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网上传闻齐鲁证券将投资360教育集团5000万元(一说一亿),随后360教育董事长罗成否认,称暂无融资意向。蹊跷的是一系列信息的源头均指向360教育旗下的网站,投资传闻疑为其自导自演。

360教育放风被投资?想沾点在线教育热的光

2014-05-04 17:33: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近期,网上传闻齐鲁证券将投资360教育集团5000万元(一说一亿),随后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否认,称暂无融资意向。蹊跷的是一系列信息的源头均指向360教育旗下的网站,投资传闻疑为其自导自演。

        3月10日,中国广播网发文章《360教育集团不害怕教育行业资本洗牌》,文中称“有传言360教育集团www.360.edu.cn将引入齐鲁证券一亿人民币风投,但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表示否定,现在还不是引入风投最好的时刻,但欢迎风投机构与我们洽谈。虽然目前是国内自助留学最大的机构……但对于风投来说,现在还需要时间沉淀”。文章来源是360教育旗下“马来西亚教育联盟”,而此前网络上并没有相关投资的任何新闻和信息。

        3月27日,中国广播网等发布《教育将成VC追逐对象传齐鲁证券投资360教育集团》,内容与上文完全相同,来源是“360教育联盟”。

        3月28日,360教育故技重施,发文《罗成:否认周鸿祎先生投资360教育集团》,“教育行业凸显的经济效益将成为风投激烈追逐的对象,但由于内部发展未到预期,很多工作还没有准备好,暂时没有到融资的最好时机”,来源是“360教育联盟”。

        除了融资传闻,关于包装罗成个人品牌的部分文章也同时在网络上铺开,如《80后创业传奇:中国最具潜力青年企业家之一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等等。

        传闻、否认、热议,由当事公司一手操办“自导自演”式的信息链条,互联网圈比较常见——去年电商寒冬,一些公司因资金链紧张等原因急需融资,便通过媒体放消息传基金投资或A公司欲收购B公司,B公司负责人出面否认,但表示不排斥相关合作。实际需求是希望融资,通过媒体放出消息,向投资者递出橄榄枝。

        而另一种可能是,360教育为刚上线的新域名、新LOGO造势——今年3月26日,360教育集团正式启用新域名www.360.edu.cn代替之前的www.liuxue360.com。在之前几条新闻中,都附带了新域名的链接。

        360教育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一所集留学服务、留学咨询、学前指导及网络运营为一体的综合型教育服务集团。公司在上海,官网上还称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设有办事处。

 

QQ截图20130404163148

这篇传360教育被投资的文章来源是360教育旗下“马来西亚西亚教育联盟”

QQ截图20130404181957

这篇否认被投资的文章来源为360教育集团