的活力,所以会因恐慌会形成激进的政策。恐慌会引起反向的计划生育政策,即二胎政策,那个时候真正的胎教和孕期服务机构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叽里呱啦创始人谢尚毅则表达了自己对二胎政策的疑惑:第一,父母对二胎的教育费用的支出是否会持续加大;第二,在二胎政策的趋势下,城市中产阶级的白领是否愿意投入很大精力从事全职妈妈。

  在辛永健看来,对二胎的教育规划是由收入环境、经济环境和选择性来决定的。因为已经有了第一胎教育经验,为第二胎做教育决策时更有经验,选择教育培训时也更理性、从容一些,不那么盲目,少走一些弯路。

  所以,二胎的教育投入会少于一胎,有选择性地为二孩选择合适的教育培训。

  当然,也有可能为了弥补一胎教育上的遗憾,加大对二胎教育的投入,但这种情况比较少。

  那么二胎政策实施后,实际人口增长如何?

  在2016年9月底召开的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一次座谈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 王培安介绍,今年我国公民的生育登记申请数量明显增加,出生人数呈明显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国出生人口831万人,同比增长6.9%;两孩出生比重为44.6%,与去年相比,上升了6.7个百分点。

  具体到地方上来看,安徽省一县级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年初当地组织两孩生育意愿调查显示,愿意生育两孩的占20%,因此预计全年新增两孩出生人口在2000人左右。但到10月份,当地同比出生增加人口仅555人,远低于预期。

  多知网查询资料发现,目前全国各地在二胎政策实施后人口增长有很大差异性。

  另外,目前二胎政策实施环境还有很多配套设施需要完善。首先是医院、儿科医生数量不足。高龄产妇和婴幼儿数量增加,对妇幼保健院的需求更多,但现有医疗力量还比较弱。

  自去年底以来,广州市有5家医院因医生离职等因素,停止儿科夜间急诊。儿科限制挂号数量、暂停急诊,甚至儿科暂时停诊等情况,在上海、南京等地也已出现。

  二孩生育还面临缺乏看护人员、教育支出大等问题,使得不少育龄妇女依然存在不敢要、要不起的心理矛盾。

  根据新闻晨报报道,二胎政策实施后,部分地区生育保险基金压力增大。全面两孩放开后,诸多生育两孩的家庭也被纳入生育津贴保障范围之内,由此导致生育保险基金支出明显增加。7月份公布的《北京市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受实施两孩等原因影响,北京市生育保险基金在2015年出现收支赤字1.68亿元,基金压力增大。

  二胎政策实施十个月,按照正常的生育周期估算,今年底或进入二孩生育高峰。但对于未来二胎政策带来的人口影响,尚待观察。(多知网 肖红)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6》将于12月底正式发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