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昨天报道了《夏令营急刹车?深圳将发文禁止机构开设夏令营》。疏胜于堵,其实靠行政禁令“一刀切”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国外是怎么来管理夏令营/游学的呢?可能会有一些借鉴意义。

别动不动就搞禁令 来看国外怎么管理夏令营

2014-05-04 15:36:13发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多知网8月26日消息,多知网昨天报道了《夏令营急刹车?深圳将发文禁止机构开设夏令营》。疏胜于堵,其实靠行政禁令“一刀切”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国外是怎么来管理夏令营/游学的呢?《深圳特区报》归纳了一些国家的方法,多知网进行了整理:

       美国:夏令营老师持证上岗

       美国是夏令营的发源地——1861年夏天,康涅狄格州的教师肯恩率领孩童进行为期两周的登山、健行、帆船、钓鱼等户外活动,来均衡孩童在学校以书本为主的教育。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美国夏令营的相关法规、具体操作过程规范都已比较成熟。成立于1910年的美国夏令营协会承担着全美夏令营项目的认证、宣传、管理等职能。针对每个夏令营活动,该协会都会开展前期的效果、安全等方面的专业论证,对承办方资质、从业人员资格进行审查。此外,整个行业还有专业的夏令营搜索引擎、行业杂志、行业展会、专业的营地管理系统和软件等等。

   美国现有两万多家夏令营,按规定,在正规夏令营中任教的老师需要获得专业的认证,负责海外游学的夏令营老师还需要国际的认证。很多美国的夏令营老师和教练为获得相当资质,到国外参加相关培训和考试,其内容包括健康与安全,如何与孩子及家长沟通,青少年心理,紧急情况处理等,经过反复的严格筛选才能成为夏令营的老师和教练。
  
       法国:以法律规范,派专人检查

     如何让孩子们在夏令营中玩得充实又安全,法国有着周详的规定和措施。

  据法国最高行政法院规范夏令营接待中心的法令,含住宿服务的接待中心,如果想接待没有父母陪伴的未成年人连续住宿3晚以上,必须设有至少7个属于未成年人的假期居住卧室。每个未成年人必须拥有独立的卧具。另外,接待中心还需配备病员隔离室。该法令同时要求,不少于一半的工作人员必须持有社会教育资格证书。每个活动组织者最多可看管8名6岁以下儿童,或12名6岁及以上的少年儿童。

       今年7月,法国加尔省一个夏令营接待中心迎来了“不速之客”洛朗•奥菲尔。他是法国青年与体育部的技术顾问,专门负责检查夏令营住宿条件,勘察营地实际情况,撰写并向上级机构提交相关报告。

       奥菲尔逐一参观了团员们的寝室、浴室和活动间。经过细致评估,奥菲尔认定该夏令营的服务设施水平及接待人员的配备符合相关规定。据了解,加尔省有400个注册夏令营活动中心,包括奥菲尔在内的3名检查人员负责不定期巡视。奥菲尔说,暑期内会随时进行类似突击检查。

  青年与体育部负责管理和监督暑期开放的各类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这一点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写进法国《社会家庭法》。 

       英国:夏令营组织机构要在网上注册

       在英国,目前还没有针对夏令营学生安全方面的具体法律内容,但多数情况下,都是由活动的组织学校来承担学生的安全防范工作及应急处理工作。学校通常会安排足够的辅导老师全程陪同、组织和协调学生的所有活动,购买保险。

       目前,除英国国内的学校组织夏令营外,也有不少组织会带领学生到英国旅游。为便于管理,英国于2011年5月建立了一个夏令营或冬令营的强制注册系统。任何准备前往英国参加夏令营或冬令营的代理人或组织,首先要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网站上注册,组织机构在注册后会收到自动发出的一个专用编号以及简要介绍。机构递交的所有申请都需要提供该编号及营业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任何代理公司如曾经提供过虚假文件、不完整的申请信息或曾有过未遵守规定的记录,则需要进行额外调查而花费更长的时间。

  澳大利亚:学生须有监护人陪同

  在澳大利亚,学生夏令营必须要有监护人或者临时监护人陪同。通常,在旅行中,学校会安排一位老师做临时监护人,这位监护人需要负责所有孩子的安全、饮食健康和生活安排。在紧急状况下,比如孩子受伤,临时监护人首先要联系父母,在父母无法取得联系的情况下,临时监护人可以进行判断和自行处理。澳大利亚监护人制度不单单只对本国的学生适用,对于国际学生来澳大利亚读书,只要他未满18岁,同样也必须要有监护人。

       日本:公益机构对活动监督指导

       对于不少日本人而言,修学旅行是他们人生最难忘的记忆之一。旅行中,有人交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有人明白了一生中最重要的道理。起源于1946年的修学旅行是日本学校最具特色的活动,发展至今已成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据2008年的统计,修学旅行实施比率高中为94.1%、初中为97.0%、小学为93.6%。

  在日本,公立小学、初中的修学旅行费用的补助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并且数额比重逐年增长。国家财政支持减轻了参加修学旅行活动学生的家庭负担,让普通家庭能够负担起学生的修学旅行费用支出,为日本的修学旅行发展提供强大的经济推动力。

  针对修学旅行活动,日本政府部门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制度。文部科学省将修学旅行纳入教学任务中,并对小学、初中和高中的修学旅行细节作出详细规定。主要包括:行前必须做好活动规划,要求阐释清楚活动目的和预期的教育成效;活动计划必须保证所有学生都能参加并确保开支最小化;务必在出行前做好学生的道德指导和安全教育;随行教师和护送人员要明确责任,合理分工;活动结束后要对每个细节进行评价。

  日本修学旅行是以单独的学校、班级为单位各自施行。由于日本实行地方自治,日本47个都道府县地方教委关于修学旅行的准则和标准并不相同。每年各地教委出台本年度修学旅行的实施细则,具体包括实施旅行的学年、旅行天数、行程长短、所需费用以及随行教师的人数等,辖区内的中小学校遵照执行。

  除依靠政府部门的政策法规保障外,修学旅行的顺利开展还需要有一个专业部门进行细致的管理、具体的监督和指导。日本修学旅行研究协会和各地区的中小学修学旅行委员会等提供一条龙服务,如量身为学校制定修学旅行计划、设定路线、组织专车运送、联系旅行社等,既减轻了学校的工作量,也保障了修学旅行的规范和成熟。修学旅行要纳入学校年度计划,学校要通过网络向各地区修学旅行研究协会申请服务、向家长通报等。

  值得一提的是,修学旅行研究协会是日本国内的一个公益机构,成立于1955年。它通过各种调查向社会各界提供广泛的修学旅行信息,诸如安全、交通、资金、学习环境、学习经验、理论研究数据等,指导修学旅行活动的组织和管理,监督修学旅行活动的运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