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立大学与工程师院校看重学术或平均成绩。

启德教育发布2023-2024法国留学报告: 万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法国高商

2023-12-17 09:52: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2月17日消息,启德教育日前发布《2023-2024法国留学报告》,结合多个法国官方机构的最新数据、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与学生访谈,从法国教育体系、留学申请指南、申请与录取数据、名校录取攻略、求职就业建议等方面为意向留学法国的学生及家庭提供分析与建议。

00启德发展总监吴丹WechatIMG170.jpeg  

启德欧洲项目战略发展与管理部总监 吴丹

  千种课程提供英语授课,高等商学院与工程师学院最具法国特色

1启德.png  

  据报告介绍,法国拥有70余所公立综合性大学、200余所工程师学院、220所工商管理院校、120所公立高等艺术学院、20所建筑学院,以及众多其它类型的专业高等教育机构。课程设置覆盖了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商科管理、理工、艺术设计、音乐、建筑、体育等领域,超过1600种课程提供英语授课。

2启德.png  

  法国高等教育采取LMD学制,即学士(Licence3年), 硕士(Master2年),博士(Doctorat3年)。除了综合性大学以外,法国高等教育体系还包含了高等精英院校,其中以商科领域的高等商学院,及理工科领域的工程师学院最为常见。高等商学院是法国商科教学领域的翘楚,课程涵盖了本硕博三大阶段,法国共有19所高等商学院同时拥有国际三大认证(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的 AMBA、国际商学院协会的 AACSB、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的 EQUIS),这在欧洲范围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是非常令人瞩目的成绩。

3启德.png  

  工程师学院被誉为法国理工领域的最强王者,根据学校性质可以分为公立工程师学院和私立工程师学院。工程师学院主要提供工程师文凭和普通硕士两种课程,近年来部分工程师学院也开设了本科课程。目前,法国有200余所高等工程师学院,每年培养近三万名工程师。

4启德.png  

  2007年中法两国签署了文凭互认协议后,中国政府承认所有法国政府认可的高等教育文凭。除了LMD(Licence-Master-Doctorat)之外,在此项协议认可的法国文凭中,还有工程师文凭和所有精英院校的文凭。

5启德.png  

  法国不同类型院校学费略有区别。公立大学免学费,只有少量注册费;精英院校收取学费,但有大量奖学金可申请。启德教育建议学生选择法国院校时除了参考综合排名,还可以考虑院校在专业领域的表现,比如QS学科排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法国名校可以考虑索邦大学、巴黎文理研究大学、萨克雷大学、巴黎西岱大学、巴黎第一大学等,优秀商科院校可以考虑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巴黎HEC商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ESSEC等院校,人文社科类优秀院校可以考虑巴黎政治学院。

  万名中国留学生就读于法国商,学校看重学生个人综合能力

屏幕快照 2023-12-17 上午9.57.48.png  

  2023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合组织和欧盟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是全球第六大留学生接待国。2022年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数据显示,法国拥有近40万名国际学生;2021-2022学年,65%的国际学生就读于综合性公立大学,14%就读于商学院,7%就读于工程学院;在27,479名中国留学生中,10,115名就读于商学院,2,934名就读于工程学院,1,836名就读博士学位。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近五年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中80%申请硕士课程,14%申请本科课程;67%申请高等商学院,17%申请公立大学,8%申请艺术音乐设计院校;申请数量排名前五的均为法国排名前十的高等商学院,在2023年,里昂高商申请数排在第一位,其次分别是SKEMA商学院、埃塞克高等商学院ESSEC、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

  另一组启德数据显示,法国的商科和理工科专业越来越受到学生的青睐,商科的申请比重逐年上涨,从2019年的64.7%上涨到2023年的76%,理工科专业的申请占比也从2019年的4.8%增长到2023年的7.8%。管理学、法语课程/预科、市场营销、金融、奢侈品管理这五个专业的申请量占法国总申请量的一半以上。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近五年法国前五高商录取的学生中,巴黎HEC商学院对于申请人的要求最高,录取学生均来自TOP10的985院校,或是港澳台及海外同等级别的名校;埃塞克高等商学院ESSEC的录取者包括来自211院校或普通本科院校的学生;欧洲高等商学院ESCP的录取学生中来自普通本科院校的占比为30%。可以看出,法国高商欢迎来自不同院校背景的学生申请。前五高商录取者的绩点基本在2.2/4以上,排名越高的学校,录取者的绩点越高;英语语言成绩基本都要达到雅思6.5或者托福100以上。

  法国公立大学与工程师院校关注申请者学习成绩,高商接受转专业申请

7启德.png  

  法国高等教育的授课语言一般有纯法语授课、纯英语授课、英法双语授课三种情况,据官方统计,近十年英语授课课程的数量增长迅猛,从2004年的286个增加到目前的1681个,增长了五倍多,大多数院校的要求是英语B2(相当于雅思5.5-6.5)以上。

  对于希望前往法国公立大学本科就读的学生,启德教育建议高考成绩达到400分以上(或其他等同于高考的考试,如A-Level,SAT,IB等);工程师院校的招生要求一般需要高考分数要达到本科线以上。高等商学院、公立美院和私立设计院校一般不对学生是否参加高考有要求。

  申请法国硕士课程的学生,必须提供正规的本科文凭。如果在大学期间参加校内外比赛、实习、志愿者、夏令营、科研等活动,将有助于提升个人竞争力。对于希望前往法国公立大学硕士深造的学生,建议高考成绩同样达到400分以上(或其他等同于高考的考试,如A-Level,SAT,IB等),同时本科修读的专业与硕士就读的专业相关;工程师院校建议高考分数达到本科线以上,且来自于211院校及以上的大学。高等商学院和私立设计院校的硕士课程对学生的专业背景没有很明确的要求,可以接受转专业申请。

  毕业院校决定法国就业难易程度,工程师学院与高商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

  职业学士、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后,外国留学生可以申请一年的临时居留许可(APS)用来寻找工作,在法国找到第一份工作后就可以申请工作签证。

  据报告介绍,决定留学生在法国找工作难易程度的因素之一是毕业院校。通常来说,毕业于法国工程师学院或高等商学院这类精英院校的学生更容易找到工作,因为这类学校更加注重实践教育,在毕业前帮助学生接触企业精英人士,拓展人脉网络,毕业生一般在毕业后六个月内就能找到工作,并且和法国当地的员工拥有同等的福利待遇。此外,想要顺利在法国找到工作,法语水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大部分企业可以全英文工作,但大多数职位还是将法语作为考察求职者的加分项。

  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2023-24年度全球就业能力大学排名中, 19所法国高校上榜。其中,法国精英院校特别是高商和工程师学院的表现极为亮眼。法国精英院校联盟CGE调查了194所精英院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2023年90.5%的精英院校毕业生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其中工程师学院的净就业率达到 93.1%,管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为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