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教育发布《2022日本留学报告》,国际学生首选社会科学专业。

启德教育发布《2022日本留学报告》:日本国公立院校硕士录取率远超国内院校

2022-09-06 18:31:3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Doris  

  多知网9月6日消息,启德教育发布了《2022日本留学报告》,启德结合各大官方机构数据与启德留学多年积累的申请数据与经验,围绕疫情后的变化与趋势,介绍了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现状。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参赞前泽绫子应邀出席了启德教育《2022日本留学报告》暨日本高端申请规划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启德教育高级副总裁郭蓓详细解读了该报告,帮助有留学意向的群体更了解日本留学市场和留学生选择。

图片1.png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参赞前泽绫子与启德教育高级副总裁郭蓓

  日本国公立院校硕士录取率远超国内院校

  截止到2022年2月,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统计,日本的总人口为1亿2519万4千人,同比上年同月降低0.63%。65岁以上人口达到3624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约为28.94%;15岁不满青少年人口却只有1468万9千人,占总人口比例仅为11.73%。人口规模的减少对经济的影响,最直接就体现在劳动力的减少,劳动力缺口的填补成为解决日本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课题。 也正因如此,日本对全世界的人才持开放欢迎的态度。  

图片2.png

  从数据上看,在日本升读硕士的压力要明显低于国内,据统计,2021年中国的考研报名人数超457万,录取人数110.7万(扩招),录取率24.2%;南京大学(14.2%)、浙江大学(19%)的录取率均低于20%。而日本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2021年修士报考6958人,录取3229人,录取率为46.4%。

  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拥有发达的制造业与高科技产业,在众多标签背后,日本在教育方面的表现也非常亮眼,截至2020年,日本已有27人获得诺贝尔奖。在高等教育方面,日本也走在世界前列,被中国承认学历的日本大学数量超过700所,其中不乏世界排名前200的名校,亦不乏独具专业特色和行业声誉度的各类院校,吸引了大量留学生前往。

  国际学生首选社会科学专业

  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近八年申请SGU全英文授课项目的Top3名校分别是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名古屋大学。硕士申请前十大专业分别是经济学、计算机/信息技术、国际关系、土木/建筑/环境、MBA/商务、机械、电子电气、语言/文化,全球研究、材料。

图片3.png

  另一组数据显示,2021/22学年日本国公立研究生的录取率达到了90.67%,其中六成学生申请了名校,名校的录取率达到82.22%(名校包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九州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近五年申请国公立研究生的Top3名校分别是北海道大学、东京大学、九州大学。工科(37.37%)、人文社科(28.05%)、理科(17.67%)、商科与经济学(8.84%)、医学(4.51%)为中国学生申请日本国公立研究生的主要学科。前五大专业分别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文化研究类、教育学、经济学、机械与能源工程。

图片4.png

  日本大学在本科阶段兼顾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越来越多的大学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问题解决意识、全球化公民为教学理念,开设数量丰富且国际化的课程。而硕士阶段开设研究型硕士课程,除了可以在所属的大学院、研究科进行大范围的专业选课,也会集中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日本企业录用留学生看重沟通学习能力与专门知识

  2021年日本株式会社DISCO8月发行的针对22年应届毕业的留学生就职活动状况的报告显示,最吸引留学生留在日本工作的理由是:习惯了日本的生活环境、作为外国人想活用自己的日语能力、薪资待遇好、治安好、有完善的教育研修制度、为了将来需要在日本积累工作经验、想在日本积累人脉、国际竞争力高。

  日本企业录用留学生时最看重的三项能力,第一是沟通能力,第二是基础学习能力,第三是专门知识。因此如果是希望在日本就职,在校期间日语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日语运用能力、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非常重要,扎扎实实地学好的专业科目也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